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沟西部人才——彩烛工程”小学校长培训班在京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17-06-23

                          

 编者按:六月的北京,骄阳似火,热情洋溢。11日—18日,我会迎来了“汤沟西部人才—彩烛工程”小学校长培训班的51名学员,他们分别来自西部的云南省丽江市和东部的江苏省连云港市、盐城市,这种学员构成对于“彩烛工程”公益项目来说是一种创新,赋予了新的意义。经过一周精彩课程的培训,学员聆听专家授课、观摩优秀学校、参与拓展活动,通过东、西部地区小学校长的互动、交流和碰撞,使这次培训班生动活泼,精彩纷呈。


2017年6月11日至6月18日,“汤沟西部人才—彩烛工程”小学校长培训班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举办,此次培训围绕“基础教育研讨及校长综合素质提升”这一主题展开。


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与参训学员合影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主办,江苏汤沟两相和酒业有限公司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承办,来自丽江市、连云港市和盐城市边远山区的51名一线教师参与培训,旨在推动两地基础教育发展,搭建东西部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升边远山区校长队伍建设,提高山区教育水平。

为了呈现更好的培训课程,我会项目组系统整合了以往的培训资源,借鉴了往期培训班的实践经验,结合当地教师的实际情况,与北京师范大学进行多次论证、商讨,最终设置了最适合、最优质的课程体系,不仅邀请到国内教育领域顶尖专家讲授实用、接地气的课程,还安排了形式新颖、内容多样的的拓展、参访、交流活动。

 6月12日,“汤沟西部人才——彩烛工程”小学校长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我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魏礼群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云南省丽江市市委常委、副市长赵立地,江苏汤沟两相和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学凯出席开班式。仪式由汪文斌主持。

魏礼群在讲话中指出,基础教育对于改变贫困地区面貌具有重要作用。举办这期培训班的重要现实意义,就是以支持教育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任务。在教育帮扶方面,重点是要做好校长和骨干教师的培训,提高他们的教育理念和业务素质。

对于做好校长工作,魏礼群强调,一是要做好领导,正确引导办校的政治方向,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在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上做出表率;二是要有爱心、责任心,敢于担当,充分发挥校长应有的作用;三是要以身作则、甘于奉献,做好统筹协调、组织管理和排忧解难的工作。

 我会副秘书长陈志朝、云南省丽江市教育局局长李金良、市政府副秘书长胡正明、玉龙县副县长桑国元以及来自云南省丽江市和江苏省的51名小学校长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现场

                                                             

魏礼群同志讲话

 

汪文斌同志主持开班仪式并致辞


赵立地同志讲话


参会领导及学员

  

   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校石心教授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互动参与式活动——创意模特步、大家来跳舞、指令游戏开启了本次培训课程的第一篇章。学员通过参与一系列拓展活动,不仅学到了如何对教师进行心理调适的方法,更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拉近了每个人心与心的距离。歌声悠扬、笑声满堂,在一片温馨而活跃的气氛中,学员们带着意犹未尽和对未来几天课程的期待之心,结束了难忘的第一堂课。


6月12日上午,欢乐而难忘的教师心理调适拓展活动课堂

 

6月12日下午,刘翔平老师专题讲座“如何帮助孩子克服学习障碍”

 

6月13日上午,乔锦忠老师专题讲座“教师职业幸福感”

 

6月13日下午,孙立亚老师专题讲座“校园欺凌研讨工作坊”

 

6月14日上午,张涛老师专题讲座“校园危机管理与媒体应对”

 

6月14日下午,刘顺舟老师专题讲座“教师的幸福人生”


      

6月15日上午,马英老师专题讲座“留守儿童的心理特点及心理工作方法”

 


6月15日下午,肖远骑老师专题讲座“现代教育视野下的现代校长”


 6月16日,参训学员来到北京的两所优秀示范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玉泉小学参访。期间,学员们参观了两所学校的校园配套设施、特色课程教室、操场、学生宿舍、食堂等,还分别听取了林卫民校长、高峰校长的治学理念、办学逻辑的分享讲座,一天的参访活动紧凑而丰富,参训学员受益匪浅。

学员参观北外附校学生活动中心

 

参观北外附校学生宿舍

 

北外附校林卫民校长为参访学员做精彩分享

 

参训学员参观玉泉小学食堂并进行就餐


参训学员参观玉泉小学特色课程教室

 

玉泉小学高峰校长与学员分享办学逻辑


 “你曾对我说,相逢是首歌,分别是明天的路,思念是生命的火……”。当《相逢是首歌》的旋律在参访校玉泉小学响起,一张张培训期间的照片在大屏幕上闪现,学员们迎来了简短而温馨的结业仪式。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做了精彩的发言,每一位学员、老师都用心写下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心声。基金会及北师大的领导分别为参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我会项目开发部副主任穆康燕做了精彩的结业讲话。至此,“汤沟西部人才——彩烛工程”小学校长培训班圆满结束。

 

穆康燕同志在结业仪式上讲话

 

与会领导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摘录部分学员讲话内容及心声:

 

   不忘初心,携手同行,仲夏时节,京师大厦,彩烛工程,汇聚光亮小学就是大学,农村教育大有可为!大数据时代,我们当秉承‘大学之道,在明明德’的传统教育基因,回归常识,回归儿童,回归生活,修炼修炼再修炼,坚守坚守再坚守,改变改变再改变。

——江苏盐城阜宁县的杨玉国


这次培训让我有很多深刻的体会,第一,我们校长要善于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综合能力,做有文化的人;第二,校长要有情有义、有责任感;第三,作为校长我们要勇于开拓创新、敢于改革;第四,要跟上时代步伐,将现代教学设备应用于教学中;第五,因地制宜,重视教师和学生的心理健康,并针对存在问题的人员及时做好预防和调试疏导;六、一个好校长能够成就一所学校,也让我更更深刻地感受到自己肩上的重任和神圣的使命感。——丽江古城区金安镇和文伟

 

这次培训机会对我来说十分难得,八位专家理念各具特色,很具有实用性,我认真做了笔记,回去我会将这几天学到的知识传达给我校教师们,充分利用这次培训所学提升自身各方面的能力,尽最大努力为我们当地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把自己的知识精力都最大限度的投身于基础教育中去。        

——丽江市永生县的杨志勇

 

和文伟老师在结业仪式上发言


石学明老师在结业仪式上发言


   

杨玉国老师在结业仪式上表达自己的心声


学员感言


培训班结束,丽江市教育局为我会送来锦旗,表达感谢

 

 

 

 

 

 

 

关注官方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