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春雨工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专题研修”(盐亭)公益项目
来源: 时间:2016-09-13


座谈会现场


为提升四川省盐亭县农民带头创业发展和带领就业增收的能力,2014年12月,我会在该县实施“春雨工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专题研修”公益项目。组织40名农民创业个体、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农村中小企业负责人及部分村镇干部在上海、江苏、浙江进行理论教学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培训。根据实施方案“培训一年后进行跟踪指导”的安排,2016年9月,我会组织以上海展望学院严凯院长为组长的专家组,对该公益项目在盐亭县的实施效果进行了跟踪、指导。

在跟踪、指导之前,我会专门制作了2014年“春雨工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专题研修”公益项目培训人员调查问卷,进行了调研和统计分析。

在跟踪、指导过程中,专家们对盐亭县参训学员所在有代表性的7家企业进行考察和个别指导,同时颁发了《春雨工程公益项目示范点》牌匾。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交流会上,学员代表进行了集中汇报,专家和学员们进行了互动,县委、县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参加了座谈。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培训后,学员们的理念和经营观念发生了重大变化,眼界大为开阔,创业欲望和情绪高涨,把所学运用到企业经营上,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成效明显。专家们针对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需求,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一是继续坚持“带头创业发展,带领就业增收”的“双带”项目要求。一年来参训学员做得非常好,据对盐亭34名参与调查学员调查问卷的统计分析,一年来学员通过改变经营理念和改进经营模式增加产值7563.5万元,增加利润885万元,带动农民就业新增加1024人。希望全体参训学员继续坚持“双带”,自己带头创业发展,同时采取吸纳更多人来企业就业、吸收更多农户加入合作社等方法带领更多农民就业增收。

二是加强学习、研究和用好国家及各级政府的政策。近年来,为了帮助农村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国家和各级政府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包括贷款扶持、税收减免等等,但参训学员中不少人对政策知之不深,许多人没有用好政策来发展自己。因此,要加强学习、研究和用好政策。政策支持和鼓励的产业要优先发展,如优先发展有机农产品,并抓紧对有机农产品进行认证;产业要向政策鼓励和支持的方面靠拢,如抓住国家精准扶贫的契机,采取多种渠道经营,吸收更多的农民参与到企业中来,将企业的发展与农民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有效帮助农民脱贫;学会和政府打交道,争取得到政府信贷、税收优惠的支持等等。

三是进一步增强市场意识,重视对销售的研究。首先要搞好产品的定位,包括产品在市场上的定位、销售区域的定位、消费群体的定位、销售价格的定位等等。其次是研究市场、细分市场,特别要注意利用盐亭的生态优势,开辟高端、“小众”市场。第三是针对没有自己的品牌或品牌影响不大的状况,采取借船出海、借鸡下蛋等办法,和影响较大的企业和品牌合作,推出自己的产品,扩大影响力,最终形成自己的品牌。第四是逐步树立地域品牌意识,并对地域品牌进行严格保护和管理,从而增强销售能力。第五是根据市场需求确定生产的适度规模。第六是注重产业跨界合作。第七是扩展销售渠道,要十分重视电商销售渠道。

四是多种渠道融资,解决资金短缺和化解融资风险。资金短缺是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要求政府帮助,希望银行贷款是普遍的想法。要采取多种渠道融资,一方面积极向政府争取资助,向政府和银行争取无息、低息、贴息等优惠政策性贷款;另一方面采取出场地、设备和技术,吸引社会资金;吸收合作社成员;或创造符合政策扶助的条件,争取资金资助等。

五是成立行业协会,使行业协会成为利益共同体,避免同行之间互相压价等内部恶性竞争,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企业面临的生存危机。希望政府支持和帮助成立行业协会并赋予更大的权力,帮助制订行业标准与行业协会共同培育和做大区域农特产品品牌。

六是加强企业和政府的联动。政府应及时将县发展规划向企业传达,企业在做产业的同时要加强与政府的联动,紧紧围绕盐亭打造嫘祖文化和生态发展的契机,找准产业方向,将自己企业的发展规划与县规划方向一致,为盐亭发展做出贡献。



专家进行现场跟踪、指导


专家团为七家典型企业颁发牌匾






关注官方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