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相守计划”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4-09-03

 

关于实施“相守计划”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的通知

 

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竹山县教育局,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宁都县教育局:

为健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在中国烟草总公司支持下,我会策划实施“相守计划”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旨在资助和扶持西部地区小学校长及留守老师自愿、自主地设计和组织开展面向本校留守儿童的特色关爱活动,以丰富留守儿童课外生活,帮助他们快乐成长。

根据我会与中国烟草总公司捐赠协议,以及2014820日项目协调会会议精神,20149月至20158月,我会决定在湖北省竹溪县、竹山县和江西省兴国县、宁都县

 

组织实施“相守计划”公益项目,并拟20149月下旬至10月中旬分别在竹溪县和兴国县举行“相守计划”启动暨培训活动。

现将“相守计划”公益项目实施方案(见附件)发你们,请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认真筹备有关项目事宜,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组建项目办公室。

为确保“相守计划”公益项目在湖北和江西四县顺利开展,请各县抓紧按照项目实施方案,组建本县的“相守计划”项目办公室,负责落实方案、组织协调、项目实施和管理监督,并指派专人负责项目具体工作。

二、做好学校选拔工作。

请各县按照项目实施方案中的名额分配,认真做好项目实施学校的选拔推荐工作,并于2014917日(星期三)前将选拔推荐学校名单及校长联系方式反馈至我会(反馈表模板另附)。

三、做好启动培训事宜。

经初步沟通,暂定于9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在湖北省竹溪县启动湖北两县项目,于10月中旬在江西省兴国县启动江西两县项目。两地启动项目的同时,将开展为期3天(含报到和返程)的培训工作。培训对象为参与学校校长及项目执行人,培训地竹溪县、兴国县每校3人,竹山县、宁都县每校2人。具体启动仪式及培训事宜另行通知,参加培训人员的食宿及交通费用由我会承担,从项目经费列支。请各县做好启动培训前期有关工作。

 

联系人: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项目部  穆康燕

电话:13693546766010-68929855

邮箱:969294003@qq.com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201493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中国烟草总公司

“相守计划”公益项目实施方案

 

一、项目简介

“相守计划”公益项目旨在资助和扶持西部地区小学校长及留守老师自愿、自主地设计和组织开展面向本校留守儿童的特色关爱活动,为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进行探索。

二、资助对象

“相守计划”采用项目申请制校长负责制,以小学校长为项目负责人,所在学校留守老师为项目执行人,项目组实施的留守儿童关爱项目为资助对象。2014年,项目在湖北十堰竹山县、竹溪县和江西赣州兴国县、宁都县组织实施,计划资助四县100所学校,开展100丰富多彩的关爱留守儿童特色项目

三、项目激励

1、经费支持。每学期征集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即“相守计划”),根据项目申报预算、项目受益范围、项目社会影响力等因素,资助金额分三档,分别为7000元、5000元、3000元,每县每学期资助总额为12.5万元,每县资助项目数为25个,每学期申请1同时,资助每县教育局每学期工作经费2万元,用于“相守计划”项目的组织、督导、推展、宣传等。

2、培训。获得资助扶持的相守计划项目负责人或成员将有机会参加3次集中培训交流活动,包括启动培训、中期培训和总结交流。获得资助的项目所在学校将有机会接受社会工作等领域专家的专业指导。

3、奖励。年度总结表彰活动上,将对两个学期表现优秀的相守计划进行表彰和奖励,优秀活动案例、相守故事、相守心得将进行汇编,通过媒体向社会宣传和推广。

4考核。对获得资助且表现优秀的小学校长或留守老师,在年终考核、职称评定、岗位晋升等方面,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应予优先考虑。

四、选拔标准

1小学校长:自愿利用校内资源开展针对本校留守儿童的相守活动;自愿为留守儿童付出更多空闲时间;有关爱留守儿童经历的优先;能调配更多学校和社会资源的优先。

2留守老师:身体健康、作风正派;热爱教育、关心学生;有较强的沟通交流和组织协调能力;因教学工作需要,常年驻守偏远地区,在学校住宿;有意愿、有时间为留守儿童提供课外辅导、开展课外活动、搭建家校桥梁;年轻教师、少数民族教师及女教师优先;本科及以上学历优先。

3所在学校:寄宿制学校优先;乡镇及农村小学优先;留守儿童占全校学生一定比例。

4项目选拔:项目能够从本校留守儿童实际需求出发;能够为本校留守儿童的生活带来实际改变;能够创新思路和方式,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能够持续开展、活动时间累计在20小时以上。

五、资助项目方向

1学相守:以课外辅导或学习竞赛等活动为主,可以由校长或老师统一组织在学校进行,也可以一对一或一对多深入学生家中辅导,也可以在老师组织和指导下,安排高年级学生和低年级学生结对子辅导。

2玩相守:课外和周末,策划组织面向留守儿童的游戏、比赛、团队活动等。生活类:如烹饪、家务、农耕等活动,教会孩子自理自立。运动类:如小型运动会、跳绳、拔河、乒乓等比赛,让孩子体验运动的快乐。文艺类:如征文、书法、算术、画画、合唱等比赛,引导孩子学习各种才艺。

3爱相守:以亲情关爱为主,可以是定期家访,可以是耐心倾听,可以是亲情电话、书信、作文等,深入了解孩子的内心需求,也可以引导孩子和孩子之间的相守相伴。

六、项目实施流程

1前期筹备:与四县教育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研讨,共同论证并完善项目实施方案,确定实施进度与分工;设计制作项目专题网站;与四县教育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各地开展前期项目宣传;每县推荐25所符合条件的学校参与项目。

2项目启动:分别在湖北和江西两地举行项目启动仪式,组织四县小学校长和留守老师(两次,每次100人左右)进行为期3天的集中选拔培训,邀请关爱留守儿童领域的社会工作实务专家进行活动方法指导,重点教会如何设计和组织实施相关活动。每所学校提出有自身特色的“相守计划”,据此申请学期资助,县教育局会同团县委等部门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最终评定三个档次的“相守计划”,分别获得7000元、5000元、3000元的活动经费支持。

3相守行动:各受助学校按照提出的活动方案,自主开展本学期的关爱活动。各县教育局以及乡镇、学区配合主办方做好督导工作,指导各项目组开展日常关爱活动;各项目组配合主办方做好活动资料收集工作,并定期在项目官方网站以日志、照片等形式,反馈活动进展,接受社会监督。

4中期交流:学期末或第二学期开学初,由主办方组织各项目负责人或成员参加中期交流暨深度培训活动,总结经验,分享体会;对项目负责人开展深度培训;项目负责人提出下学期“相守计划”,继续申请资助。内容可延续上学期,也可变更方向。

5相守再启航:各受助学校按照提出的新学期活动方案,自主开展新一学期的关爱活动。主办方适时赴四县实地考察评估,并邀请媒体对优秀相守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6总结表彰:第二学期末举行项目总结表彰活动,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学校和个人给予奖励;整合一年来的相守活动材料,汇编一本专门指导如何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的工作图书。视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开展或向其他地区推广。

七、项目实施进度

20148月:组织四县教育部门负责人座谈,制作项目官方网站,做好相关筹备事宜。

20149月上中旬:与四县教育局签订协议,各地开展前期筹备工作。

20149月下旬:举行项目启动仪式,组织项目选拔培训,确定资助项目,发放资助金。

201410—20151月:各项目组自主开展相守计划。

20153月:组织中期交流暨深度培训活动,确定第二学期资助项目,发放相守关爱基金。

20153—6月:第二学期相守计划再启航。

20158月:总结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