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方舟”2017-2018学年度系列回访活动第一站-神奇的内蒙古鄂伦春
来源: 时间:2017-09-26

编者按:为帮助基层安全教育工作者提升自主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教育能力,从而使更多孩子学会自我保护,呵护儿童安全、健康、快乐成长。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伊利集团、安全专家、安全生态校伙伴组成的伊利方舟公益项目团队将于20179-20187月开始对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云南普洱市墨江县、云南昭通市大关县、贵州遵义市道真县、陕西西安市蓝田县、湖北黄石市阳新县六个地区进行回访。我会将对回访活动持续跟进,进行系列报道。今天伊利方舟回访活动第一站走进美丽的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


9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伊利集团代表、安全专家、云南安全生态校伙伴组成的“伊利方舟”公益项目团队走进了鄂伦春自治旗,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送教回访活动。“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代表、鄂伦春旗十八所小学主管教育安全校长、教师等7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我会项目部副主任穆康燕在17日同期举办的儿童安全送教回访开班式上,从“伊利方舟”公益项目是什么、此次送教回访的初衷、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希望老师们能够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和安全教育水平。

 

案例分析  角色扮演

 

“对学生的最好保护,就是让他们学会自我保护,师生共同参与,人人参与,学习安全知识,养成安全习惯。”上海市虹口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主任、儿童安全教育专家陈再跃在17日的儿童安全讲座上,从校园安全管理理念、教育方式方法、校园涉及的法律法规和校园安全事故案例分析等方面,对校园安全进行详细认真地讲解。来自鄂伦春自治旗各中小学幼儿园主管安全副校长和安全管理主任等90余人,在阿里河中学会议室,认真聆听了陈主任的讲座。

陈再跃讲解校园安全预防案例

 

在讲座过程中,陈主任还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人员开展校园安全事故案例角色模拟活动,并结合活动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依据国家教育部门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详实地点评,同时针对全旗校园安全管理人员在校园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难以处理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使大家受益匪浅。

生动的角色模拟课

“陈主任对未成年人保护法规讲解得非常透彻,特别是校园突发事故的处理办法,听完之后有强烈的触动。”甘河一小的刘华老师说,“回去以后,我们一定要从细节入手,扎扎实实搞好安全教育。”

 

安全教室  体验教学

 18日,伊利方舟公益项目团队走进克一河小学。今年8月底,“伊利方舟”公益项目为克一河小学建设了儿童安全体验教室,这是“伊利方舟”在全国投入建设使用的首个儿童安全体验教室。儿童伤害预防专家、美国心脏协会基础生命支持导师王琳讲解了儿童安全体验教室建设构想及如何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现场演示,互动体验,切实更新了在场校园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理念。

“安全体验教室,重在体验,适当运用安全教室的模块去教学,老师们要让孩子们在体验互动中去学习安全课程知识,安全版块可以分成几节课去教授,利用现有的硬件,比如桌子、板凳,也可以开展安全课程。”王琳老师说。

王琳老师进行示范教学

下午,克一河小学选派4名教师,经过现场授课、专家评审,顺利通过考核,成为鄂伦春自治旗首批伊利方舟导航师,她们将在鄂伦春自治旗中小学校园广泛开展安全教育送课下乡活动。

“我将努力学习新的知识、新的理念,将安全教育融入到各个学科教育教学中,关注儿童、注重体验,让儿童教育更加深入人心。”新上任的伊利方舟导航师颜学玲老师激动地说。

克一河小学的老师进行安全知识授课


伊利方舟导航师接受聘书

来自云南省大关县翠华镇中心完小校长童英和云南省墨江县联珠镇第一小学副校长陈美坊全程参与此次送教回访活动后感受颇深。童校长深情地说:“这次我们云南的两位校长作为友谊的使者、爱的使者、安全的使者,从遥远的南方,带着火一样的情怀,带着浓郁的花香,带着对大草原的神往,来到了这神奇的地方。这里的天空如此的湛蓝,这里的空气如此的清新,这里的大地如此的宽广,这里老师心灵如此的纯洁、心胸如此的开怀、性情如些的豪迈,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每走步都是心灵的震撼,一切都充满了神奇。我们要将此次交流观摩所学的一切,带回学校、带回本县,引领更多老师一起做好‘伊利方舟’项目,让我们地方的儿童共享同一片蓝天下的安全、温暖和欢乐。”

建生态校  特色立校

19日,伊利方舟公益项目团队继续深入甘河第一小学和吉文小学开展安全生态校回访活动。一走进甘河第一小学的教学楼,“先有安全,再有梦想”这八个大字就映入眼帘,“伊利方舟让我们学校的安全工作更上一层楼,学习到很多新的安全理念,形成了我们自己的建设安全生态校的方案,心理健康体验室就是从上海培训后受到的启发而建立的。”宋校长前年就参与到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益项目,对安全生态校的建设深有体会。

伊利方舟走进甘河第一小学

吉文小学2016年已经成功申报了“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建成“温馨之家”心理辅导教室。副校长刘慧玲介绍,受克一河小学儿童安全体验教室的启发,目前学校也在建设安全体验教室,安全设备也已购买完毕。

吉文小学的安全体验教室现场模拟烟雾环境

本次活动共回访了4所安全生态校,以事例点拨了困扰学校安全管理难题。同时通过回访“回头看”,发现了校园安全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校园安全教育说教的多、学生实际体验的少,学校与学生家长如何有效配合做好安全教育等有待探讨的问题。

通过此次回访活动,充分展示了鄂伦春自治旗已深入开展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建设活动,各校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充分合理利用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建设资金和物资,结合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特点,深挖校园安全教育资源,构建全旗校园安全教育模式,认真设计,充分实践,不断更新校园安全教育理念,努力搭建校园安全教育平台,进一步丰富校园安全教育资源,全面促进青少年提高安全防范技能,切实保障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关注官方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