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行动者联盟2019公益盛典”在京举行——我会“伊利方舟”荣获“特别贡献奖”
来源: 时间:2019-12-10

2019年12月8日,“行动者联盟2019公益盛典”在北京举行。包括邓亚萍、孔维、玖月奇迹等众多热心公益的明星齐聚一堂,畅聊公益,共话未来。在此次公益盛典上,凭借多年来在儿童安全领域的精准实践,“伊利方舟”荣获“行动者联盟”颁发的“特别贡献奖”,同时借此契机,伊利向社会各界发出邀请,和“伊利方舟”一起行动,分享儿童安全问题的解决方案,为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为了梦想展翅翱翔。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副秘书长陈志朝、马景出席此次活动。

行动者联盟2019公益盛典活动现场

“行动者联盟”是凤凰网公益打造的IP级公益平台,目前也是国内最大的公益活动平台,联合了公益界、创意界、明星艺人和企业等多方力量。

公益盛典上,围绕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设置高峰论坛。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是一种方式。作为“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益项目共同的推动者、见证者,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分享了“伊利方舟”在关注儿童安全议题上的实践经验。汪文斌表示,企业社会责任的实现,有很多种方式。我们的第一个认识是既要表现,更要表达。表现一般是态度、立场、姿态,进行传播和倡导。一些好的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在表达。表达更多是行为、追求、目标,就是致力于做出来,而不仅仅是说出来。我们和伊利集团一起做的“伊利方舟”,就是一个社会责任的表达例子。

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在高峰论坛现场

我们和伊利集团共同做“伊利方舟”七年,最核心的东西就是我们把儿童安全紧紧根植于校园,因为我们认为校园是孩子最集中的地方,做儿童安全校园最有效率。我们要用群体的安全保障每一个个体的安全。但是很多学校当中的校长并非儿童安全的专家,所以我们研发了全国第一套校园安全评估体系,每一个学校拿到这个东西都可以诊断自己学校的情况,从而拿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把自己的学校建设成为安全生态校。这个事情做了七年,效果非常好,这套体系各个学校都非常欢迎,也非常顶用。而同时,很多学生因为寄宿所以在学校吃饭,健康科学安全目前还不是特别能够达到,我们研发了全国的第一套校园安全健康食谱,用于指导各个地方,能够根据自己的情况建立一套孩子的饮食。我们倡导每一个老师在最后一节课不要去教训孩子,否则让孩子哭着吃饭怎么能健康?我们不但要考虑孩子吃饱,而且还要考虑吃的营养。这就是我们和伊利一起实现社会责任的时候是一种真切的、长期的表达,就是怎样能够帮到孩子,怎样才能把孩子帮好。

我们认为,父母爱孩子,但不是专家,老师教学生,但代替不了父母,所以我们打通家、校、社,连接师、生、亲。2019年春节,我们做了伊利方舟七彩帆风车,同时做了电子风车。里边是教老师做父母,父母做专家的内容。光电子风车的转发量达到100万人次,来自200多个城市。我们疑惑,怎么到那些地方去的?原来是打工的父母转发给自己的工友,再转发的。我们做这个的意图就是通过学校影响孩子,通过孩子影响父母,通过父母影响社会,通过社会影响政府。所以,“伊利方舟”是一个既好看又耐看的公益项目。

盛典当晚,“年度十大公益人物”“年度十大公益创意”“年度十大公益项目”“年度十大公益企业”等大奖一一揭晓,其中,“特别贡献奖”是为中国公益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行动者精心设立的,经过数十位专家评委的评审,“伊利方舟”项目获此殊荣。

“伊利方舟”项目荣获“行动者联盟”颁发的“特别贡献奖”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亿万儿童的成长与安全事关国家的前途命运。2012年,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与伊利集团共同发起全国首个关注儿童安全的公益项目——“伊利方舟”。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曾在“伊利方舟”5周年贺信中提到:“为下一代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使命,也是‘伊利方舟’不变初心、冀望前行的责任。”时至今日,“伊利方舟”已经实施七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

伊利集团副总裁赵昕介绍“伊利方舟”项目的七年成效

七年来,“伊利方舟”的航迹遍布全国25个省、32个市,在内蒙古、湖北、云南、贵州、河北、陕西等地建设了309所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30万名孩子从中受益,学会了更好的保护自己。仅在2019年,项目受益师生就达到9万余名。通过不断的实践和探索,“伊利方舟”为儿童安全架起一座联通学校、家庭、社会的“立交桥”,专注于解决防火、防拐、防走丢等70多个儿童安全议题,全面呵护儿童安全成长。

七年的探索和实践也使“伊利方舟”创造了独有的核心成果——“六个一”工程,即:一图——全国首个校园安全评估指标体系《伊利方舟全息图》;一校——在全国首次提出建设“安全生态校”理念;一师——致力于培养孩子们身边的“安全导航师”;一谱——全国首个校园健康食谱“伊利方舟健康食谱”;一书——七年沉淀“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案例集”;一帆——2018年春节大型公益活动“七彩帆”。

七年来,“伊利方舟”积累了丰富的公益经验,同时也深刻感受到,要想为孩子的成长撑起一片广阔的碧海蓝天,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伊利集团副总裁赵昕,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副秘书长马景,凤凰网公益主编、女童保护发起人孙雪梅,演艺明星孔维,伊利志愿者代表共同拉起“伊利方舟”的风帆,“伊利方舟”将汇聚社会各界力量,为儿童安全再赋能、再出发。

宋文珍表示,为儿童身心健康成长提供更好的条件,是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希望全社会共同携手“伊利方舟”,为儿童创造一个更加友好的社会环境,实现让每一个儿童过上美好生活的目标。

“伊利方舟”7周年 与社会各界共同扬帆远航

2018年,在“伊利方舟”6周年之际,伊利发布“‘伊’起公益”倡议,号召6万员工加入公益事业。在本届“行动者联盟”活动中,伊利集团副总裁赵昕从“精准实践”、“高效管理”和“公益倡议”三方面分享了7年来“伊利方舟”的实践经验,并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号召更多的社会组织、媒体、大众和“伊利方舟”一起加入到保护儿童安全的行动中,让孩子们有不怕风险的勇气,有不惧困难的信心,有笑对未来、拥有梦想的信念。参与本次活动的多位影视类明星和“伊利方舟”共同倡议:“守护儿童安全,和我一起行动。”

参与活动的多位明星与“伊利方舟”齐发声:守护儿童安全,与我一起行动!

“伊利方舟”不仅仅属于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和伊利集团,更属于全社会,属于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公益组织、公众人物、媒体……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伊利方舟”行动中,我们希望并尝试通过身体力行的活动,为孩子们撑起政府、社会、老师、家长共同参与的保护网。希望未来,我们与社会各界携起手来,把安全健康欢乐散播到世界每个角落,“伊利方舟”这艘航船将满载安全、成长、梦想继续远航!

文/何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