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赴滇川开展项目调研
来源: 时间:2016-07-11


2016年6月29日至7月3日,我会工作人员一行三人,先后赴云南省大关县和四川省古蔺县开展了为期五天的项目调研,云南省大关县教育局和四川省古蔺县教育局及团县委给予了大力支持。此次调研共涉及四个公益项目,收获颇丰。


“流光溢彩”公益项目

调研组与大关县翠华镇庆云小学教师深入交谈


我会与教育局相关领导赶赴调研的途中遇到塌方


调研组与大关县翠华镇雄魁小学教师深入交谈


“流光溢彩”公益项目座谈会


6月30日,调研组走访了大关县翠华镇庆云小学、大关县翠华镇雄魁小学、大关县玉碗镇石灰村完全小学、大关县玉碗镇完全小学,实地感受教师行走险峻山路的艰辛,测算行走距离和时间,并与一线教师就“流光溢彩”公益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深入交谈。

6月30日晚,“流光溢彩”公益项目调研座谈会在大关县翠华镇中心完全小学会议室举行,云南省大关县教育局副局长曾发农及我会调研组与翠华镇部分中心完小及村小的音体美教师齐聚一堂,直吐胸怀。

教师们纷纷表示,专职的音体美卫外教师在很多村小都是稀缺人才,期待“流光溢彩”项目落地大关县。在项目实际操作中,如何保证教师在走教过程中的人身安全成为会上讨论的焦点。此外,中心校教师表示他们在本校的工作量已处于饱和状态,如何匀出时间和精力走教到其他学校,也是他们关心的问题。此次调研对于项目立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调研组将根据调研成果调整方案,保证方案具有可操作性。



“相守计划”公益项目

“相守计划”是由我会发起的以留守儿童关爱为主题的公益项目,旨在资助和扶持西部地区小学校长及留守老师自愿、自主地设计和组织开展面向本校留守儿童的特色关爱活动,为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进行探索。目前,项目已在包括大关县、古蔺县的四省七县落地实施。


调研组与悦乐镇中心完全小学的项目教师认真沟通项目执行情况


悦乐镇中心完全小学的用心让项目组连连惊呼“到家了!”


悦乐镇中心完全小学的学生作品——绘画


悦乐镇中心完全小学的学生作品——绢花


6月29日下午,调研组抵达云南省大关县,考察了大关县上高桥乡中心完全小学“彩砂筑梦”项目和大关县悦乐镇中心完全小学“为爱相守——我是生活小主人”项目。


调研组认真翻阅玉碗镇石灰村完全小学的项目材料


大关县玉碗镇石灰村完全小学学生与“相守”旗帜开心合影


 6月30日,调研组考察了大关县翠华镇中心完全小学“从大山脚下出发”项目、大关县玉碗镇石灰村完全小学“白羽飞舞”项目和大关县玉碗镇中心完全小学“‘绣’我精彩人生”项目。


古蔺县东新小学“相守”作品展示——绘画长廊


双溪中学完备的项目材料让项目组成员连连称赞


7月1日,调研组从大关县驱车6小时抵达古蔺县,分别考察了古蔺县东新小学“水墨飘香 怡情树德”项目和双溪中学“多彩园艺”项目。


双溪中学学生利用废旧物品栽种绿植


双溪中学完备的项目材料


古蔺镇成龙学校教师冷洪丽向大家讲解本校项目执行情况


调研组讨论黄荆乡黄荆学校“小裁缝”亲手缝制的衣服


调研组与当地就“相守计划”下阶段工作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讨


7月2日,调研组奔赴古蔺镇成龙学校走访了“快乐健身”项目和黄荆乡黄荆学校“裁缝与模特”项目,并在黄荆学校会议室,同双溪中学等四校项目教师代表就“相守计划”案例集进行深入探讨。会议讨论并通过了“相守计划”活动示范案例初稿;项目组采集了古蔺方面对“相守计划”第四期项目实施方案的建议;与会各方就计划于2016年9月举行的古蔺县“相守计划”展演活动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展演活动方案宜于近期确定。

调研发现,两地项目发展趋势均呈现出差异化倾向。项目组就充分调动各校积极性、发挥部分项目示范校的先导性作用与当地局委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应多加强通联,以保证项目有序平稳地进行。



“方舟工程”公益项目

“方舟工程”项目以打造“我的安全生态校”为核心,通过培训指导、经费资助、物资配备、远程督导、宣传推广、工作激励等方面,扶持学校开展儿童安全教育创新活动,探索可复制推广的儿童安全教育和校园安全治理模式。


大关县大寨村完全小学孩子们穿上“方舟”服饰欢呼雀跃


调研组与悦乐镇中心完全小学教师交谈项目心得


悦乐镇中心完全小学百宝箱“爱心雨伞”登记表


翠华镇中心完全小学学生齐唱“方舟”主题曲《世界等我出发》


玉碗镇石灰村完全小学回家路上的爱心站路线


6月29日下午,项目组考察了大关县上高桥乡中心完全小学“安全和谐快乐校 生态健康大家要”项目、大关县上高桥乡大寨村完全小学“心之港——爱起航的地方”项目、大关县悦乐镇中心完全小学“没有安全,何谈教育”项目。

6月30日,项目组考察了大关县翠华镇中心完全小学“从大山脚下出发,行走在平安路上”项目、大关县玉碗镇石灰村完全小学“安全校园 和谐之舟”项目。

实地调研发现,“方舟种子”自赴沪培训后,“安全理念”上有了很大转变,“方舟工程”使学校开展的安全教育和保障工作更有实效,学生从以往的被动接受安全知识,到现在主动学习自护自救常识。“方舟工程”赠送给各校的“方舟百宝箱”已成为师生们爱不释手的宝贝,为学校开展安全活动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



“彩烛工程”大关项目

“彩烛工程”大关项目是在国家行政学院扶贫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我会发起旨在通过为边远山区教师提供最匹配、最优质、最实用的培训课程和最周到、最温暖、最贴心的培训服务,提升边远山区教师职业认同感,提高山区农村教师素质,促进云南省大关县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


卿安洪老师正在认真给孩子们上课


项目组与翠华镇雄魁小学艾显学老师合影留念


6月29日下午,调研组在考察大关县项目校之余,分别赴大关县上高桥乡新民村完全小学和翠华镇雄魁小学拜访了“彩烛工程”的参训教师卿安洪老师和艾显学老师。参训教师均表示,“彩烛工程”教师培训是自己教师生涯的转折点,培训结束后他们都将自己的“彩烛”收获与学校其他老师分享,焕发出教育发展新面貌,开启了教育工作新篇章。



关注官方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