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留守儿童教育”的密码 ——“彩烛工程” 关爱留守儿童主题班会侧记
来源: 时间:2016-06-08


野狼,玉兔,老狐狸、山鹰、流星……

3日下午,北师大京师大厦三层会议厅,笼罩着神秘而紧张的气氛,“彩烛工程”第十五期52名参训学员带着 “秘密电报”,直面3名“破译专家”,他们将在这里完成“史无前例”的关爱留守儿童主题班会之密电解码活动。

时间回到4天前,参训学员每人拿到了一份空白却沉甸甸的“电报纸”,“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经验做法”是本次秘密电报的主题。52名发报人分别来自四川省古蔺县和贵州省道真县,这其中有教育局负责人,小学校长、教导主任、德育主任、少先队辅导员和任课教师。

受邀来到活动现场的“破译专家”陈再跃主任、史成斌主任和穆康燕老师将通过与发报人共同探讨、挖掘、分析、提炼,总结出一系列值得推介的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有益经验和做法。



“孩子需要关注、关爱,教育需要用心、用情。”

角度:学校;关键词:关爱。

古蔺兴隆小学有个已经持续开展了两年,且广受学生好评的活动:“快乐园地——学生课外劳动实践活动”。留校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定期在校外开垦的小片园地内种植花草树木;待学生们熟悉了相关流程,具有一定种植经验后,这种实践活动就转移到了校园内,教师鼓励学生在花坛内种植观赏类的植物,有些老师还引导学生做起了简易的盆栽来美化教室和校园环境。除此之外,教师还会鼓励学生在劳动之余学写观察日记,记录自己参与活动的想法和感受。校园靓丽了,学生的自信心增加了;参与性更强了,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增强了,学生的归属感、成就感得到迅速提升。今年,学校制定了新的规划,让学生开始尝试种植果蔬,收获时亲自采摘,并在校食堂邀请老师、家长共同品尝美食,“快乐园地”活动在美育、食育方面做出的探索,“出乎意料”地受到了校内外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好评。

“孩子需要关注、关爱,教育需要用心、用情。”古蔺一小周老师的发言触动了在场的很多人。

而古蔺另一所小学——古蔺二小除了在校园组建“走廊书吧”外,每学期还会举办全校师生的“图书漂流”活动,每位学生拿出自己喜爱的一本图书,在书上写明推荐和分享的理由,一部分图书会在校内流通,另外选出一些图书送至附近村小,由教师带领学生亲手把书本送到村小留守儿童的手中。收到图书的村小学生要写出自己的读书笔记,与图书的主人交流心得。通过图书、文字、语言,学生间的交流加深,相互陪伴、彼此鼓励、共同成长,这种可以传递的温暖力量无可比拟。

让我们倍感欣喜的是,在西部的校园里,有越来越多的学校主动有为,通过以兴趣为纽带、以活动为平台,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结合地区优势为在校的留守儿童积极开展师生一对一帮扶“大手牵小手”、校园“达人秀”、“重走长征路”、“心理咨询室”、“国旗下的畅所欲言”等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留守教师以赤子之心,为孩子们提供充满爱心的快乐教育;留守校以仁爱之心,为孩子们量身定制内容多彩、内涵丰富的课外活动。



常联系,多见面,是父母给予留守子女最直接、最用心的爱护。

角度:家长;关键词:陪伴。

道真玉溪中学非常重视学校与家长、孩子与家长,甚至是家长与家长之间的沟通交流。校方积极组建家委会,定期召开家长会议,邀请北上广心理教育专家来校为家长做讲座;组织家长之间的座谈,家庭教育经验分享。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借鉴国外学校“OPEN HOUSE”的理念,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校门常开、欢迎你来”,欢迎家长随时来校近距离观察、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这种开放办学的做法受到了相当一部分家长的理解和拥护。

讲到校方的家长工作,道真民族小学的吴老师毫不掩饰对自己学校的骄傲,他自豪介绍,民族小学秉着“突出问题重点关注”、“大事件报告家长”的原则,通过“校讯通”、微信群、QQ群等形式,与在校学生家长密切联系,不定期地向长期在外务工的学生家长发送消息,介绍有关农村留守儿童的最新政策、新闻大事件等,动员有条件的家长返乡方便照料子女。两年内,校方成功劝返400夺命双亲外出打工的学生家长。

