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召开“中国石油西部人才开发工程”四川干部培训项目协调会
来源: 时间:2016-05-15


 

“中国石油西部人才开发工程”四川干部培训项目协调会5月9日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戴桂英、秘书长汪文斌、副秘书长陈志朝,国家行政学院培训中心主任刘宏毅,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蒋天宝,四川行政学院工作处处长郑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人事部处长郝庆华、办公厅处长闻亚梅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与会各方就四川省委组织部提交的培训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并达成共识。会议由戴桂英主持。

 

 

戴桂英简要介绍了“人才工程”基本情况。她表示,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合作,在2012年底开始实施该工程,依托国家行政学院的支持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参与,先后在新疆、重庆、陕西等地培训各级各类领导干部近6000名。今年,在魏礼群理事长和王东明书记的关心和推动下在四川实施。基金会与四川合作密切,公益项目资金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先后在川开展了“春雨工程”、“MPA西部彩虹班”、“山村教师公益计划”、“上大学工程”,“方舟工程”、“相守计划”等公益项目。

她指出,“人才工程”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刘云山同志、张春贤同志、重庆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出重要批示。项目投入力度大,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培训层次多,实施效果好。开创并形成了“政府推动、企业支持、社会组织统筹、专业机构实施”的干部培训新模式,在加强党委政府和社会组织合作,加强企业和地方共建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成功的实践。

她希望,各方继续加强合作,共同为西部人才事业的发展群策群力,脚踏实地、实实在在的把好事办好。

 

 


蒋天宝首先介绍了四川省干部培训方案。他提出,省委组织部将结合地方实际,组织十个培训班次,培训地方各级领导干部1170人。结合重点专题项目的实施,开设“五大发展理念专题培训班”、“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专题培训班”;结合扶贫攻坚系列重点专题培训的实施,开设“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专题研讨班”;结合人才培训工作重点,开设“高级专家国情研修班”“脱贫攻坚青年专家专题研修班”培训班;结合民族地区干部队伍建设需求,开设“民族地区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藏区城镇规划建设管理专题培训班”;结合《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举办“干教工作者培训班”、“行政学院师资培训班”。

他表示,感谢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魏礼群理事长和国家行政学院对西部地区,尤其是四川干部人才培训事业的重视和支持。省委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东明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我们对做好此次培训充满信心。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阶段,四川贫困面较大,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面临较大的压力,省委把干部培训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推动力,迫切需要更多更好更精准的智力和人才支持。

 

 

刘宏毅表示,基金会、中石油和国家行政学院培训中心已经开展了多年的合作,中心对此次培训非常重视,一定全力以赴把各班次做好。结合国家战略和省情地情,此次培训突出实效性和针对应,把项目方案做好。目前初步确定的班次主题、培训对象都是国家行政学院的长项,例如“五大发展理念”,中心刚刚办完了省部长班,有充分的准备和积累。一定会全力以赴,充分加强与各方协调,把项目实施好。

 

 

汪文斌表示,各方之前是耳对耳,现在是面对面,今后要手牵手。通过各方在前期较好的沟通和四川提供的周全实在的方案,对于我们如何在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的情况下完成好项目,做了很好的前期铺垫。

他希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主动加强沟通、联络和协调,发挥和完善已经形成的机制;充分尊重和听取组织部门意见,需要学什么、应该学什么,要根据地方实际需求,在时间、内容、师资、课程上贴近地方领导干部在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接地气、讲实效、重效果,把为地方领导干部提能力、转观念的“菜单”准备好。加强企地融合,是项目的特色之一,企地都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项目能够在增进了解、促进合作,实现双赢共赢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也希望中石油就国家能源安全,供给侧改革等主题提供专家的智力支持。项目结束后,必须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审计,把有限的资金用出最大的效用。同时,尽量协调第三方评估开展评估工作,为下一步更好的开展工作提供依据。各方合力,加强项目宣传,感召更多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共同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

 

 

郝庆华表示,与基金会联合举办“人才工程”,是中石油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行动,希望通过人才培养,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脱贫发展的根本问题。项目实施富有成效,尤其是与国家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非常契合。川渝地区是中石油发展的重点地区,我们的工作得到了省委组织部多年的关心,集团的发展也得到西部各级领导干部的支持,很高兴能为四川做出我们的一点贡献,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四川省委省政府以及各级干部同志的钦佩和感谢之情;国家行政学院是国家行政领导干部培训的重要机构,从师资、专家、组织等各方面都是高端平台、一流水准,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把培训做好,体现出效果。中国石油也将以此为契机,为西部地区的人才开发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郑军表示,“人才工程”是对四川省干部人才培训工作的有力推动,四川省有138个县区,有135个县级行政学校(院),近3000名师资力量,急需提升现代培训理念。四川行政学院将在国家行政学院的指导和组织部的领导下,积极谋划项目组织实施,扎实做好有关培训工作,落实好培训任务。

与会同志围绕四川省委组织部提出的培训计划进行了充分讨论,就相关问题作了沟通并形成一致意见,并表示要密切协作,扎实推进“人才工程”四川干部人才培训各项工作。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项目开发部主任史成斌、办公室副主任马景,国家行政学院培训中心国内培训部副主任韩树新、副主任连翠珍,四川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副处长彭强等参加会议。

 

 

 

 

关注官方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