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七年守护 和“伊利方舟”一起行动
来源: 时间:2019-12-10


编者按: 2019年12月8日,“行动者联盟2019公益盛典”在北京举行。公益界大咖和众多热心公益的明星齐聚一堂,畅聊公益,共话未来。在本次公益盛典上,凭借多年来在儿童安全领域的精准实践,“伊利方舟”荣获“行动者联盟”颁发的“特别贡献奖”。

伊利集团副总裁赵昕受邀出席并讲话,他从“精准实践”、“高效管理”和“公益倡议”三方面分享了七年来“伊利方舟”的实践经验,并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号召更多的社会组织、媒体、大众和“伊利方舟”一起加入到保护儿童安全的行动中,共同探讨儿童安全问题的解决方案。现将全文刊登如下,以饗读者。

“行动者联盟公益盛典”的讲话

伊利集团副总裁  赵昕

2019年12月8日•北京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盛典,与各位一同凝心聚力,共同推动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在此,我代表伊利集团,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益项目的各位领导、专家以及媒体界的朋友表示由衷的感谢!

企业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公益实践是展现其责任担当的主要途径之一。正如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所言:“对于企业而言,公益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是企业内心深处社会公民意识的体现。”这不仅体现了企业的“公益初心”,更体现了伊利人的“责任初心”。那么企业如何才能在具体实践中做好公益,我们有三点体会。

首先,精准实践。公益需要从解决社会问题的角度出发,为了守护青少年安全成长,伊利于2012年11月携手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共同发起关注儿童安全成长的公益项目“伊利方舟”。经过七年的实践,“伊利方舟”成果丰硕、成绩显著,探索出了一套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对象的安全教育和宣导模式。从学校到社区、从农村到城市、从线下到线上,“伊利方舟”走过的七年,也可以说是我们坚守责任初心、深耕儿童安全问题解决的七年。

七年来,“伊利方舟”的航迹遍布全国25个省、32个市,40个县,在内蒙古、河北、陕西等地建设了309所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30余万孩子从项目中直接受益。仅在2019年,项目受益师生就达到9万余名。

七年来,我们为儿童安全架起一座联通学校、家庭、社会的“立交桥”,不仅研发了全国首个校园安全评估指标体系——《伊利方舟全息图》,还联合专业儿童安全教育机构,全面推广和普及儿童安全教育工作,为中西部地区培训儿童安全种子教师300余名,让“伊利方舟”真正做到行稳致远。

第二,高效管理。通过构建科学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让企业的公益实践更加高效、有效。伊利作为中国乳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始终秉承“平衡为主、责任为先”的伊利法则,在引领行业发展的同时,也持续推进社会公益的可持续发展。2017年,伊利将社会责任体系全面升级为面向未来的“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体系”, 简称“WISH”体系。“WISH”体系深度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选取其中与企业密切相关的九大目标,落实到产业链共赢、质量与创新、社会公益、营养与健康四大重点行动领域,以具体实践推动可持续发展。

在这一体系的指引下,作为打造“全球健康生态圈”的一项重要内容,伊利的社会公益已形成“三个领域、五大支柱”的模式,主要聚焦“青少年、环境、社区”三个领域,围绕“生态、营养、安全、科技、文化”五个支柱,开展了包括“生物多样性保护”、“伊利营养2020”、“伊利未来公园”,以及“伊利方舟”在内的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第三,聚力前行。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发布了中国乳业的第一个全员公益倡议,号召伊利的所有员工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今年,我们成立了伊利的“公益战略联盟”,与更多的企业、基金会、媒体、社会组织等通力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

2020年即将到来,“伊利方舟”也将迈入第8个年头。众人划桨开大船,希望今天通过凤凰网搭建的行动者联盟这个广阔平台,能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公益事业中,和“伊利方舟”一起行动,共同探讨儿童安全问题的解决方案,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最后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何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