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构建创业互助共生模式
来源: 时间:2016-08-22

编者按:8月21日,新华社《瞭望》杂志第34期刊发了以"构建创业互助共生模式"为题的深度报道,对我会“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公益项目互助创新、互助生态、互助发展的“创业发展生态系统”进行了深入解读。



构建创业互助共生模式



“扶持创业项目需要突破传统中“主体割裂”、“止于拨款”等弊病,构建创业互助共生模式,形成一个有机、完整的创业发展生态系统”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李松)



6月10日,一对重庆“泛海扬帆行动”创业者在众多创业伙伴见证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我和妻子杜鹃先后加入‘泛海扬帆行动’,在创业过程中不仅收获了事业,还收获了婚姻。”新郎魏建华一脸幸福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婚礼所需的糖果、蛋糕、茶叶、沙画、摄像,包括伴郎,都是“泛海扬帆行动”创业者内部“出品”。这场婚礼就像一次家庭大聚会,创业者们一边喝喜酒、聊生活,一边谈创业、谈未来。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了解到,这群年轻的创业者为自己取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帆友,他们这个活动称为“帆友汇”。在婚礼上,新老朋友相互认识、叙旧,分享创业资讯、共享创业资源,气氛热闹而温馨。

据介绍,“泛海扬帆行动”是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联合泛海公益基金会,协同地方政府部门共同开展的扶持大学生创业就业公益项目。项目于2011年正式启动,已覆盖重庆市、昆明市和兰州市三地,即将在山东布点。截至目前,投入公益资金3200万元,扶持创业项目761个,带动就业8100人。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秘书长汪文斌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介绍:“‘泛海扬帆行动’的创业者与其他创业者最大的不同,在于别的创业者都是独生的、自生的,而参与扬帆行动的创业者是共生的、群生的,互帮互助、共生共荣,这是‘泛海扬帆行动’显著的生命特征。”


瞅准“互助创新”

2015年,国务院先后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发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要求落实“营造大众创业良好氛围”、“搭建创业者交流平台”的精神。

在国家“双创”战略的背景下,尽管全国各类创业大赛、创业孵化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泡沫也不少。比如,有将创业大赛做成了评奖颁奖秀,极少将创业项目真正落实;有的“创业者”成了“比赛专业户”,拿着自己的“创意”穿梭于各个大赛现场为自己捞金;有的扶助不够,大多数创业发展项目仅仅止步于资金拨付,后期的技术培训、资源共享、经验支持都十分缺乏,导致创业成功率低,创业基金不能充分发挥效用等等。

鉴于这种情况,“泛海扬帆行动”瞅准了“互助创新”这条道路,将创业者、资助者、扶助者有机团结起来,将创业热情激发、项目筛选、免费资助、导师帮扶、高端培训等服务融为一体。

据昆明市人社局副局长闫晓陵介绍,在昆明,由导师和创业者负责策划和组织,定期举办青年创业社群交流活动,每期活动围绕不同的创业主题,采取主题演讲、经验分享、学习观摩、互动比赛等各种形式,让帆友共享自身资源,寻求市场合作。

“无论是大众创业,还是万众创新,都少不了一个‘众’字。”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瑾认为,“瞄准互助创新,既可在最大范围内推动人财物等各种市场要素自由流动,也可倒逼不合理的体制机制,最终实现改革的突破。”

“与其他创业创新主体相比,大学生更富有创造力,积极性更高。”张瑾说,参与“泛海扬帆行动”的大学生创业者来自各行各业、四面八方,既有创业的渴望,也有创业的困惑。如何让这样一群兴趣多元、领域异质的个体为了同样的梦想走到一起,并通过活动、培训、考察以及成为朋友后私下的互动融合,逐渐形成一个互助共生的创新创业社群,通过创业互助平台的建设,达到信息共享、合作共赢,帮助大学生成功创业,这显得尤为重要。

“互助和创新是泛海扬帆的两个轮子。”汪文斌形象地解释,所谓轮子,指这两个特征是“泛海扬帆行动”发展的重要支点,前进的内在动力,缺一不可。这决定着“泛海扬帆行动”未来的发展方向。


构建“互助生态”

本刊记者了解到,“泛海扬帆行动”的创业者与创业者之间、创业者与创业服务工作者之间、资助者与受益者之间相互依存,合作共赢,既是伙伴也是朋友。创业者得到扶持,绝不只是拿到几万元的无偿资助金,最重要的是进入泛海扬帆,就处在了一个互助共生的创业环境中。有些创业者表示,相对于后期的一系列扶持举措,资助金只好像进入这个创业大家庭的门票。

据介绍,“泛海扬帆”项目办的创业服务者大都是各地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在做好人社部门岗位工作的同时,几乎每天都要和“泛海扬帆”的创业者打交道,竭尽所能地替这些创业者分忧解难,给他们各种帮助。各类优惠政策,创业者也是应享尽享。

同时,专家团队和社会督导员的热心支持也给创业者巨大的精神动力。比如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餐饮商会会长严琦等不少知名企业家、学者、教授都积极参与专家志愿服务团,他们为创业者无私提供创业意识、创业计划、市场定位、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成本核算等方面的具体指导。

