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促安全,伊利方舟新起航
——2017年“伊利方舟”儿童安全专题研讨班在沪顺利举办
来源: 时间:2017-08-18


“我真的很不错!”、“我真的真的很不错!”、“我真的真的真的很不错!”8月8日下午,上海克拉玛依石油宾馆大会议室里,54名来自中西部地区的“伊利方舟”参训学员齐聚一堂,在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甘河第一小学心理教师刘华的带领下,铿锵有力、整齐划一地呼喊着。刘老师也是此次的方舟学员,这是她在本次安全体验课程教案PK活动中设计的一个心理安全小游戏。“参加‘伊利方舟’研讨班才两天,专家授课、学员交流、小组研讨,都让我对开展安全工作有了更新更深地认识。”刘老师振奋地说。

据悉,2017年“伊利方舟”儿童安全研讨班是“伊利方舟”公益项目自2012年启动实施以来举办的第六期研修班,本次研讨班共有来自内蒙古、陕西、云南、贵州、湖北五省六县的校园安全工作者全程参与,5位国内儿童安全领域顶尖专家进行授课和指导。8月6日至11日,共安排了三次专题讲座、一次安全体验课程教案PK活动、两场“方舟全息图”研讨会、三场“安全生态校”方案汇报和两处现场教学活动,培训形式多样,培训内容丰富,学员反响热烈。

8月6日的开班仪式上,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向与会人员介绍:“‘伊利方舟’公益项目涉及的层级多、方面全、范围广,要想实施好这个项目,最重要的前提是充分沟通和达成共识,而此次集中培训就是希望大家能通过课上研讨、课下交流,为更好地实施‘伊利方舟’项目出谋划策,帮助更多学校建设成为安全生态校。”



集众之智,方舟全息图2.0版即将问世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差异性大,许多时候,学校讲的、做的安全都是“别人”的安全。而因地制宜,认清、查找和解决本校安全隐患才是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关键。2016年4月,“伊利方舟”公益项目首创“方舟全息图1.0版”,并在全国5省(市、自治区)的43所学校试用。汪文斌将“方舟全息图”形象地比喻为“安全诊疗图”,根据全息图,学校可以科学、客观、全面地“诊断”出本校的安全短板,引导学校全面评估本校师生安全状态,有针对性和创造性地开展校园安全工作。

为进一步完善、雕琢全息图,本次研讨班专门安排了一天时间,开展两场“方舟全息图2.0版”研讨会,这也是“伊利方舟”公益项目的一次重要学术活动。

出席8月7日研讨会的专家有上海市虹口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再跃,儿童安全教育专家、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儿童乘客安全认证技术师导师王琳,上海市虹口区学校德育工作专职干部、高级教师徐慧莉,我会项目开发部副主任穆康燕。来自云南大关和墨江、内蒙古鄂伦春、陕西蓝田、湖北阳新、贵州道真的54位参训学员,也作为教育一线智囊团共同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专家、教育局、学校共同联手,以小组讨论形式,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与会人员以县区为单位划分小组,各小组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迅速汇集整理出本组具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专家针对各组修改意见进行点评,并从专业角度对全息图整体框架等方面提出诸多科学合理的建议。此次研讨会结束后,我会也将集结各方智慧,将“方舟全息图”汇编成册,面向全社会正式推出校园安全教育“方舟全息图2.0版”(试行版),为校园儿童安全贡献公益力量。



取长补短,安全生态校建设再度起航

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自2016年开始创建,旨在通过对本校安全状态的综合评判,使学校安全管理和教育活动更有针对性、目的性和可行性,用公益行动支持活动创新,帮助学校更好地建设责权清晰、资源优化、自我完善的校园安全良好生态。2016年,全国已有43所学校正开展行动,努力将本校打造成为“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

8月9日、10日,2017年“安全生态校”建设再度起航,5省6县的48所学校通过自愿申报、县区初审,进入专家复审环节。

48位老师逐一对本校的“安全生态校”建设方案进行了汇报陈述,上海市教委青少年保护处原处长杨永明,陈再跃,王琳,穆康燕作为评委专家对各校建设方案进行全面评审和具体指导。经过一天半的汇报发言,教师们充分展示了各自学校建设安全生态校的重点工作和创新方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其他学校的汇报中,老师们学到了更好的经验和做法。

同时,他们各具特色的做法和经验也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王琳表示:“48个安全生态校都提出了具有创新性和示范性的做法,这些好做法如同一颗颗的珍珠,而伊利方舟项目则是玉盘,我们大家把珍珠都放到这个玉盘里,就会形成一块“安全法宝”,我们将它进行雕琢,奉献给其他学校,这就是我们对全社会做出的贡献。”



专家授课,汲取先进理念促建安全校园

除了交流研讨等内容,本次研讨班还精心设置了三堂深受往期参训学员欢迎的精品课程和一次安全体验课程教案PK活动。

8月6日下午,杨永明从校园安全管理的要点、校园中常见的险点与事故处理的环节上,帮助参训学员学会如何应对校园安全事故;

8月8日上午,陈再跃通过案例分析及法律法规讲解,为老师们带来形象生动的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和留守儿童的心理安全课程;

8月8日下午,为使参训学员进一步学习如何结合本校实际和学生特点,设计安全教育体验课程教案,陈再跃专门设计了一次安全体验课程教案PK活动,每县推选2名学员围绕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和预期效果等内容进行现场说课,气氛轻松而活跃;

8月9日上午,凤凰网公益频道主编、女童保护基金负责人孙雪梅结合儿童防性侵的常见误区、如何教会孩子保护自己、孩子的哪些异常值得警惕、发现孩子被性侵怎么办和国内外有关法律法规,详细讲解教师如何讲授防性侵课程,并与学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答疑。

三位专家的课程结合大量案例分析,十分贴切实际,让参训学员大饱耳福、收获颇丰。本年度,“伊利方舟”项目将会邀请儿童安全领域专家亲赴基层进行授课,使更多一线教育工作者聆听到精彩有益的课程,以促更好地建设“安全生态校”。

8月11日,结业仪式上,云南省大关县教育局副局长李洪毅和陕西省蓝田县进校附小教师寇怡代表全体参训学员发表结业感言。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优美的句式,他们所讲述都是在这六天培训中丰富的收获。短短几日,李洪毅就能记住几乎所有学员的名字,并总结出了一些学员身上值得学习的优点。寇怡对每堂课程进行了回顾,并对本年度建设安全生态校工作提出了初步构想。

此次研讨班的结束,标志着2017—2018年度“伊利方舟”公益项目再度起航。我们坚信,在各地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专家学者的不断指导下,这艘载满爱的儿童安全“方舟”会航向更广阔的天地,呵护更多孩子安全、健康、快乐地成长。

 




 

 


 




关注官方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