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顺利召开2017年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方案评审会
来源: 时间:2017-08-18

 

8月9日,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2017年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方案评审会在上海召开,与会专家对各项目实施校的“安全生态校”方案进行了集中评审。出席此次评审会的专家有上海市教委青少年保护处原处长杨永明,上海市虹口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再跃,儿童安全教育专家、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儿童乘客安全认证技术师导师王琳,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项目开发部副主任穆康燕。

 

 

 

评审会上,48位来自云南大关、墨江,内蒙古鄂伦春,陕西蓝田,湖北阳新,贵州道真的老师们逐一对本校“安全生态校”建设方案进行了汇报陈述。

鄂伦春自治旗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白晓波在汇报发言时,用鲜活的图片展示了该校建设安生态校的特色:针对地震、火灾、交通等情况开展安全培训、安全演练活动,每月一主题的安全教育和每日安全警示教育,完善简易逃生体验设施、设备,运用安全体验场所,有针对性对教工、学生和家长进行安全逃生体验训练,印制《逃生体验培训手册》等。

道真自治县棕坪学校德育处的田皓老师通过校园安全微电影的形式给每位专家评委生动地介绍该校安全建设工作,每月制作一期有关安全主题的微电影,学生亲自参演,组织全体师生观看,目的是为了加强法制知识教育,规范学生行为,避免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

阳新县城东新区十里湖学校的石婷婷老师在说到自己学校的安全防范措施时,特别强调了要依靠社会力量,与公安局、检察院等建立法制安全教育基地,邀请相关人士定期来校对学生进行法制安全教育。学校将带领学生去公安局、看守所等基地进行观察学习,努力做到知法、懂法,从而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另外,学校将成立交通安全示范点,设立交通安全体验馆,与交警大队合作培养一批小交警。

蓝田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政教主任寇怡汇报了本校创新方式和办法,包括分年级开展上下楼梯演练活动、聘请交警队专业人员为学校执勤学生教授交警手语操、增加设计交通安全激励卡等等。

墨江县团田镇小学德育室主任袁祥老师说到学校的安全隐患时,特别介绍了学校临近水库和周围多树林的地理环境,除了教育学生不要私自下到水库游泳外,还要教会学生游泳和溺水自救知识,开展野外生存能力活动,培养学生自救能力。

大关县玉碗镇石灰村完小校长李洪云汇报时提到未来学校将利用宣传栏展示交通安全内容,利用家校联动做好学生上放学路上安全工作。整理学生在路安全资料,形成系统的安全教育资料。

 

 

 

 

 

经过一天半的汇报发言,48所学校的老师们都充分展示了各自学校建设安全生态校的重点工作和创新方法,他们各具特色的做法和经验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

 

 

杨永明结合各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具体措施对各校的安全教育工作提出进一步建议,他表示,各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们要充分参考此次评审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学校面积、设施等资源有限的前提下,明确安全生态校的建设方向,注重细节,合理规划,建设具有安全感、归属感的学校,确保安全生态校的科学性、统一性和延续性,使广大学生真正从中受益,让他们在安全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陈再跃建议在2017年里各个学校要做好“两个导向”。一是问题导向,问题要深入聚焦到自己学校的安全隐患上,只有聚焦了问题才能找到解决办法;二是目标导向,目标一定要明确,必须是适合学校特点的方法和措施。同时,他还强调安全行为要重意识,培养学生具备安全意识的能力;安全管理要重制度,通过制度来确保安全;安全生活要重习惯,好习惯会陪伴孩子一生的健康成长。

 

 

王琳认为,安全生态校评审的最终目的是对学校进行新方法的论证,让学校的安全工作更规范,而不是跟随潮流,安全工作要不忘初心,只有学校的老师们才最清楚学校要建设怎样的安全生态校。

穆康燕对各校的汇报给予了肯定,她表示安全生态校方案要充分考虑每个学校的特点,务必接地气,并建议根据专家的精彩点评进一步完善方案,同时,针对老师们在会上提出的希望增加教师安全培训等问题也作了解答。

据了解,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自2016年开始创建,旨在通过对本校安全状态的综合评判,使学校安全管理和教育活动更有针对性、目的性和可行性,用公益的力量支持活动创新,帮助学校更好地建设责权清晰、人财物优化、自我动态完善的校园安全良好生态。2017年“安全生态校”建设由2016年的5个县区扩展到6个县区,采取自愿申报、县区审核、项目组复议的形式,征集全年安全活动方案,打造安全、健康、快乐的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

最后,与会专家与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方案汇报会亮点纷呈,硕果累累,交流了经验,收获了思想,必将对本校未来的“安全生态校”建设提供更多支持。

 

 

 

 

 

 

 

 

 

 

 

关注官方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