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实录:“伊利方舟”5年经验分享 ——“全息图”指引下的“生态校”建设
来源: 时间:2017-12-29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今天能就伊利方舟和大家一起沟通和交流,伊利方舟是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和内蒙古伊利集团共同打造的儿童安全公益项目。

儿童安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方面的项目也很多,也都很好,那么,伊利方舟有什么具体做法呢?下面就和大家一起分享。

我的主题就是全息图指引下的生态校。首先,我要说的是方舟全息图。

什么是方舟全息图?  

打个比方,方舟全息图就像是一个诊断图,给校园安全看病。我们知道现在校园安全面临的问题是什么呢?一个就是学校不知道面临什么安全问题,就像一个人不知道自己的身体怎么样,这就是很大的问题。许多学校存在的状况,就是没有事的时候搓手,有事的时候跺脚,没出事的时候不知道干什么,等到出了事情之后才知道这个地方有问题,后悔死了。第二种情况是:学校在忙活,但忙活的都是别人的安全问题。中国疆域辽阔,某个地方出现了极端的例子,全国所有的学校都进行排查、演练,或者是上级统一下达的安全文件,全国上下都要去整改。这个叫别人害病,自己吃药。有的地方喝的水都没有,但是去做防溺水演练;有的地方草都不长,他们在搞防火演练。有的地方的孩子连县城都去不了,但是他们在讲红绿灯的规则。所以,针对这些情况,我们觉得有必要出一个给学校自己看病的一个指引,因为中国地域太大,每个学校都有自己需要克服的安全问题,即使有些共性的问题,表现在具体的学校里,它也是个性的问题。只有他们看出自己的病在哪里,问题在哪里,他们才能够组织力量去解决这些问题,从而保障孩子的安全,所以就有了方舟全息图,这实际上是指引所有的学校自己给自己看病的诊疗指引手册。

那么,方舟全息图是什么样的?

方舟全息图分为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校内外交通安全、校园设施安全、校园设施安全、教学活动与管理安全、师生身心健康等十大版块。其中每个版块都包含4到14个数量不等的安全指标,每个指标都分为4个维度。基本涵盖了中国校园安全面临的所有问题,任何学校都可以拿来就用。全息图内容详实、指导性强,测评方式具有科学性。全息图里,ND代表安全隐患,NA代表安全隐患的应对措施,NB代表需要开展的防范教育,NC代表需要建立的监管制度,每个指标通过测评公式就可以得到测评分数。分值在雷达图中直观呈现,就可以一目了然地了解学校目前的安全现状。可以说,方舟全息图真的就像雷达一样,能够精准洞悉学校的山川草木、风雨雷电。

全息图是怎么来的?

在编纂方舟全息图过程中,我们先后组织了20名专家、教授参与调研论证,同时在实施过程中,根据70多所方舟项目学校和106位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实践反馈,经过2年的时间,逐步完善而成。方舟全息图汇集了各方的智慧,是呕心沥血之作。它解决了学校最迫切的呼唤,是针对学校儿童安全的诊疗图,不同地域的不同学校拿着方舟全息图去实践,都可以从中找到可行的解决办法。

方舟全息图怎么用?

在实施伊利方舟项目的6个县的100多所学校里,方舟全息图是他们建设生态校的指引。

那么,生态校又是什么?

生态校就是学校根据雷达图显现出来的短板、弱项、缺漏、空白,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大小远近,把学校的所有资源,人力、财力、物力统筹起来,最终形成解决这些问题的工作方案。按着这个方案去做学校的安全工作,这样建设起来的学校就是生态校。

而为什么叫生态校这个名称?生态就是一个有机、内循环的一个系统,优点是:1、资源能够得到充分地整合,2、形成一个长效的机制,3、这个生态可以不断地进行自我优化。这样是学校里面整合的、长效的、优化的一个安全保障。

生态校做得怎么样?

第一,项目申报制。每个学校的情况不一样,申报的方案也就不一样,需要的资金也不一样,所以,我们就是让学校自己申报,做什么事情?这些事情需要多少钱,写出符合本校实际情况的方案,然后我们请专家来进行评审,对方案的可行性、适用性进行点评,然后给出相应资金。

第二,动态指导。6各县的地区分布在西部边远地区,干得如何呢?大家看到的这个是伊利方舟的网站,这个网站可以即时地看到每个学校在做什么,怎么做。而活动做得好不好?我们会给出动态指导,我们做到了这一点。每个学校都意识到做符合自己学校实际情况的安全工作才是正常的、正确的。一个人看清自己有什么病的时候,问题就已经解决了一半。剩下的就是治病了,没有进口药,我们还有国产药,没有国产药,我们还有土方子,只要是适合自己的方子都是好的。

伊利方舟5年了,也给了我们一些体会和启示。

伊利方舟,是一个专注、专门、专业的儿童安全公益项目,已经成为我国儿童安全最有影响力的公益品牌。专注是我们的态度,专门是我们的机制,专业是我们的能力。

专注是我们的态度

伊利方舟告诉我们,儿童安全需要强大的持续的投入,需要锲而不舍地致力。5年来,伊利集团累计捐赠1358万元,实际的投入比这还要高。而且我们双方决定,还要做5年、10年,一直做下去。

伊利方舟告诉我们,孩子是保障自身安全的“主体”,我们是保障孩子安全的“主角”。5年来,我们致力于意识强化、能力提升、机制培育,于是有了160多个“生态校”和300多名“导航师”。

专门是我们的机制

伊利方舟告诉我们,儿童安全首先要根植于校园,因为群体的安全是个体安全最有效率的保障。5年来,我们在6个县试点建设安全生态校,使20多万名孩子受益。

伊利方舟告诉我们,儿童安全不能少了任何一个孩子,也不能缺席社会任何一个方面。5年来,我们联合地方政府、媒体、商超以及社会各界,走访全国25个省区,举办各类推展活动70多次,影响不断扩大,参与者不断增多。

专业是我们的能力

伊利方舟告诉我们,儿童安全既是认识上的科学,更是实践中的学科。5年来,有了呕心沥血的全息图。有了围绕在它身边的几百名专家,几千名直接工作者。

伊利方舟告诉我们,对于孩子、老师、学校来说,合适的是最好的,喜欢的是最棒的,符合规律的是最久的。5年来,我们以学生之乐、教师之能、学校之用、条件之宜持续开展活动,使许多参与的学校成为安全校、活跃校、欢乐校。

在未来5年,伊利方舟会在继续做好生态校的前提下,我们要做一操、一图、一师。

一操是12生肖游戏健康操。我们将邀请专业领域的专家编制快乐好玩的健康操,以活泼有趣的形式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一图是编撰家庭安全全息图。家庭是形成社会的最小单位,如果说校园是整体的保障,那么家庭就是个体保障,由整体到个体。

一师指的是导航师。基于“伊利方舟”的认识和理念,我们会专门针对学校的教师进行专业培训,把他们培养成孩子身边的专家。

让我们的伊利方舟在在保障安全、促进健康的基础上,更多的关注孩子的成长,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孩子们去怀有梦想,实现梦想。

在我分享交流的最后,让大家看一下伊利方舟下一个5年的新logo。

下面我再让大家认识一对双胞胎。这是伊利方舟的吉祥物,以后他们将会伴随我们走到祖国的大江南北,伴随我们伊利方舟的孩子健康成长。

全息图不光是伊利方舟的,还是给所有孩子、家长、老师的一个礼物,从现在开始我们向全国的所有学校免费开放任何人可以通过这个网址免费检测自己学校的状况,制定符合自己学校的生态校建设,扫一扫屏幕的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进行体验式的一个测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