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彩溢目 烛火情深 ——“彩烛工程”第十五期专题培训班在京顺利举办
来源: 时间:2016-06-08

“彩烛工程”第十五期专题培训班学员合影


“好久没有这么开心地笑了”、“这些老师讲得很好”、“第一次参加收获这么丰富、扎实的培训”、“学到了真东西,回去和我的学生交流会有很大帮助”、“感觉这次出去学习,回来还有点不习惯了”……夏初的首都惠风和畅,学员的讨论如火如荼,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2016年5月29日至6月5日,来自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和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的50名教师齐聚北京师范大学,参加由我会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主办的“彩烛工程”第十五期专题培训。本次培训围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展开。



游戏中学智慧


石心老师课堂——鸭子舞


石心老师课堂——兔子舞


陈飞星老师课堂——解手链


石心老师课堂——寓教于乐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参访之旅——不倒的森林


“来!大家一起跳起来”。第一节课上,石心老师就带领大家跳自创的解压操——“鸭子舞”和“兔子舞”。很多老师开心地说,跳完感觉身体十分轻巧。陈飞星老师的解手链游戏也让大家受益良多。十几位老师围成一圈,音乐响起则在圈内自由走动,音乐停止即停止走动,双手各拉住走动前自己左右两边的人,形成不规则“锁链”,大家运用聪明才智解锁链。解锁实际上就是一个凸显团队合作精神的过程,充分体现了聆听与沟通的重要性。游戏规则简单、寓意深刻。

各种游戏中,最新奇的非“不倒的森林”莫属。十人一圈,各立一棍,依次接住前一个人的木棍,并保持不倒。学员们玩的过程中渐渐领悟到其中诀窍——每个人必须想办法让后一人接到自己的木棍。各种素拓游戏使学员在欢声笑语中领悟了团队合作的要领,并将所学延伸到平日的教学管理中。



现象中悟本质


张涛老师课堂——学员听得津津有味


陈飞星老师课堂——组团讨论


国家开发银行财会局高级风险管理经理张静(左一)多次莅临培训现场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参访之旅——书法课老师(右一)激情满怀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参访之旅——义卖节


本次培训课程选设精良,学习效果显著。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林丹华的“积极发展视角下的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发展与促进”、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富力分校教科研主任石心的“班主任德育工作创新”等课程广受好评。上海市虹口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再跃老师在“关注校园安全,情系留守儿童”课程中提出,校园意外伤害事故要注意三个方面:一是预防,二是特异体质排查,三是心理关护。在出现校园意外事故时,要做到“两及时”:及时救治,及时告知家长。

课余,学员三四人一组,组成了“大山情怀”、“相携相守”、“雏鹰之歌”等讨论组,针对培训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讨论。



实践中验真知


林丹华老师课堂——小组讨论


北外附属学校观摩课堂


“彩烛”的美女学员们——人比花娇艳


北外附属学校观摩课堂——老师讲得真好


相聚是短暂的,培训是充实的。说到本次培训的体验和回去后的工作计划,每个老师似乎都有很多话要说。古蔺县大村中学的李祥敬老师说道:“这次培训让我们重燃对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信心,让我们看到社会上有很多群体愿意在这件事上奉献力量。社会、政府、公益力量与学校一同参与其中,才是解决这个问题治标又治本的长久之道。”蔓岭小学龙汝勇老师意识到班主任加强学生心理疏导、与学生的沟通的重要性。龙山小学周卓老师表示:“这几天让我掌握了很多关于留守儿童管理的高效教学方法,我将带领我们学校老师一起将这些先进方法运用到‘相守计划’关爱留守儿童项目中。”

通过这次培训,很多学员表示将会把丰富的参训收获带回学校,与老师们一同分享。两县学员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多次利用课余时间结伴出游,并组建qq、微信群保持联系。很多道真县的学员通过本次培训了解到了“相守计划”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也期盼“相守计划”能够落地道真。国家开发银行表示,本次培训课程贴合当地需求,学员反响热烈,是一期成功的培训。







关注官方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