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活动特辑(八)—— 不一样的风车,同一样的心愿
来源: 时间:2018-02-05

【编者按】为了呼吁更多的家长回家与孩子们团圆,让更多的留守孩子感受到父母陪伴的温暖,度过一个充满温情的春节,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相守计划”公益项目推出了春节特别活动——“童年”。古蔺县鱼化小学为“童年”积极打CALL,陆续开展了童年系列活动,1月24日,全校开展了以“折风车,表心愿”为主题的“童年”活动班会,这是一次非常特别的“童年”活动,它的特别之处在于鱼化小学并不是“相守计划”第五期的项目校成员。但是学校的领导、项目负责老师并没有因此停止实施“相守计划”公益项目,更没有停止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

当通过我会的项目平台看到120所项目校开展的丰富多彩的“童年”活动时,当他们看到孩子们拿着风车在校园中快乐地奔跑时,当他们看到“童年”活动让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时,鱼化小学用自己的方式,开展了一场不一样的“童年”活动——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用自己喜欢的彩色的纸,亲手制作风车,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自己想说的心里话,五彩斑斓的风车,代表着孩子们彩色的心愿,不一样的风车,同一样的心愿。“爸爸,妈妈早点回家!”、“爸爸、妈妈,我们想你啦!”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停下脚步,将时间分出一些,给你们最亲爱的宝贝。

下面这篇文章由古蔺县鱼化小学扶敏、罗静、陈敏三位老师供稿,讲述了鱼化小学开展“童年”活动的初衷、具体做法和感悟。与君分享,共勉!

我们也要做“童年”活动,将“相守”进行到底

在我们农村,很多孩子的父母,为了修一座房子,为了子女读书,为了改善生活环境,不得不长期奔波,在外务工,有的甚至几年都不回家一次,更别说经常陪伴在孩子身边了。

在古蔺相守计划交流群看到了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相守计划”项目推出的“童年”活动,第五期项目学校都在风风火火地做着这个活动,老师们每天积极地交流、讨论、分享,好羡慕他们。虽然我校第五期没有入选“相守计划”项目,但是我们一直没有停止做“相守计划”项目,特别是当我们看到群里老师们发来的一张张孩子们拿着“童年”风车快乐的照片时,想到我们鱼化的孩子们,我们也希望看到鱼化孩子们开心的笑脸。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我们脑海诞生:我们也可以做这个活动!并以此为载体呼吁我们学校留守孩子的家长能回来过年,也让更多的留守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过一个有情、有爱、有礼、有趣的团圆年!于是,我们就组织老师认真学习了“相守计划”2018年春节特别活动“童年”的相关文件,通过老师引导,让学生明白,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怎样呼吁在外务工的父母回家过年,怎样和亲人相处,怎样才能过一个有意义的团圆年。  

2018年1月24日,我校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以“折风车,表心愿”为主题的“童年”活动班会。

不一样的风车,同一样的心愿

那些申报成功的项目学校有特制的风车传达他们的心愿,我们可以自制风车,表达心愿。谈到制作风车,孩子们都跃跃欲试。各班老师给孩子们布置了任务——回去每人制作一个风车,并要把自己的心愿以及想对父母说的心里话写在风车上。要是父母没在家的,就呼吁他们回来过年,要是父母在家的,就对父母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也可以把自己平时不敢说的心里话都写到风车上去。做好风车带来和大家分享后再带回去送给父母或者拍照片发给父母。

“折风车,表心愿”——“童年”活动主题班会

这一天,孩子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带来了自己精心制作的风车。这些风车形状多样:有大的,有小的;有能转动的,也有不能转动的;风车色彩斑斓:有黄色,有红色,有白色,也有粉色……总之,真可说是一个盛大的风车宴。

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制作过程以及自己的心愿。李腾同学这样写到:“妈妈,我睡觉的时候,每一个梦里都是你”、黄凤同学写的是:爸爸妈妈,你们已经有三年没有在家过年了,我多么想跟你们一起过一个团圆年啊!你们快回来吧!”、“爸爸妈妈,我想过年时全家人一起看星星”……当我看到孩子们的心愿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孩子们用这一个个五颜六色的风车,表达了他们希望父母回家过年、希望父母陪在身边、渴望得到父母的关爱和呵护的心愿,这是他们共同的心愿,也是他们内心深处最渴望的心声。看着一个个五颜六色的风车,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个家庭的团圆和幸福!仿佛看到了一张张孩子幸福的笑脸!

  

风车转起来,转出幸福和团圆

我们带着孩子们在教室里交流,在操场上奔跑,在台阶上合影……一个个风车都跟着转动起来!转动出一张张充满期盼的幼稚笑脸,转动出孩子们幸福的眼神,转动出孩子们藏在心底的心声!这次活动,通过孩子们自己制作风车、展示风车、分享风车、转动风车、他们真正做到了学相守,玩相守,爱相守。

相信通过这次特别的主题班会,能给更多的留守孩子带来家庭的团圆,能让更多的家长回家与孩子过一个有情、有爱、有礼、有趣的团圆年,给孩子们留下美好的童年回忆。

文/韩欣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