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多个项目入选《中国扶贫开发年鉴2016》
来源: 时间:2017-02-14

 

2016年,我会公益项目硕果累累,公益扶贫成效显著,得到了受助方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其中,云南大关、墨江教师培训的“彩烛工程”及关爱留守儿童的“相守计划”;资助少数民族大学生完成学业的“上大学工程”;培育西部新型职业农民的“春雨工程”;激励西部边远地区优秀贫困教师的“山村教师公益计划”等多个公益扶贫项目入选《中国扶贫开发年鉴2016》。

这是我会公益扶贫项目自2014年始,连续三年被《中国扶贫开发年鉴》收录。

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管的《中国扶贫开发年鉴》系列是一部综合反映中国扶贫开发事业的历史文献,是全面记录扶贫开发领域年度发展状况、发布我国扶贫开发权威信息的一个重要平台。年鉴为国内外扶贫机构和部门提供信息交流和决策参考,为有关组织和机构开展中国扶贫开发问题研究提供帮助,是中国扶贫开发的重要资料性文献。

据悉,此次出版的《中国扶贫开发年鉴2016》汇总了2015年度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并分别从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地方扶贫、社会扶贫、国际合作、专题研究等角度系统反映了2015年中国扶贫开发的整体情况、主要措施与成效。

 


 


 


 

 

 

刊载全文: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扶贫


【概况】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是经国务院批准,于2006年9月18日在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家行政学院。宗旨是服务西部大开发,支持西部地区和为西部地区服务的人才培养与培训,支持科学研究和政策咨询研究,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根”“种”“酶”的理念,让人才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发动机和加速器。

【支持国家行政学院云南大关、墨江教育扶贫】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在国家行政学院扶贫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基金会结合自身优势,统筹协调社会资源和中央财政资金支持140万元,通过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教师队伍授课、配备活动物资、提供经费支持等形式帮扶两县边远山区教师及留守儿童群体,着力实施云南大关、墨江两县的教育扶贫项目。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通过以教师为核心的“彩烛工程”和以留守儿童为中心的“相守计划”,充分发挥教育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基础性、根本性、可持续性作用。

“彩烛工程”大关、墨江教师培训项目是由基金会发起、江苏汤沟两相和酒业有限公司资助、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教师培训公益项目,旨在通过为边远山区教师提供最适合、最优质、最接地气的培训课程;最周到、最温暖、最具情怀的培训服务,以提升边远山区教师职业认同,提高山区农村教师素质,促进云南省大关、墨江县基础教育发展。来自两县边远山区的100多名山村教师参加此次培训。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宝生专程参加相关活动,与参训教师座谈,并就教育扶贫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参训教师表示,这是他们任教以来参加的最高规格的教师培训,也是最有收获的一次,培训内容极具专业性又富可操作性,培训过程中,他们学习到了新理念和新方法,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

“相守计划”关爱大关、墨江留守儿童公益项目是由基金会发起、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教育扶贫类项目,旨在资助扶持大关、墨江两县小学校长及留守老师自主设计和组织开展面向本校留守儿童的特色关爱活动,为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进行模式探索。大关、墨江“相守计划”公益活动启动实施后,两县50所学校坚持需求导向,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和突出特点申报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方案,并按照方案,利用为每校提供的活动经费和 “相守”百宝箱等支持,开展形式各异、精彩纷呈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目前,“相守计划”公益项目运行机制趋于成熟,成效明显,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烟草总公司以及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下,已先后扶持四川古蔺县、湖北竹山县和竹溪县、江西宁都县和兴国县,云南大关和墨江县188所学校的数百个关爱留守儿童项目,数万名留守儿童和上千名留守老师受益。

【上大学工程】为帮助少数民族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推动西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基金会携手国信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实施“上大学工程”公益项目。项目资助少数民族地区贫困优秀学生每年6000元,持续资助四年,首期资助对象为凉山州民族中学等校的40名少数民族贫困大学生。目前,这些少数民族贫困优秀学生已经分别赴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就读。

【春雨工程】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党的重要使命和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为支持西部培育新型农民,促进农村劳动力输出和转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帮助西部地区农民脱贫攻坚奔小康,基金会在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科扬的关心下,创设了“春雨工程”(农民创业就业培训)公益项目。四川省江油市成为该项目的第一个受益地区。八年来,在十多家爱心企业的支持下,持续实施“春雨工程”项目,取得瞩目成果。2015年,经过对“春雨工程”前五期的认真总结,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中“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的教育培训力度”精神,基金会会资助90万元,继续在四川省江油市实施“春雨工程”第六期公益项目。通过采取对新型职业农民本地培训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异地培训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智力支持。其中,本地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85名,异地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40名,同时进行春雨工程(农民创业就业培训)课题研究。

【山村教师公益计划】为激励西部山区优秀贫困教师特别是代课教师扎根西部山村学校,培育祖国未来人才,基金会与国信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创设“山村教师公益计划”公益项目。2009年以来,持续捐赠400多万元人民币,在云南建水、东川、南华、镇康、禄劝、大关、绥江、彝良、腾冲(9区县),广西凤山、罗城、环江、都安、大化(5县),甘肃礼县、环县、广河、古浪、渭源、会宁(6县)和湖北房县等21个区县1279所学校实施,受益教师达4500多人次。2015年“山村教师公益计划”资助云南省大关县、腾冲市,四川省理县250名教师。为从事中小学教育教师职业3年以上、工作成绩优秀、收入较低或家庭存在较大生活困难(家庭成员患重病或有残疾的)、有特殊贡献的教师提供一次性资助2000元。

 


文  / 张颖颖 张训 

                                                                                                                                                                                               图 / 张训

 

 

 

 

 

 

关注官方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