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烛工程”第十九、二十期培训班在京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17-11-15

2017年10月22日至11月5日,我会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主办的“彩烛工程”第十九、二十期培训班在京成功举办。来自贵州省务川县、道真县、正安县,四川省古蔺县共96名学员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培训。

“彩烛工程”第十九期培训班合影

“彩烛工程”第二十期培训班合影

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国家开发银行财会局高级风险管理经理张静、我会副秘书长陈志朝分别出席了开班仪式和结业仪式并与学员亲切交流。北京市芳草地国际教育集团创始人苏国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孙立亚、北京师范大学高级实验师陈飞星等教育专家为学员们授课。


学员参访北京海淀民族小学


据悉,此次在京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校园欺凌研讨工作坊、你所不知道的“留守儿童”—谈谈心理健康与人际沟通、班主任阶段性成长策略、管理创新—学校变革的力量、生命教育健康成长等内容。同时,组织十九、二十期学员到北京海淀区民族小学进行实地参观,感受北京校园文化建设及全面的学科体系建设,感受教育新理念、新思想在实际学校管理中的运用。本次培训采用专家讲座、校长报告、交流探讨、校园参访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使参训学员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教师发展核心素养建构与塑造——游戏化学习带来的启迪课堂活动


“童年”实施计划方案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培训班通过破冰活动推选出4名班委,负责学员的每天签到、收集课程日志、评估表等作业,组织学员排练节目,具有很强的服务意识。同时,学员分8人一组,形成了6个各具特色的小团队,团队成员之间共享学习资源,实时交流学习感悟,齐心协力完成团队任务。学员们还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完成个人任务:拍摄北京最美瞬间,定格京城美好时光。培训期间,学员们不仅在上课时仔细聆听专家们的专业课程,还利用休息时间和其他学员交流有关心理健康教育、校园安全保障,留守儿童关爱等问题。


张静(左三)、陈志朝(左二)出席结业仪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结业仪式上,学员们纷纷发表培训心得,表达了对各方的感谢,感谢主办方对课程的精心安排和设计,感谢工作人员在培训期间对学员们周到而细致地服务,感谢授课老师寓教于乐,层层剥茧般的精彩讲授。学员们还表示,对于来自西部大山里的他们来说,此次培训收获颇丰,能在北京师范大学这座教育殿堂里,接受最前沿的教育理念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事情。经过这次培训的洗礼,他们对教育,尤其是义务阶段的教育有了更全面系统科学的认识,回到学校,他们一定会将所学所得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惠及全体师生。


小组成员表演精彩节目


“你曾对我说,相逢是首歌,分别是明天的路……”结业仪式上的这首《相逢是首歌》唤起了大家在培训过程中的点滴回忆,因为“彩烛”汇聚一堂,相逢相识相知,在这里成长,在这里收获,在这里……

截止目前,“彩烛工程”已培训四川省古蔺县,贵州省务川县、正安县、道真县,重庆市黔江区、秀山县,甘肃省陇南市,江西省全南县培训小学校长和教育部门负责人共949名 。






关注官方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