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全息图2.0版"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 时间:2017-08-11

 

 

8月7日,“方舟全息图2.0版”研讨会在上海克拉玛依石油宾馆第一会议室举行。出席此次研讨会的专家有上海市虹口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再跃,儿童安全教育专家、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儿童乘客安全认证技术师导师王琳,上海市虹口区学校德育工作专职干部、高级教师徐慧莉,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项目开发部副主任穆康燕。来自云南大关、云南墨江、内蒙古鄂伦春、陕西蓝田、湖北阳新、贵州道真的50多位教育工作者参加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上海展望计划公益促进中心副主任傅赟主持。

 

 

本次研讨会是2017年“伊利方舟”儿童安全专题研讨班中的一项重要学术活动。研讨会的议题是方舟全息图1.0版的完善升级。据悉,“方舟全息图”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于2016年3月设计研发,汇集了校园周边环境、校内外交通、校园设施、教学活动与管理、师生身心健康、校园公共卫生与食品、校园保卫、校园消防、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假期安全十个方面的安全内容,共建立80个评估指标,致力于推动校园安全工作的发展和实践,以及有效保证国内中小学安全评估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本次研讨会由专家、校长、教师三方共同联手,以小组讨论模式,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与会人员以县区为单位划分小组,各小组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迅速汇集整理出小组报告。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小组从本县区的实际情况出发,对照全息图进行了细致完善地修改,增加了非法书籍、邪教骚扰电话和流浪猫狗的安全隐患,对缺勤学生、智障学生提出了应对措施;云南墨江县小组提出了食品安全应该只保留用水安全,用电和用火安全属于消防安全的范畴,学校食堂应该有严格的操作流程,食品的样本必须保留;湖北阳新县小组认为,学校的保安数量不足是学校安全保障的薄弱一环,节假日和放学后不准本校教师之外的一切人员进入校园太过于绝对,应是拒绝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即可,校园欺凌事件应鼓励学生报告,但是报告的渠道也应有所对应,例如,设立校长信箱等;云南大关县小组指出,校园设施安全是对校园的要求,设施设备的安全责任应落实到人,谁值班谁负责,负责人员应该有具体的安全管理工作分工;贵州道真县小组认为,班主任往往对安全管理工作不注意,应加强对教师安全管理的学习,教师之间要相互交流,对于突发事件应有相应的预案,安全工作应记录台账;陕西蓝田县小组对全息图安全隐患的种类提出了新的见解,从不同的角度对方舟全息图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观点阐述,他们指出校内外交通安全涉及交通部门的职能问题,需交管部门对相应的交通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需要上级部门进行指导监督。同时,各位专家深入各小组担任评议人,与小组成员积极研讨,大家发言十分踊跃,气氛轻松而热烈。

 

 

    

 

经讨论,本次研讨会达成诸多共识。儿童安全专家王琳提出,方舟全息图是校园安全工作的百科全书,能够教会西部地区的教师一种新的安全管理思路和思维,对于本土化的适应性和准确性需要教师去进一步量化和客观地考核。德育高级教师徐慧莉认为,“各县区的老师们都发挥了各小组的智慧,提出了很多好的修改建议。安全工作需要学校、社会、家长的共同支持,可以成立安全管理员的队伍,使家长参与到我们的校园安全建设中” 。陈再跃作为专家组组长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伊利方舟全息图是学校安全工作的指南,从十个板块、四大维度完善学校的安全教育、管理、防范、处置等工作;第二,各县从理念到实践赋予了方舟全息图新的内涵,应把研讨会分享的内容融入专家的意见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第三,将大家的智慧通过汇编的形式成为本次培训班的学习成果,正式推出校园安全教育“方舟全息图”2.0(试行版)。

 

 

    

 

 

 

 

 

 

 

 

 

关注官方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