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相守计划”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4-10-16


关于“相守计划”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

有关事项的通知

 

四川省古蔺县教育局、团县委:

为规范“相守计划”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技术操作流程,确保项目科学合理、公平公正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项目申报

1、首次培训结束后的5个工作日内,各校根据《“相守计划”指引手册》规定内容进行申报,向县教育局或团县委提交纸质版申报表及电子版申报表各一份。

2、各校需认真填写项目申报表,特别是项目实施计划和项目预算栏目,必须详尽、细致、严格,其将作为项目评审的主要依据。

3、各校如有更加详细的实施方案,也可与申报表一并报县教育局或团县委,以便评审组充分了解项目内容。

二、 项目评审

1、项目申报工作结束后,县教育局及团县委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项目评审工作。评审委员会成员组成:县教育局及团县委、关工委等职能部门领导;非实施校教师、学生、家长代表;其他有关少儿经历及财务管理方面专家代表。

2、项目评审工作不仅是对项目计划未来可能执行情况及预算情况做出评价、批复,也为指导、完善项目提供专业化保障。

3、项目评审工作根据《“相守计划”评审标准》进行评审,总分100分,按得分高低排序,前20个项目通过评审,拟进行资助。

评分项

评分点

最高分

项目必要性

项目需求是否迫切

10

项目能否为本校留守儿童的生活带来实际改变

10

项目可行性

项目是否切合本校实际,符合留守儿童身心发展特点

10

项目能否有效控制风险,确保活动安全

10

项目能否有效整合现有学校或社会资源

10

项目创新性

项目立意是否新颖,与学校现有活动表现出差异性

10

项目形式是否创新,能否激发留守儿童的兴趣

10

项目规划

项目要达成的目标是否明确

10

项目实施进度和分工是否合理

10

项目财务预算安排是否合理合规

10

4、评审委员会须对每一个项目进行点评,提出修改意见,并反馈给实施校。通过评审的学校,在5个工作日之内对项目进行修改、完善,并将盖好学校公章的申报表再次上报县教育局或团县委,一式两份,一份提交县教育局或团县委,一份由县教育局或团县委寄发到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同时,学校须将电子版申报表提交县教育局或团县委,由县教育局或团县委将所有已通过评审的项目电子版申报表发送至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5、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将在5个工作日内会同北京相关专家进行终审,提出修改意见,反馈县教育局或团县委。通过终审的项目,需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网上注册及项目发布,并将项目团队成员照片作为第一篇日志上传至“相守计划”官方网站。

三、 项目财务管理

1、终审结束后,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将在10个工作日内,根据项目预算总额将资助金一次性划入团县委指定账户。

2、县教育局或团县委应在收到资助金后的7个工作日内将项目资助金的80%划拨到各个实施校,并于20141220日左右根据各校项目进展情况拨付剩余资助金的20%,若某校项目进展有变化或终止,需将相关情况报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备案,经同意后,将资助金划拨给其他资金紧缺的实施校。

3、县教育局或团县委应在收到资助金后的5个工作日内将注有“相守计划项目款”的发票寄发到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4、各实施校必须按照“细预算、严支出、清账目”原则进行项目财务管理工作,所有项目开支原则上必须开具正规发票,若有特殊原因,确实无法开具的,可以开具其他票据或情况说明,并由经手人及项目负责人共同签字确认。

5、项目资助金必须专款专用,所有发票及票据原件必须自留备查;活动结束后,校方需提交项目决算表,电子版一份,纸质版加盖公章一份,并将所有票据复印、连同项目活动资料一起装订成册,提交县教育局或团县委,由县教育局或团县委寄发到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6、若项目需外聘相关教师,师资费不得超过项目资助金总额的1/3;项目直接用于本校留守儿童关爱活动的经费不得低于经费总额的70%可列支不超过10%的活动联络通讯费;可列支不超过10%的活动所需交通费;可列支不超过10%的活动所需误餐费。

四、 项目督导

1、县教育局或团县委须组建督导小组,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督导。每周登陆“相守计划”官方网站浏览本县项目网页,进行点评;每月撰写一份督导日志,提交到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每学期组织两次以上各实施校之间的互访、观摩;每学期末开展“相守计划展示季”活动,实施校进行汇报展示,其他学校可进行观摩。

2QQ群是参与项目成员日常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相关通告、消息将在群内发布,所有实施校及主办方、承办方成员必须加入群组。

3、除日常发布日志外,实施校负责人、留守老师、留守学生都可积极向“相守计划”项目组投稿,投稿内容若被项目组采纳,投稿者将在一学年结束后获得相应荣誉称号及物资奖励。

投稿邮箱:xiangshoujihua@163.com

  

联系人:穆康燕

  务: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项目开发部项目专员

  话:010-68929855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201410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