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相守计划”教师培训班在京顺利举办
来源: 时间:2016-11-29



“我们的老师出来一趟真的很不容易,除了童校长和我,其他老师都是第一次来到北京”,大关县教育局副局长曾发农感慨道。“这次培训真的让我们开拓了眼界,看到了首都北京的学校是怎么搞教育的”,墨江县教育局“相守计划”项目负责人周涛也由衷地感慨。


11月19日至24日,由我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相守计划”教师培训班在京顺利举办。来自云南省大关县、墨江县教育局及“相守计划”项目校的54名学员赴京参训。我会理事长汪文斌出席20日的开班仪式并致辞。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教学培训部主任胡静主持。

汪文斌表示,大关县和墨江县是国家行政学院的定点扶贫县,作为学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我会理应为两县扶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强调,“相守计划”得到中央财政的支持和肯定是得以顺利在两县开展的基础。很多学校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工作,收到非常好的效果。他希望各位老师重视、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充分交流各自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中的高招、妙招、巧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每个学校都要在好好学的同时好好交流。

学员聆听了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等单位教学一线专家的主题讲座,内容涵盖浸润式心理健康教育、如何帮助孩子克服学习障碍等。据了解,除了课堂学习之外,本次培训还安排学员参访北京市史家小学,进行现场教学,让学员体验名校发展的内涵和动力,从而立足自身教育教学实际,进行有益反思。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参访,实地感受到了史家小学对教育的孜孜以求,每个角落都能感受到他们的用心。

此次培训班增设“相守计划”关爱留守儿童经验分享主题沙龙,项目组提前收集每个学员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的问题的困惑,针对学员困惑组织专家审议团会商拟定讲座主题,并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王晓华老师担任沙龙讲师。

22日,北京的室外寒风凛冽,沙龙现场热闹非凡,大家在《相守》的歌声中等待着沙龙开始。来自十所学校的校长、老师代表,就本校“相守计划”活动开展亮点进行了总结性汇报。各所学校结合自身特点,将项目活动与地方特色相结合,设计出一个个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相守”活动,既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又减少学生孤独感。“相守计划”不仅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同时对学校管理能力的提升、学校团队凝聚力的建设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沙龙授课专家王晓华老师,对各个学校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她表示,“相守计划”项目将全员参与与重点关注相结合,将常规活动与地方特色相结合,注重活动的趣味性、可行性、持续性、安全性等特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参加。她建议建立对参与项目老师的奖励机制,鼓励老师积极参与,培养老师与学生的感情。她认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亲子间的沟通十分重要,应通过信息技术为孩子和远在城市里打工的父母搭建沟通的平台,让家长和孩子能够及时沟通,加强对孩子的关注。她希望“相守计划”能够动员全社会一起来聚焦关爱留守儿童问题,全方位确保帮助我们的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本次沙龙活动通过小组讨论、小组汇报、视频连线、砸金蛋答题等多种方式促使学员展开深入的交流,一同探索破解关爱留守儿童的密码,“解锁”关爱留守儿童新方法,攻克学校对此束手无策的难题。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让他们接触全国的领先教育知识,更新了在留守儿童方面的工作理念,走出了标签化的误区。墨江县赖蚌村完全小学明成规老师动情地说,感谢“相守计划”,不仅帮助我们学校丰富了留守儿童活动的数量、质量、形式,也让我们第一次走出大山,接受首都的教育洗礼,让我们坚信师生共相守,留守不孤单。


刘玺儒老师课堂上的亲密互动


学员参加2016年中国儿童安全保护主题活动


学员儿童安全教育高峰论坛


抢拍精彩课件


学员参观史家小学


学习史家小学的走廊布置


学员举起相机记录参访点滴


学员汇报本校“相守计划”开展情况


小组讨论实况


砸金蛋选问题


学员们与场外同行视频连线

向积极参与活动的学员颁发纪念品






关注官方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