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伊利方舟”公益项目荣获第九届中国公益节2019年度公益项目奖
来源: 时间:2020-01-16

2020年1月14日至15日,由众多媒体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公益节在北京举行,以“公益创造美好”为主题,1000余位来自各领域的热心公益代表参加,超过150位公益、商界、学界领袖担任发言嘉宾,共同探讨公益新模式和新思路,助力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伊利方舟”公益项目荣获第九届中国公益节2019年度公益项目奖。

公益节设立于2011年,是国内首个由大众媒体联袂发起的以“公益”命名的节日。活动旨在弘扬公益精神,倡导公益行为,搭建多方深度对话、合作沟通的平台。历经九年的探索和实践,公益节已经成为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事。

“伊利方舟”是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和内蒙古伊利集团共同打造的儿童安全公益项目。项目从2012年11月开始启动,到现在已经实施7年。伊利方舟走过的7年,也可以说是我们坚持初心关注儿童安全的7年。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过程中,伊利方舟逐渐显现了“三个效应”。

一是“物理效应”。物理效应就是伊利方舟所形成的一切有形的东西,包括数据、规模、活动、成果。这些物态的东西是客观存在,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是我们大家共同塑造出来的。

“伊利方舟”项目荣膺各类奖项,包括“中国公益节最佳项目奖”、“人民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奖”、“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最佳守护奖”、“最佳责任品牌”、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特别贡献奖”、民政部“中华慈善奖”入围奖等。能够多年荣获这些殊荣,是政府和社会对“伊利方舟”公益项目的认可和肯定、鼓励和嘉奖。

二是“化学效应”。7年来,伊利方舟的理念、方法、原则,社会价值和社会意义逐渐形成、不断完善,逐渐成为各校儿童安全的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工作指引。伊利方舟的安全教育活动在学校、家庭社会上引起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既有石破天惊的警示,也有润物细无声的浸润。同时,各个学校、所有老师、全体孩子在方舟7年时间里,也在不断的变化、提高、成长。这些价值层面的、心理层面的、能力素养层面的提升和变化,虽然无法用尺子量天平秤称,但它确实持久而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我们。

三是“生物效应”。生物可以吐故纳新,可以自我优化,可以内生动力,可以成长壮大。伊利方舟就是一个能够不断长大长好的生物。校园生态是一个有机的、内循环的一个系统,它的资源能够得到充分地整合,形成一个长效的、可持续的、可发展的机制,这个生态可以不断地进行自我优化。

校园是一个生态,社会是一个更大的生态。打通家、校、社,连接师、生、亲,通过学校影响孩子、通过学生影响家长、通过家长影响社会,通过社会影响政府。这是伊利方舟进一步长大的必由之路。

伊利方舟是一个有思想、有品质,有体温、会呼吸的鲜活的生命体! 伊利方舟一定会茁壮成长!

2020年,我们期望“伊利方舟”项目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值此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会倡导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武川,陕西省蓝田县,云南省大关县、墨江县,贵州省道真县,湖北省阳新县,河北省大名县,江西省安远县,福建福安市的项目实施地所有教师、学生、家长在2020年春节期间开展“伊利方舟”春节特别活动——“伊利方舟又一年”,活动以“方舟”为标识,以抖音为平台,通过拍摄制作短视频,将全家人在2020年春节期间相聚的美好时刻记录下来,并传播出去。我们希望这个活动能够让父母回家与孩子们团聚,能够让更多的父母认识到陪伴才是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礼物,能够让父母和孩子们有更多主动、积极、有效的情感沟通,并过上一个安全、快乐、幸福的团圆年。

文:何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