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专访实录:安全 健康 快乐——儿童安全 拾阶而上
来源: 时间:2016-11-25


编者按:11月20日是第62个国际儿童日,由凤凰公益、伊利方舟等联合发起的“安全守护 与爱‘童’行”2016中国儿童安全保护主题活动在北京奥加美术馆顺利举办。四年前的同一天,伊利方舟正式起航;四年后的现在,数百位政府人士、公益组织、法律专家和教育工作者等莅临现场共话儿童安全保护。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应邀发表了 “安全 健康 快乐——儿童安全 拾阶而上”的主题演讲,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活动现场,汪文斌接受了凤凰公益的专访,现将演讲及专访实录刊发,以飨读者。




安全 健康 快乐

——儿童安全 拾阶而上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

汪文斌



非常高兴今天能在和大家一起聊聊关于孩子的安全、健康和快乐。在这三个词中,安全是底线、健康是状态、快乐是根本。

怎么形象地比喻三者的关系呢?——一个可爱的孩子,睡在牢固的床上,盖着温暖的被子,做着美好的梦。

三者谁最重要呢?都重要。但最最重要的是:要认为三者都重要!


第一个词:安全,一张牢固的床。

赵本山的小品中说,上面一个广字,下面一个木字,是什么?床。两个木字呢?双人床;三个木字呢?那就是大车店。我不讲大车店,我讲校园。

做好校园安全,我把他叫做——为孩子们做一张坚固的床。因为儿童是脆弱的,儿童还在人生的床上。校园是儿童最集中的地方——是保障儿童安全的首要之地,也是儿童安全教育活动的主要阵地。

目前,校园安全普遍存在着两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一是形式主义。中国的教育是一个行政化非常强的系统。学校的许多工作都是在贯彻落实上级的精神。校园安全也不例外,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似乎都非常重视,其实许多事情是跟着上级跑龙套;

二是替别人吃药。中国幅员辽阔,学校的差异性太大了,但是,某地某校出一件极端的事,上级通报,所有学校便进行查改,许多是替别人吃药。山区的学校发生泥石流了,平原的学校也紧张;南方的孩子溺水了,北方的老师也把这个当成重点训导。许多时候,学校讲的安全实质上是别人的安全。

怎么解决这一问题呢,答案很简单:因地制宜。每个学校查找自己的安全问题,找出解决方案,力所能及地去实施。这么简单的事情怎么都没有去做、没有做好呢?原因很简单,安全问题重如泰山,安全责任压力山大,正是在这样巨大的压力之下,学校的安全工作变形了。

好的情形是什么呢?就是有一个可对照的校园安全诊疗图,学校对照出自己的短板,组织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并形成机制,长期坚持,这才是每一个学校校园安全的根本保障。

我们关注儿童安全的公益项目——伊利方舟,已经开展四年了,今年尝试使用了校园安全全息图,以及雷达图等工具,受到学校的普遍欢迎。老师们说,我们会给校园安全看病了。在全息图的指引下,制定安全生态校建设规划,很有实效,真正把学校建设成为“我的方舟”。


第二个词:健康,一条温暖的被子。

一般意义上的安全,就是不出事。没有事,就是安全的。

因此,安全其实就是零轴。出事就是零轴以下,是负数。

那么,零轴以上是什么呢?健康!

健康分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不出事不意味着健康。

比如女生。现在的小学高年级女生有11、2岁了,但对于他们的生理健康,我们当一个问题了吗?许多学校、老师并没有。没有把他们当作特殊成长阶段需要特别关爱的群体,而是仅仅把他们当作花名册上的数字和课堂上的人头。

再说一个心理健康事情。

再比如父母在外打工的孩子,和家长约定,每天晚上8点,通一个电话,多好啊!可是如果有的家长缺乏技巧,电话接通了,孩子本来想跟爸爸妈妈说:“我考了100分了”。但是爸爸妈妈开口的第一句话是:“有什么事吗?” “是不是又惹祸了?”这样一个小小的事,对孩子幼小的心理影响会有多大?

还有一个就是安全感。比如一个学校有一个校警,如果你穿便衣,人们认不出来,谁知道有校警?如果你穿上警服,威风凛凛地站在校门口,家长和孩子们看见,多有安全感啊!

所谓安全感,就是“我知道我是安全的”,从而免除遭受恐惧的心理感受。

如果说许多学校不出事,安全可以打60分以上的话,健康教育、健康关爱,在中国80%以上的学校,都在50分以下!

那么怎么做呢?我给出的方案是两个“家”:像家长一样关爱孩子,这是出发点;像专家一样关爱孩子,这是方法论。今年99公益日,我们公益项目合作方,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先生也提出,用尊重和专业的守护孩子安全成长。只有用尊重的态度去发现和对待孩子需求,用专业的方法去帮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儿童不安全的风险。


第三个词:快乐,一个美好的梦。

童年的梦是人生之梦!

孩子安全了,健康了,接下来什么最重要?快乐!

