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成长 五年“伊”起守护 ——我国第一部校园安全评估指标体系 “方舟全息图2.0版”正式发布
来源: 时间:2017-11-22



11月19日,“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益项目五周年之际,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伊利集团联合凤凰网共同发起的“安全成长 ‘伊’起守护”——2017中国儿童安全保护公益盛典在京举办,我国第一部校园安全评估指标体系《方舟全息图2.0版》也同时发布。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我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戴桂英,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副秘书长陈志朝,伊利集团副总裁雒彦,凤凰网副总裁池小燕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此次活动。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为活动发来了贺信。



宋文珍在致辞中表示,儿童工作,特别是儿童保护工作的社会事业,需要政府主导、需要部门履职,同时也需要社会各方各界的参与。儿童保护工作需要专业的引领,希望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能够使中国更多的孩子受益,能够使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更加精彩的人生。



戴桂英在致辞中指出,“伊利方舟”从2012年开始启动到今天的五周年,是一个里程碑,许多人为此付出了巨大地努力。五年来通过这个平台,提升了西部地区20多万名孩子的安全意识,孩子们的自身安全得到了进一步保障。为39个县培养了儿童安全的 “伊利方舟”导航师,携手社会各界组织了70多场儿童安全教育活动。2015年该项目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的批示和肯定,“伊利方舟”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儿童安全最鲜亮的品牌。

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社会都要关注少年儿童成长,在今后的工作将以实际行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好“伊利方舟”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努力把“伊利方舟”打造成为中国孩子安全健康时候舟,让“伊利方舟”这艘航船继续前进,守护孩子扬帆远航。

潘刚在贺信中表示,为下一代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的使命,也是“伊利方舟”五年来不变初心、冀望前行的责任。“伊利方舟”的整体升级就是让关爱儿童安全成长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与实际行动,我们愿意与全社会一起用尊重和专业共同守护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五年来,“伊利方舟”项目针对细节和意识层层剖析,注重孩子们安全意识的先行培养。“伊利方舟”用尊重和专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雒彦在致辞时表示。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儿童优先,就是未来优先。”池小燕在致辞中表示,“保护孩子需要依靠配套制度的建立、法律的推进和社会逐步建立起对孩子的多重保护网。”


 

凤凰网公益主编、女童保护基金负责人孙雪梅发布了《中国儿童安全成长白皮书》。她表示,白皮书是由“伊利方舟”、凤凰网,联合全球知名调研机构尼尔森,针对儿童健康成长安全开展的调研项目。项目调研样本覆盖了来自一线、二线和三线的数十个城市,通过权威的数据,让全社会对中国儿童安全成长面临的问题有更多了解。

 

 


我会项目开发部副主任穆康燕发布了全新升级的《方舟全息图(2.0版)》。她介绍说,“方舟全息图”汇集了校园周边环境、校内外交通、校园设施、教学活动与管理、师生身心健康、校园公共卫生与食品、校园保卫、校园消防、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假期安全十个方面的安全内容,共建立80多个评估指标,致力于推动校园安全工作的发展和实践,以及有效保证国内中小学安全评估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为做好“方舟全息图”的编制工作,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组织教育学、社会学和法律学背景的专业人员全身心投入编纂,先后组织了近20名专家参与调研论证。2016年5月和2017年8月在上海组织了两次“方舟全息图”研讨会,为全息图的完善提供了智力支持。75所方舟实施校和106位基层教育工作者参与试点工作,为全息图的实施提供了实践支持。前后历经一年半之久,共修改了近30稿,600余处。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方舟全息图”最终形成了面向社会发布的《方舟全息图2.0版》。


 


来自云南省大关县翠华镇中心完小的童英校长在盛典现场分享了学校使用“方舟全息图”,指导儿童安全管理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见、所获。她表示,学校利用“方舟全息图”绘制出学校的雷达指示处,根据雷达指示处的安全路径,测出了学校的安全隐患,制定了符合学校安全的安全生态校实施方案。根据项目方案,全校老师们联合家长们,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校园儿童安全的新篇章。


 


