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守计划案例集》修改意见
来源: 时间:2016-11-14



为使《相守计划案例集》更具示范性和推广度,根据2016年9月29日会议精神,请各县高度重视此次编纂工作,《案例集》不仅仅是项目实施校间的学习素材,更是向社会推广相守模式的有效方式。现将相关修改意见汇总如下,请各县有关项目实施校进行认真修改和完善,并于10月19日将修改完成的案例提交至我会。

1、案例写作必须体现“相守计划”的核心理念,一是通过活动让留守儿童感受到是被关注、被关爱的,使留守儿童在活动中得到自我成长和心灵呵护;二是尽可能让学生参与到活动中,在活动过程中有师生互动、同伴互动及亲子互动,帮助他们建立支持体系。

2、遵守全面参与原则,不能简单地将留守学生和非留守学生分裂开来,活动应尽量让全体学生参与。只需对具有特殊情况的留守儿童多一些关注,切忌突出留守儿童。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表现,也是对留守儿童是一种巨大的伤害。

3、对留守儿童进行正面积极评价,切忌武断地认为留守儿童就是抑郁、孤僻、难以与他人相处的群体,在案例中必须避免这样的字眼,杜绝“标签化”。

4、案例尽量围绕一个主题内容进行撰写,如果主题太多,案例就没法突出重点。如下笔有形和泥塑出彩是两个主题的活动,建议择一而写,无需面面俱到。并且每个活动都要与主题密切相关,切勿将与主题无关的活动强加到案例中。

5、案例应有一定逻辑性,首先了解本校留守儿童的需求,其次对于学校来说具备哪些资源,可以满足留守儿童哪些需求,最后设计的主题活动希望达到什么目标及产生什么效果,目标包括结果性目标、过程性目标,效果包括直接效果、间接效果。比如一周打4次乒乓球就是过程性目标,而活动希望使学生强身健体、增强自信、让师生之间的交流有一种归属感、达到相守就是结果性目标。撰稿人务必区分这些,避免相互混淆。

6、案例中的每项内容都必须更加具体、细化,活动需要准备什么,一把剪刀、两个胶带、三瓶胶水等等,活动有哪些具体要求,比如学生什么着装、几点集合、有什么纪律、有哪些安全预案等等,一定要详细到这种程度。让不了解贵案例、甚至不了解“相守计划”项目的读者,一目了然地清楚如何操作。

7、案例中要有利益相关方的评价。作为老师,他提供了什么、收获了什么;作为家长,他又是怎样评价这些活动的;作为学生,活动的感受是如何的;甚至有些活动在某景区开展,景区工作人员又是怎样评价的等等。撰稿人务必考虑到利益相关方对于这次活动一种感受,但切忌写与活动本身无关的感受。

8、案例配图和相关附件必须与主题相关。建议撰稿人认真筛选案例相关辅助性素材,案例中活动配图、师生感悟、学生习作等都要与主题相关,切勿为凑字数撰写与主题无关内容。

9、完成案例写作后,要问自己几个问题。这篇案例是否对读者(项目执行学校)有借鉴意义?这篇案例是否围绕一个主题清晰地阐述了每项活动如何开展,读者看后是否直接拿来就可以操作?这篇案例的优势是什么?成果是什么?有什么特点?



附1:案例框架(参考)

一、项目学校及名称

二、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简介(200字左右,主要写项目是什么、怎么做、最终希望达到的结果性目标是什么,项目简介要言简意赅、抓人眼球。)

(二)项目成员(主要写项目成员的分工情况,并提供一张分辨率高、清晰的合影照片,每位成员都提供一张分辨率高的个人写真照片。)

三、项目需求评估

(一)学校基本情况(主要写学校留守儿童情况、已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哪些活动,为何设计、实施这个项目。)

(二)师生基本诉求(主要写师生的基本诉求是什么,这个项目满足了师生的哪些需求。)

(三)学校资源优势(主要写为满足需求、解决问题,学校具备哪些资源优势,以支撑活动开展。)

四、项目实施进度

五、项目精彩活动

(一)活动一:……

1、活动目标(过程性目标,主要针对这次活动来写)

2、活动参与者

3、活动时长

4、活动形式

5、活动准备

6、活动过程

7、活动效果(包括直接效果、间接效果)

8、相关方评价(包括校长、老师、家长、学生、其他社会人士等,该版块如果有内容就详细写、没有就略写)

9、活动照片

六、项目经费




附1:案例入选学校及项目

1、宁都县黄陂镇山堂小学“鼓乐齐鸣”

2、宁都县东韶中心小学“字画传情,手工有爱”

3、宁都县青塘中心小学“有爱相守,舞彩缤纷”

4、宁都县东韶乡漳贯小学“梦之‘篮’”

5、宁都县东山坝中心小学“激情乒乓”

6、宁都县黄石镇蓝天狮子小学“傩舞传承”

7、兴国县方太乡方太中心小学 “指尖上的舞蹈”

8、竹溪县兵营镇中心学校“这里是我家”

9、竹溪县水坪镇中心小学 “走进大自然”

10、竹溪县新洲乡马家河完全小学“运动健康,快乐成长”

11、竹溪县向坝乡中心学校“巧手扮靓新校园(二)”

12、竹山县溢水镇小学“校园小记者”

13、竹山县得胜镇花竹小学“相约竹文化”

14、古蔺县永乐镇双溪中学“多彩园艺”

15、古蔺县黄荆乡中心校“裁缝与模特”

16、古蔺县龙山小学“演龙灯 赞龙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