常联系,多见面,了解孩子动态,第一时间发觉孩子变化,这是父母能够给予留守子女最直接、最用心的爱护。



把留守儿童的“家务事”变成“国家事”、“天下事”。

角度:社会;关键词:参与、创新。

道真第二完小的黄老师说:“如果用昨天的方法教育今天的孩子,我们将失去明天。”

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及应该如何加大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力度时,强调“民政部门牵头,教育、公安、司法行政、卫生计生等部门和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都要加入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当中去。此外,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公安机关指导和协助中小学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做好法制宣传和安全教育”。

《意见》打破了留守儿童属于“家务事”的传统观念,把“家务事”变成了“国家事”“天下事”。县乡镇人民政府,教育行政、民政、公安部门,村民委员会、社区、社群组织,公益机构等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创新关爱模式,形成合力,协同作战,势必会引起强而有力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全民运动”。《意见》同时也指出:支持社工、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完善关爱服务体系。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部分教师也提到对留守儿童的“去标签化”,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在重视留守儿童工作的同时,实际工作中应该考虑儿童的心理承受能力,适当模糊“留守”和“非留守”的概念,一视同仁地对待所有的农村儿童,让真正的留守儿童在整体的关爱和互助中心无旁骛,更加轻松、肆意地成长。



“要强大教育事业,必先强大和丰富我们自己和孩子的内心。”

角度:儿童;关键词:充盈。

古蔺双溪中学认为最值得推介给他校的经验是本校留守儿童的“自主管理”制度。其做法是:效仿大学,建立学生会,下设学习部、纪律部、劳动部等各部门,对学生进行分级管理,每周召开一次例会,探讨学生自己的内部事务,并在德育教师的指导下,尝试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学校每学期对在各部门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奖励,并在年终邀请全校师生一起共同评选出一位“学生之星”。

古蔺一小的周老师介绍,他们学校举办各类学生活动遵循一个叫做“三个百分百原则”:让百分之百的学生参与活动,让百分之百的学生得到锻炼,让百分之百的学生获得鼓励。

事实上,多数留守儿童的自理能力是很强的,他们不仅会在艰难的生活中顽强地自我成长,并且还能够照顾到爷爷奶奶、弟弟妹妹等身边的亲人。无论是留守儿童的自主管理项目还是学校开展的各项关爱活动,目的都是充实留守儿童的课外生活,让他们有事可做,在校内外的生活中有参与感,有责任感;并且能够在忙碌中开拓视野、增强能力,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心中常驻阳光,无惧无畏。

“要强大教育事业,必先强大和丰富我们自己的内心,孩子的内心。”古蔺永乐小学李老师对此坚信不疑。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3个小时的主题班会眨眼间接近尾声了,各位参与者却依然意犹未尽、真情难掩。

——“‘彩烛’一行,深切感悟到国家对西部地区的关心和扶持力度之大,感受到国家对全国人民同步小康梦想的迫切希望。这让我们有理由、有信心办好‘大爱’教育,把对学生的‘爱’的种子带到家乡的热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一次培训,一场研讨或许不会帮助我们解决所有的疑问和困惑,但交流过的专家、教授、老师,还有学员的片言只语,会如电光火石点燃我们思想、照亮我们征途,开启我们看世界的另一扇门。”

……

学员们如是说。

当前,我们处在特殊发展时期,大量外出务工人员为我国经济建设作出了特殊贡献,但也因多种复杂的现实原因,形成了数以千万计的留守儿童,这种现象短时期内恐怕难以消除。有报告指出,我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2.55万,占农村儿童37.7%,占全国儿童21.88%。这也意味着,全国每100个农村儿童中有38个儿童没有父母陪伴,每100个儿童中就有21个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迫在眉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义在于,让全国所有的公民国家在发展进程中有更多获得感、应享尽享,必然也包括让留守儿童享受到应有的关爱。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在关爱留守儿童的道路上,路途蜿蜒险阻。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现阶段必然出现的问题,我们更应该看到,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地方政府积极作为,社会组织专业介入,爱心企业和个人热情参与,学校老师扎实推动,这是向好的趋势,我们要更加有为、敢为、善为。





关注官方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