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工程”电子商务培训项目在京顺利开班
来源: 时间:2017-10-30


京城十月,桂花飘香。

由我会主办的“春雨工程”电子商务培训项目于10月27日在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顺利开班。江油市40名优秀农村创业青年参加培训。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我会顾问郑科扬出席仪式并讲话。我会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第二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戴桂英,四川省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义杰,椅子网创始人兼董事长孙兆华,椅子菁英学院院长莫继斌出席开班仪式。我会副秘书长陈志朝主持仪式并致辞。

郑科扬指出,在党的十九大圆满胜利召开,在全党全国兴起的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报告和会议精神的高潮之际,我们举办“春雨工程”电子商务培训,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激励,难能可贵。



他表示,“春雨工程”发展的十年里,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魏礼群同志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戴桂英同志、汪文斌同志、陈志朝同志为项目做了大量工作,江油地方领导同志和人社系统的同志们全力支持项目落地实施,爱心企业接力支持,依靠大家的共同努力,项目产生了很好的效果。“春雨工程”前一阶段成果的总结,项目今后实施方向的规划,更让他对江油地区农民脱贫致富充满信心,非常振奋。

他强调,发展好、创新好“春雨工程”,一要遵循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电商兴农。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4•19”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要求,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贫困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二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抓住发展机遇。江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把电子商务明确为现代服务业的“一号工程”。江油要真正以建设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综合示范县为契机,乘势而进。三要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勇担时代使命。十九大报告提出,“贯彻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新时代不仅是“农民变网民、贫困户变电商户”的时代,也是大家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新型人才不只有技术,也要有志向、有理想,还要德才兼备。

仪式上,戴桂英宣读了“春雨工程”电子商务公益项目捐赠方西藏华顺光热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基金会理事会理事魏晓林发来的贺信。



魏晓林在贺信中对培训班开班表示祝贺,向基金会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希望受助学员能够充分学习运用好电子商务这一新手段、新渠道,把自己的个人追求和国家的发展进步,江油的转型升级,群众的民生需求结合起来,在创新创业中展现才华,用电子商务服务社会。

陈义杰表示,“春雨工程”的十年,累计组织各类农村劳动力培训280期,培训农民工3万余人,带动江油农村五分之一人口近13万人实现增收。1.3万名学员取得初、中级证书,双青项目、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村经营主体领办人学员年增收30%以上,为增强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促进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发挥了巨大作用。“春雨工程”已成为帮助农民增收、促进农村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一道靓丽的风景。此次培训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是践行“春雨工程”以培训带动农民致富宗旨的生动体现,对江油抢抓“互联网+农业”机遇,推进农业农村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推动农民依托互联网+新型业态创业就业,培养和建设一支农村电商人才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孙兆华表示,基金会在西部开展了大量优秀的公益项目。“春雨工程”让江油人民真正发家致富。同时,也让很多有梦想、有创新精神的人投身创新创业,让有梦想的年轻人在这个平台上发挥想象,发挥力量。椅子网将与基金会一起为所有学员做好服务工作。



莫继斌介绍,按照基金会“根、种、酶”的定位,此次课程将围绕阿里倡导的电商业态,结合“互联网+”和“+互联网”模式,帮助大家快速找准定位,并借助自身资源优势,落地实际项目,开展电商服务。在感受首都和中关村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的同时,全情投入,汲取能量,达到预期培训效果。



参训学员代表张勇在发言中说,“春雨工程”给予了创业者们最宝贵的礼物,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和爱心企业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无私关爱和倾情支持,会鞭策所有学员,倍加珍惜这个开阔视野、深入实践、展示自我的平台和机会,一定会把这7天的所学所想,运用到自己的创业过程中去,把“学好知识”转换成“用好知识”,脚踏实地,争取从优秀的创业者蜕变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



随后,四川省江油市人社局陈义杰副局长代表江油市人民政府赠送锦旗,感谢基金会和承办单位椅子网对江油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据了解,此次电子商务培训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和座谈论证,在以往农民个体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基础上,将培训重点落在电子商务专题上,帮助江油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打造一支电子商务种子队伍,助推江油经济社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带队,对承办单位进行了实地考察。为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参训学员提前进入培训,基金会将培训前伸。开班前,“春雨工程”项目组会同承办单位培训负责人,与江油市人社局、商旅局、电商协会一起,考察参训学员的企业,召开全体参训学员座谈会,教师与学员面对面,畅谈学员目前电商经营状况、培训需求、面临的困境、遇到的问题等等,并当场建立班、组,建起微信群。根据学员实际情况,承办单位对培训课程大纲作了调整和优化,使培训进一步加强针对性,做到因需制宜,因材施教。通过理论教学与模拟实操相结合,案例分享、学员研讨与实地观摩相配合,全面提升参训学员的从业技能水平和电商运营能力,更好地为农民和农村经济服务。按计划,培训还将后延,集中培训结束后还将通过三大举措持续帮助参训学员提高电商能力。一是结业后成立同学会,让学员互助共生,抱团取暖;二是通过网络,使培训教师与参训学员继续保持沟通,帮助学员解决问题;三是电商企业运作一段时间后,将组织专家进行跟踪指导。



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马景、宣传部副主任张训、项目开发部副主任穆康燕,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李斌,椅子网副总经理张景峰,椅子网高校事业部总监李悦及来自四川省江油市的40名农村电商创业青年参加开班仪式。




关注官方微信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