有了坚固的床,有了温暖的被子,让我们再给他们一个美好的梦——快乐的童年。

孩子的梦想是哪里来的?

是孩子做的吗?不是。是我们给予的。

如果让一个孩子只看见鱼缸里的鱼,他还想做鱼吗?不会,因为鱼是受限制的。如果让一个孩子只看见笼子里的鸟,他还想做鸟吗?不会,因为鸟是受约束的。

但是,如果让孩子看见了大海,我想,他一定想做鱼,因为,海阔凭鱼跃!如果你让孩子看见了天空,我想,他一定想做鸟,因为,天空任鸟飞!——孩子的梦想不是我们给予的吗?

前一阵子,我们项目组的工作人员回访了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试点——云南大关翠华镇完小的安全教育活动,老师把孩子们领出了校门,领上了大山,这是学校多年来没有做过的活动,为什么?为了安全。这次活动,老师们做足了各方面的准备,效果出奇的好,孩子们快乐极了,因为他们看见了山那边的山,他们以后要走出大山;他们用画笔画真实的山而不是图片上的山,原来真实的山比图片上的山美得多。

老师在走路时教孩子们交通安全,在集中用餐中教孩子们食品安全,爬山时教孩子们野外生存知识,还教孩子们相处和互助。多好的活动啊,给了孩子快乐,还给了孩子能力。

我就在想,保险箱里的孩子是安全的,但他们有能力吗?他们快乐吗?圈养的孩子是温顺的,但他们能独立吗?他们快乐吗?你不让他们和陌生人说话,但他们以后一定要和陌生人打交道,怎么办?你不让他们摔跟头,可不摔跟头怎么会走路?

这样的孩子,他们的童年有梦,但不会有梦想!他们的童年很快,但不会快乐!

给予孩子快乐,并且给予他们能力,这样,他们才能拥有梦想并且实现梦想!

没有安全,一切都没有;只有安全没有健康,是成活不是成长;只有健康没有快乐,是幸运不是幸福!所以我说——儿童安全,拾阶而上!让我们给他们一张坚固的床,一条温暖的被子,一个美好的梦,安全、健康、快乐,三个我们都要,一个都不能少!


在结束我的交流之前,我想请大家跟我一起打个响指。举起右手,一、二、三,谢谢。打一个响指需要一秒,而这一秒钟,对于儿童来说,大脑中可以生长出1000个神经元。我们知道,培养一个健全的孩子,比修复一个残缺的成人要容易的多。我提议,为了孩子,为了家庭,为了社会,让我们共同关注和参与儿童安全!谢谢大家!



(完)






活动现场,我会理事长汪文斌接受了凤凰公益记者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公益:汪理事长您好,基金会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当时为何决定联合举办“安全守护,与爱‘童’行”2016中国儿童安全保护主题活动?


汪文斌:“伊利方舟”公益项目实施四年来,一直在探索一件事:怎样有效地保障孩子的安全。儿童安全教育,我们做了三年,今年是第四年,我们已经慢慢地摸索出适合广大学校的安全教育方式,即安全系统教育。

有些学校做一些事情不知道够不够,有些不知道怎么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因为本校老师、校长对本校安全状况不了解,可能会出事的因素不了解,所以不知道该怎么做。我们基金会出台的全息图教育,几乎包括安全教育的方方面面,老师去排查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措施。

先有全息图再有生态校,这是我们建立“伊利方舟”的必由之路。当然公益的力量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将来我们的全息图会升级为2.0、3.0,现在在实施试点项目,完善以后会把系统免费开放,就像特斯拉一样,向社会免费开放,争取更大范围、到更多学校去帮助更多的孩子。


凤凰公益:在“伊利方舟”项目中,企业扮演什么角色?


汪文斌:我们和伊利集团有一个共同的认知,孩子有了安全才有梦想。在安全的基础上,还要健康。因为没有健康,那么仅仅是成活不是成长;有了健康以后还得有快乐,快乐的童年。如果只有健康没有快乐,那他是幸运而不是幸福。

所以我们一直认为,第一,首先保障孩子的安全,在安全基础上,要维护他们的健康,在健康基础上,全社会一定让他们快乐,让他们有梦想、并且有能力实现这些梦想。正是基于这些理念共同点,两方结合起来,“伊利方舟”才走到今天,而且新的“伊利方舟”会以今天为起点,通过新的内容、新的方式走得更远。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使更多的孩子、更多的学校受益,将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我们将为此努力。


凤凰公益:除了刚才说的全息图2.0、3.0,未来还有什么计划?


汪文斌:现在第一个阶段是五个县43所学校,在做我们全息图的完善、生态校的试点,那么明年开始把全息图和生态校2.0版普及到五个县全覆盖,再进行试点、再进行完善,探索出一定示范性、模式性的方法以后,我们将把它向西部更多的县做推广。


凤凰公益:覆盖面积越来越广?


汪文斌:对,由点到面,最后由面到立体,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往上走,内容构成有高低层次,而我们的工作也有近中远节奏。









关注官方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