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 共话蓝图
来源: 时间:2012-05-15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王金祥发表了重要意见。他指出,西部地区始终是我们国家民族团结、能源安全、资源可持续发展、边疆稳定和环境安全最重要的地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到现在,成效很明显,但西部仍有不少地方很困难。像云南最穷的地方道路都不通,很少有人去,日子太艰苦。可以说,解决西部地区贫困问题的任务还很重。西部大开发,人才是关键。只有真正提高各级各类人才的能力和水平,西部才能真正和全国一起奔小康。

 

 

       全国党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基金会顾问郑科扬发表了重要意见。他说,基金会换届后新一年有新进展,原来的项目有了新的发展,新开展的项目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基金会开展的公益项目很有说服力,也符合我们的宗旨,做的都是些实实在在的事情,社会舆论反响很好,我感到很欣慰。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原总经理、基金会顾问王武龙在讨论过程中,发表了重要意见。他说,自第二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基金会的工作总体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公益项目的延续推进、深度开发、获得效果等,都干得非常出色。他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加强宣传,努力打造品牌。基金会的知名度还不高,在这方面要加大投入,采取各种方式进行宣传,通过各种宣传,提高社会知名度。要重视公开透明,强化业务管理。做每一个公益项目都要有专人负责,一定要扎扎实实、兢兢业业,管好项目用好钱。特别是使用捐赠者的钱,要慎之又慎,千万不能出问题。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咨询中心主任、基金会副理事长王福成发表了意见。他说,为西部人才的开发事业尽一份力,是中石油理应担当的社会责任。中石油党组非常重视与基金会的合作,蒋洁敏董事长明确委托我负责,是对我莫大的信任,我也深感责任重大,一定会把工作做好。他表示,中石油今后会积极参与工作,做好该做的事。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助理总裁、泛海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李亦明发表了意见。他说,基金会的角色主要是穿针引线,动员社会资源,服务社会公益。基金会这一年的工作,尤其是公益项目工作,做得很扎实,从项目的设计、策划、启动、推进、跟踪,各项工作都做得比较细致。像“泛海扬帆行动”这样的重点项目,委派专人住在实施单位,长期跟踪推进,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如果以后能够从现在扶持的创业项目中培养出几个种子企业、中型企业或者上市公司,品牌影响会更大。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基金会副理事长欧晓理同志作了发言,特别是对基金会的工作给以肯定。他说,自成立以来,基金会的进步有目共睹,筹资数额从百万级到千万级,将来要向亿级迈进,公益项目的规模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河北朗森汽车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基金会副理事长彭玉森同志作了发言。他完全赞成秘书处所作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他强调,基金会要以资金做项目,以项目出品牌,以品牌筹资金,形成公益事业的良性循环,努力做出10年、20年经久不衰的品牌公益项目。

 

 

       上海展望发展学院常务副理事长、基金会理事符钢战同志对“方舟工程”(校园安全)发表了意见。他说,从“方舟工程”的项目方案来看,这是一个上了等级的公益产品,这说明了基金会的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它包括了五个维度,是一个广义的校园安全培训方案。该项目涉及的范围很广,实施起来会有一定难度。建议可以将一整套公益产品拆开来向社会推出,让有需求的群体潜移默化地接受这种公益模式,形成公益产品链,向社会广泛推介。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基金会理事李刚同志表示,赞成“方舟工程”(校园安全)。他说,“方舟工程”(校园安全)非常好。最近国家出台了校车条例,可见对校园安全工作很重视。现在发达国家的社会发展比我们成熟,孩子从小就注重安全方面的教育。在这方面,我们国家尤其是西部农村地区确实很欠缺。如果每一个县资助10万元,遇到天灾人祸时,能救活一条生命都是值得的。这个项目一定要树立品牌,引导社会、政府的资源更好地发挥作用。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副总裁、基金会理事施洪祥在发言中指出,对校长、教师的理念和安全知识培训固然重要,但对于西部地区来说,学校的基础条件建设往往更为关键、更为迫切。我在西部地区待过很长的时间,有些地方实在太穷,基础设施很差。所以,有关的培训工作,一定要因地制宜,要有针对性。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基金会监事李应明说,

       从“方舟工程”(校园安全)项目方案,可以看得出来,基金会确实是带着感情在做公益事业。她对如何修改该方案提出了具体意见。

 

 

       内蒙古伊利集团副总裁、基金会理事陈福泉对“方舟工程”(校园安全)发表了意见。他说,“方舟工程”(校园安全)非常好,值得做出品牌,并且做出独有的品牌。伊利发展到今天,捐赠总额也有6、7个亿元,但是说不上来哪个公益项目是伊利做的,更找不出来有影响力、能够自豪地的公益项目。校园安全问题一直都比较突出,如校车、食品安全等等。国家的营养午餐工程,是好事,但也存在不少后续的问题。比如喝牛奶,有些山区交通不便,牛奶一周运一次,很容易变质。真正要让孩子们吃上安全营养的午餐,还需要其他方面努力。“方舟工程”(校园安全)为很多企业提供了值得考虑的工作思路,像食品企业完全可以参与进来。我们企业自身有很多培训,也有很多安全演练方面的专家,具备了参与进去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