在儿童安全成长高峰论坛上,主持人凤凰网高级编辑张衍飞与五位嘉宾围绕“围绕如何促进中国儿童安全成长”“怎样看待公益白皮书和方舟全息图”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表示,《方舟全息图2.0版》带个他两个感受。一个是希望做儿童安全教育项目的同事来接受一次培训;另一个是想买一批《方舟全息图2.0版》的书,用于在进行儿童安全项目时有很好的推广,确实非常棒、非常了不起。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副秘书长姜莹表示,像“伊利方舟”这样的推广应该长期可持续性的进行,而且要进行大范围的推广,让更多的家长以及孩子了解到它的重要性。通过加强前期的保护,加强安全理念、意识的传播,让后期的惨剧慢慢减少。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少儿研究所所长童小军表示,看到全息图师生心理健康安全的板块特别高兴,整个社会对于安全这个概念的理解中主要讲意外伤害,而缺失心理健康部分很少包含在安全概念里面。依托全息图能够开展有体系、有科学依据的安全筛查、应对和培养学生自护能力的这样一个工具,非常好。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林丹华表示,《方舟全息图(2.0版)》对学校层面、老师层面,甚至对儿童层面有非常强的指导作用,是一个非常完整的系统的工具,同时具有非常强的操作性。既有非常全面的测评,还有应对措施、预防举措、监管制度。在这个过程里面,可以看到它有预防、有干预,再到学校整体制度的改变,是一个全方位的系统改变。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福利研究中心信息部主任张柳表示,全息图这套可测量的评价体系是在社会评估侧方面是一个比较常用的工具,在这个领域是非常先进非常领先,而且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背后的理念和带来的作用和价值非常重大。


汪文斌为现场观众揭晓了“伊利方舟”升级后的未来公益定位、项目的新LOGO、新IP形象“safe(塞弗)”形象释义。

 


他在讲话时指出,“伊利方舟”已经走过了五年的历程,共同回望,共同思考、放眼展望,“伊利方舟”找到一条专注专门专业的儿童安全方向,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儿童安全的最有影响力的公益品牌。孩子是保障自身安全的主体,“伊利方舟”通过致力于能力的提升、意识的强化和机制的形成。儿童安全首先要根植于校园,因为群体的安全是个体安全的最有效率的保障。儿童安全不能少了任何一个孩子,也不能缺席社会任何一个方面。儿童安全既是认识上的科学,也是实践中的学科。五年来,“伊利方舟”产生了“白皮书”《方舟全息图(2.0版)》,几百名专家、几千名直接工作者等众多成果。对孩子、老师和学校来说,合适是最好的,喜欢的是最棒的,符合规律是最久的。五年来,“伊利方舟”所有的活动都是以学生之乐、教师之能、学校之用、条件之有开展,参与活动的学校成为当地活跃校、安全校、快乐校。

他表示,“伊利方舟”已经从当初的一叶扁舟成为一艘巨轮,大海在召唤、巨轮要远航。在新的五年里, “伊利方舟”要按照“安全、成长、梦想”的口号迈向更高。新的五年里要继续推进活动,助力儿童的安全成长。要从饮食、运动、心理等方面开展系列活动,特别要关注特殊群体,留守儿童、寄宿儿童、残疾儿童。一定把快乐放在第一位,开展快乐活动、快乐教育,让孩子们怀有梦想、让梦想实现。

同时他还表示,“伊利方舟”在新的五年,一是项目实施地要进行县域全覆盖;二是全息图免费向全国开放,并推向世界,让世界看看中国故事、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解决校园安全、儿童安全这一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难题;三是要推向更广,在学校的基础上今后要推向社会、推向家庭,也许将来会出现方舟家庭安全白皮书、方舟社会安全全息图2.0版本……


活动现场播放了方舟五周年祝福视频

 

活动现场播放了纪实短片《雪上方舟》


此外,活动现场还播放了全国各地方舟生态校校长、老师和孩子们发来的五周年生日祝福。播放了反映方舟安全生态校家长和孩子变化的纪实短片《雪上方舟》。纪实短片中的两位小主人公,内蒙古鄂伦春克一河小学五年级学生包起、郑仕皓也来到活动现场,并与主持人互动,还兴致勃勃查找起活动现场的“安全隐患”。

 


著名音乐制作人、歌手常石磊现场演唱了伊利方舟主题曲《世界等你出发》,并表示,能为孩子做点事情是幸福的,希望把公益当成事业一直做下去。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广华,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律师牛帅帅等嘉宾以及社会各界关心儿童安全的150多名爱心人士,也共同参与和见证了此次盛典。

基金会领导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关注官方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