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方舟工程”第五期儿童安全专题研修班在沪顺利举办
来源: 时间:2016-05-11


“伊利方舟工程”第五期儿童安全专题研修班开班合影

 

2016年4月25日至5月5日,由我会创设主办、内蒙古伊利集团捐赠支持、上海展望学院承办实施的“伊利方舟工程”第五期儿童安全专题研修班在上海顺利举办。这是该项目连续第5年举办培训研讨班,共有来自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陕西蓝田、湖北阳新、云南大关、贵州道真等县(旗)的52名教育工作者齐聚上海,参加此次研修活动。

4月26日的开班仪式由上海展望计划公益促进中心副主任傅赟主持,我会秘书长汪文斌,全国展望计划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严凯参加。开班仪式上,严凯阐述了本次研修班教学计划的设计思路和具体安排,他希望大家在沪期间多思、多问、多交流,了解东部地区开展儿童安全工作的思路、措施,开阔视野,以改变思维模式,增强创新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汪文斌全面介绍了“方舟全息图”的源与流,详细阐释了其在学校安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发展前景及与“安全生态校”的密切关系。他生动地描述校园安全犹如一辆汽车,全息图就是雷达、导航、方向盘;在全息图指导下设计出的建设“安全生态校”方案是车轮;配套的经费、百宝箱是润滑油;各位学员对教育的热爱、对孩子的关心是发动机、是最大的动力。只有完全具备以上条件,校园安全这台车才会正常运行。

 

严凯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汪文斌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本次培训围绕“方舟全息图”与“安全生态校”两大内容,举办了校园安全管理与事故处理、学生安全与心理健康、性别教育等系列讲座;观摩了上海市儿童健康安全体验中心、学生消防安全教育体验馆等场所。在火灾逃生演练互动教学设施前,学员们专注地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习布林结、防脱结、固定结等3种常用逃生结绳方法。观摩体验活动让参训教师耳目一新,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利用本校现有资源,自制消防体验设施,为孩子们创设实感模拟体验环境,让孩子们在体验中掌握逃生技能。

 

上海市教委青少年保护工作处处长杨永明作《校园安全管理与事故处理》主题讲座

 

虹口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再跃作《校园安全和心理健康》讲座

 

学员参观考察上海市儿童健康安全体验中心 

 

学员在活动营地做演练

 

 

学员在虹口区东余杭路小学参观考察

 

 

虹口区东余杭路小学课堂

 

学员在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观摩“性别教育”课程

 

“方舟全息图”讨论环节采用了个人探究、小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各县(旗)参训学员根据本校教育现状,提出面临的安全隐患,各小组成员群策群力、出谋划策,研修场面热火朝天。经过紧张激烈地讨论,每个小组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修改建议,拿出了一整套完整的修改方案。通过各位教育工作者的努力,“方舟全息图”日臻完善。

 

学员激烈讨论、修改全息图

 

在“方舟全息图”指引下,各校自我诊断、自我评价,并将测评结果绘制成雷达图。透过雷达图,各校存在的突出安全隐患一目了然。据此,各校制定了独具特色的“安全生态校”方案。5月4日,14位参训学员代表,通过PPT形式向与会人员全面细致地展示了本校2016年“建设安全生态校”方案。精彩的汇报,引起参训教师强烈的思想共鸣,为与会人员提供了丰盛的精神大餐。最终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白晓波、陕西蓝田县汪丽、湖北阳新县潘松树赢得评委一致好评,获得最佳方案奖。

 

学员进行“安全工作创新案例“分享

 

“安全工作创新案例分享”小组汇报

 

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白晓波(左二)、陕西蓝田县汪丽(左三)和湖北阳新县潘松树(右二)获”安全生态校”最佳方案奖

 

5月5日,项目圆满结束并举行结业仪式。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克一河小学校长的樊庆冬分享了培训感悟,她表示本次培训收获最大的就是“方舟全息图”和“安全生态校”,根据全息图,绘制雷达图,直观地了解本校安全管理的短板,从而设计出本校的安全生态校方案。将这沉甸甸的成果带回鄂伦春克一河,建设“我的安全生态校”,为孩子撑起生命的绿伞,守护幸福的童年。

 

参会五县教育局与我会签订合作协议

 

据悉,主办方将在培训结束后的“安全生态校”建设中,为各参训学校配备方舟百宝箱,并有重点地到西部地区指导开展活动。

 

 

 

 

 

关注官方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