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助力建小康——“春雨工程”九年历程成果集问世
来源: 时间:2017-03-08

 

近日,由我会组织编印的《春雨工程》一书正式问世。

 

 

该书的结集编印,得到了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国家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魏礼群,基金会顾问、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科扬,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王金祥等领导同志的关心和重视,并担任本书顾问。魏礼群、王金祥为本书题词,郑科扬为本书题写书名。

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戴桂英担任本书主编,基金会副秘书长陈志朝、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义杰、基金会项目部副主任(社工)杨景智任副主编。

 

 

 

据了解,在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下,《春雨工程》一书从多个维度全面解析了“春雨工程”公益项目。该书的问世为总结和推广“春雨工程”公益项目经验,展示扶持农民创业就业成果,体现爱心企业的捐赠义举,进一步推进“春雨工程”深入实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全书分纪实篇、故事篇和附录篇三个篇章。纪实篇收录了“春雨工程”的相关文件资料、重大活动及项目运作规则,呈现了“春雨工程”项目的全景。故事篇从项目实施9年来的两万多名受益者中选择了43个扎根西部农村,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典型人物,并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故事和详实的内容,展现了一幅幅西部农民创业就业的生动画卷。附录篇编入项目大事记,参与爱心企业和创业农业企业的介绍等。


 

 

 


 

“春雨工程”公益项目发展历程:

2007年

4月18日,我会与上海市展望发展进修学院共同启动千名西部“新农村、新农民”创业能力培训计划。

2007年7月至2008年5月,“春雨工程”第一期创业就业培训在四川省江油市实施,共计培训4520人。

2008年

2008年1月至2009年1月,“春雨工程”第二期创业就业培训在四川省江油市实施,共计培训3872人。

6月15日,由我会资助,江油市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实施的江油市灾后首期“春雨工程”农民工培训在武都成教校帐篷教室开班。

2009年

4月28至29日,我会副秘书长陈志朝赴四川江油考察“春雨工程”实施情况并参加了家政服务培训班的开班仪式。

2010年

2010年7月至2011年11月,“春雨工程”第三期创业就业培训在四川省江油市实施。共计培训2541人。

2011年

5月17日,郑科扬同志为四川省江油市农民创业项目题词,称“春雨工程”。

7月13日, 我会在四川江油市召开“春雨工程”培训项目统一命名暨捐赠仪式。郑科扬出席并做重要讲话,王金祥发来贺信。戴桂英、汪文斌、陈志朝,绵阳市有关领导,江油市委书记颜超等主要领导,捐赠单位代表及当地培训机构和学员代表300余人出席了仪式。

10月23至31日,我会组织40名四川省江油市政府旅游部门的管理人员以及青林口古镇和青莲李白故里的各级负责旅游方面的人员在上海举办“春雨工程——双青项目”培训班。

2012年

7月至12月,“春雨工程”第四期创业就业培训在四川省江油市实施。共计培训1164人。

9月19-20日,我会组织在江油市进行“春雨工程”公益项目第四期汇报暨“双青项目”专家诊断咨询活动。

12月17日,我会组织江油市80名以江油市农民创业个体、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及农村中小企业负责人为主,村镇干部为辅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分两期在上海举办“春雨工程——农村致富带头人专题研修班”。

2013年

8月12日,“春雨工程”出国务工农民工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我会副秘书长陈志朝,四川省江油市人社局局长唐明君、副局长陈义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有限公司代表以及即将出国务工的21名农民工参加了座谈会。

10月至11月,“春雨工程”第五期创业就业培训在四川省江油市实施。共计培训1164人。

11月9至28日,我会举办“春雨工程——地震灾区农村致富带头人专题研修”公益项目。来自四川省平武县和北川羌族自治县的80名农民创业个体、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农村中小企业负责人以及村镇分管创业就业工作的基层领导分两期在上海参加培训。

2014年

1月5至6日,“春雨工程——农村致富带头人专题研修”公益项目专家跟踪、指导工作在江油市顺利进行。

1月7至9日,我会邀请上海展望进修学院严凯院长为组长的6人专家组对“春雨工程”进行了评估,并出具了评估报告。

7月24至31日,“春雨工程”第六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培训班在上海举办,来自江油市的39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参加培训。光明网就此做了专门报道,《瞭望》周刊也刊发了题为《催化职业农民“主演”三农舞台》的文章。

12月2至8日,“春雨工程——盐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专题研修”举办,四川省盐亭县和重庆、昆明、甘肃的50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在上海参加了为期七天专题研修培训。

2015年

1月至12月,“春雨工程”第六期创业就业培训在四川省江油市实施。共计培训272人。

11月10日,我会顾问郑科扬同志到基金会调研指导工作,魏礼群理事长会见了郑科扬同志,并就基金会和“春雨工程”的发展交换了意见。

12月18日,“春雨工程”公益项目汇报推介会在国家行政学院召开,我会顾问郑科扬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6年

7月5至8日,我会“春雨工程”项目组赴四川江油市调研“春雨工程”,为项目下一步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作了积极探索。

9月,我会组织专家组对四川省盐亭县农民致富带头人进行了培训一年后的跟踪指导。

 

 

文/张颖颖

图片来源:张训

 

 

 

 

关注官方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