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校园 赏金秋”摄影活动掠影
来源: 时间:2017-09-07

 

“对我来说,照相机就是一本写生簿,捕捉即时灵感的工具,你要在瞬间对你所看到的一切提问并做出决定,通过一个有限的取景器向人们解释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这是一种最简单直接的表达,却也需要你集中精力、训练有素、敏感并有几何构图的美感。”(布列松)

—题记

 

秋高气爽、天高云淡,在这美丽的金秋季节,我会党支部联合办公室举行“爱校园赏金秋”手机摄影作品及配文比赛和展示活动,借以强化员工爱岗敬业的意识,提升业务能力。经过前期创意构思、外出拍摄、后期配文等一系列准备,8月31日下午,全体员工一起开启了一段摄影艺术赏析之旅。

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第二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戴桂英、副秘书长陈志朝担任此次活动的评委,活动由办公室副主任马景和党支部宣传委员张训共同主持。

下面就通过几个镜头来回顾本次摄影活动的精彩瞬间。

 

镜头一:作品展示 现场打分

“这是一号作品,‘紫薇承露’……这是6号作品‘行院|未名’……这是12号作品‘齐心协力’……”一幅幅画如其名、饱含我会员工创意和想象力的摄影作品在主持人的介绍下依次与大家见面。为了保证比赛的专业性和公平性,每幅作品都按照“紧扣主题”“创意构图”“视觉效果”“艺术表现”“拍摄技巧”五个不同角度打分,采用匿名展示和不记名打分的形式进行。大家认真仔细赏析,严谨细致打分。

 

 摄影作品展示环节


镜头二:一图千言 高潮迭起

“这只小蜗牛,背着重重的行囊,慢慢前行,就像是北漂们背着理想和信念,背井离乡,为了理想奋斗的缩影”。赵娟对小蜗牛特写作品的解读,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一只雨后行走的蜗牛竟有如此寓意。

在摄影作品展示和分享环节,每人展示4幅作品,并对其中的两幅进行创作思路和寓意及表现主题介绍分享。很多参赛作品都是小照片蕴含大能量。蓝天下的监控摄像头起名打铁还需自身硬,代表监督权的至高无上,也蕴含了监督者谁来监督的思考;初秋将熟未熟的果实起名为秋实,代表初入社会的自己青涩懵懂,希望经过历练能够成长为秋天成熟的果实……雨后一滩不起眼的小水洼,被有心人发现,就能勾画倒影出一副美丽的学院景观;一只手托住雨后的云朵,共同入画,寓意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夹缝中生长起来的太阳花、向阳而生的葵花、长在一推石头里的三簇小花,平日里看起来平淡无奇,但被镜头定格就显得与众不同。

美图、美景、美文,一张张寓意深刻、构思奇特、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照片让观者乐此不彼,大家都沉浸在这场视觉盛宴中。

 

摄影作品分享环节

 

镜头三:评委点评 精彩不断

“‘紫薇承露’这张照片色彩明亮、艺术性强,美中不足是紫薇花这个主体不够突出,占幅太小。”戴桂英在评委点评环节中对每幅作品进行一一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意见,让每幅作品的拍摄者心领神会,受益匪浅。

“我今天看大家的作品,不管有没有学过摄影,我觉得都用心了,用心就会出成绩。”她对大家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对每张照片折射出的想法和寓意表示赞赏。虽然每幅作品的创意、构图、视觉呈现、艺术表现、拍摄技巧不尽相同,但都能紧扣“爱校园赏金秋”这个大主题,终有异曲同工之妙。

三位评委在点评完大家的作品之后,也饶有兴致的将自己平日拍摄的作品与拍摄心得与大家分享,共勉之。

 

戴桂英现场点评摄影作品

 

 

陈志朝与参会人员分享摄影心得

 

镜头四:学习第一 比赛第二

经过评委及参会人员无记名现场打分和专人统计之后,本次摄影比赛共有2幅作品获得一等奖,4幅作品获得二等奖,6幅作品获得三等奖。

“春风十里不如你。我们今天在这里如沐春风,相互欣赏,相互学习,气氛分外好。”汪文斌希望大家在拍照的时候让照片自己说话,同时重视读者和观众的二次创造和感受,他希望大家都能够成长为一专多能,独当一面的人才,通过这样的活动促进大家工作技能的提升。最后汪文斌对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希望以后可以多多举行这样生动活泼的活动。


汪文斌总结讲话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在这次摄影大赛外拍环节中,我会员工积极参与,在拍摄过程中各寻角度,各显神通,在撰写作品解读时深入浅出,言简意赅,在作品讲解时见解独到、妙语连珠。参加完这样的活动,我会员工感触颇深。“他们在认真拍照,我在认真拍他们。”卞丽说道,看到同事们为了拍一副好作品,使出浑身解数的样子,让我忍不住按下快门,记录他们的拍照瞬间。“一草一木,平时看似普通,但在大家的镜头下显得与众不同,感觉收获颇多。”王晴晴说道。我会员工都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每年都能开展类似的活动。

 

 我会领导与一等奖获得者合影

 

我会领导与二奖获得者合影

 

我会领导与三等奖获得者合影

 

下面将本次摄影活动的获奖作品加以展示,与君共勉。

 

一等奖作品


 

行院|未名 马 景/摄  
 
 

一花一世界 张 训/摄

 

二等奖作品:


 

碧空蓝 红旗展 行将起航 练伟庆/摄


 

齐心协力 赵 娟/摄

 

向阳而生 张颖颖/摄

 

和谐 王晴晴/摄

 

三等奖作品:

 


      紫薇承露 韩欣桐/

 

夹缝中的生命 穆康燕/摄

 

秋实 韩恕生/摄


 

蓝天白云 朱睿贤/摄

 

打铁还需自身硬 李江燕/摄

 

 

正道 卞 丽/摄

 

 

 

 

 

 

 

 

关注官方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