“这些大学生朝气蓬勃、敢打敢拼,但也有明显不足。比如社会经验不足,专业技能不足,管理能力不足。我愿意多与他们交流,让他们少走些弯路。”国家创业培训师、“泛海扬帆”首批获聘专家刘善鸿表示。

本刊记者了解到,“泛海扬帆”每年7月在上海展望计划公益促进中心举办的优秀创业者深度培训,是三地创业者相互交流的大好时机。沙盘推演、红黑商战、谈判签约、现买现卖、十里洋场挑战极限等活动热火朝天。

“创业本是一件孤单的事,但是‘泛海扬帆’将一群创业者聚在了一起。大家可以抱团取暖,相互协作,共同发展,使我们的创业之路不再孤单。”重庆创业者蒙昌琼对于上海深度培训给予这样的评价。

除了促进创业发展的经验交流、技术提升和资源共享之外,“泛海扬帆行动”还注重构建创业共同体成员之间超越物质利益的横向纽带。这些纽带相互交错,生产、承载并传播着友好、信任和相互欣赏等元素,不断提升着创业者对“泛海扬帆”这个平台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截至目前,昆明“帆友汇”已开展线下社群活动16期,每期参加人数均超过50人,1000余人次受益。“帆友汇@昆明”微信群成员已超过490人,群内平均每天交流信息达200多条。热心导师主动建立“彼岸与海”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实用创业信息,推介帆友项目。“帆友汇”社群活动为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可靠的交流学习平台,极大增强了“泛海扬帆行动”的粘合度。

重庆和兰州也积极开展帆友互助活动。重庆市积极搭建网络信息平台,丰富活动载体。设立专题网站,组织线下交流活动20余次。组织近1000名报名大学生免费参加创业培训;组织“创业家面对面”访谈活动;帮助创业者享受微型企业扶持政策,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减免场地租金等。成立创业指导专家志愿服务团。依托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中心,推荐大学生参加全市各级创业培训、创业见习、创业沙龙、创业名师大讲堂、创业大赛、创业项目路演等创业创新活动。兰州市“泛海扬帆行动”虽然起步较晚,但每期受助的创业者也都会举行帆友活动,“船长”、“大副”、“水手”角色一应俱全。

从结识到结缘,从结伴到结盟共生,“泛海扬帆”通过多种方式互助发展,使创业者不再孤单,内心也愈发强大,增大了创业者的成功率。


谋划“互助发展”

“要激发每个创业者参与热情,营造平等的主人氛围,发动社群成员加入组织策划团队。”这是昆明创业导师邓艳梅给“帆友汇”继续发展提出的建议。

按邓艳梅的思路,以后的社群活动,活动策划方花费的时间将会越来越少,更多的会由创业者自己组织策划。他们自己考虑想做什么事,怎么来做成这件事。每个创业者都有机会去策划一期活动,让其他创业者认识他、记住他。

在泛海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建昌看来,创业服务需要自主运行、自收自支、政府支持的社会化平台。“它能够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行业企业充分合作,兼具政府的协调动员优势、市场的灵活机动优势和社会的资源汇聚优势,同时避免行政审批影响办事效率、市场趋利弱化公共服务、资源闲置不利合作共赢。”

“创业服务中涉及到的培训、咨询、融资、合作等内容对专业化要求非常高,需要专业机构和人才来操作,必须聘请或联合懂行的、有点子的、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和机构来做。”重庆市就业局创业指导科科长周红敬说。

本刊记者了解到,“泛海扬帆行动”还针对互助创新提出“百鉴同赏、百难互解、百业共成”的“三百方针”。

据介绍,所谓百鉴同赏就是先期参与“泛海扬帆行动”的创业者,将做得好的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共享,并通过活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学习;百难互解则是创业者们聚在一起,共同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百业共成则是创业者发挥各自的项目优势,一起做生意,一起赚钱。

此外,“泛海扬帆行动”所有企业倡导“开门迎客”。优秀创业者走进各大高校,分享创业心得,邀请愿意创业的在校大学生到“泛海扬帆”扶持企业实习。重庆、昆明、兰州优秀的创业项目和产品进行三地巡回展销,集中采购。对于急需融资的帆友企业,昆明采取快速救急借款策略,设立帆友互助基金,帆友自己做担保人,这样一方面可有效解决帆友资金困难问题,另一方面也加强帆友之间的信任感。

“泛海扬帆的创业者已经形成互助生态格局。”汪文斌说,如今已经形成从“泛海扬帆”到“泛海远航”,再到“泛海之星”这样一个层次分明、立体多维、可持续发展的公益项目集合。

目前,“泛海扬帆”针对大学生中的优秀创业者,小微企业提供2万~5万元的无偿资助,对他们进行免费培训,组织创业活动,提供政策扶持;“泛海远航”针对“泛海扬帆行动”中的优秀创业者,中小企业提供人才支持,导师帮带,深度研修考察和政策上的支持。

此外,“泛海之星”针对具有发展成大企业(家)潜力的公司和创业者提供融资支持,高端研修、网脉构建,创新扶持方式,拓宽扶持渠道,从已经获得资助扶持的大学生创业项目中选拔一批初具规模、潜力较大的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运用公益与市场相结合的扶持方式,在资本、平台等方面给予更大的重点扶持,培养造就一批“泛海创业之星”。






关注官方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