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活动特辑(九)—— 风车转转转 我们变变变之家长篇
来源: 时间:2018-02-07

【编者按】“相守计划”2018新春特别活动“童年”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我们看到了12万名孩子手持风车,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在操场上飞奔的场景;我们感受到了老师们精心设计、组织活动的细心、耐心和爱心;我们听到了孩子们面对镜头、面对老师和同学大胆说出自己的心声;我们收到了家长们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言……

风车转转转,我们变变变。对于孩子,我们希望他们变得更加善于表达,心中充满爱;变得更加乐观开朗,行动乐天派;变得更加坚强独立,少年当自强。然而,相对于孩子的改变,我们更希望看到家长的改变,因为,亲爱的家长,你们对于孩子真的很重要,你们的改变会带给孩子莫大的影响。我们希望您……

我们希望家长变得更加温暖,给予孩子更多陪伴。赚钱养家固然重要,但是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希望父母能够在节假日的时候,特别是春节,尽量回家陪伴孩子,或者接孩子到自己的身边。另外,孩子的生日尽量能和孩子一起度过。勤与孩子联系,打电话、视频,随时了解孩子的情况,学习有什么困难,生活有什么变化,一定要记住孩子说的一些事情,下次电话或视频的时候可以给孩子一些建议,让孩子感觉到父母的关爱。可以尝试写信进行表达,信便于保存,方便今后再看,因此,建议父母在工作之余可以多与孩子进行书信沟通,父母孩子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我们希望家长变得更加细心,给予孩子更多关心。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了解孩子。可以给孩子的老师打电话,从老师那里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也可以让老师多多关心孩子;给孩子的同学打电话,从同伴那里了解孩子,有时候孩子会和同伴说自己的心理话,父母可以更加了解自己孩子的心理。

我们希望家长变得更加“浪漫”,给孩子更多惊喜。家长可以给孩子邮寄些充满惊喜的礼物。在这个注重仪式感的时代,即使父母没有时间回家陪伴孩子,但是通过网上购物的形式给孩子邮寄礼物,不需要花很多钱,但是会让孩子感觉到父母爱自己,孩子也可以在同伴面前分享父母对自己的爱,这样也会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我们希望家长变得更加“童真”,成为孩子的朋友,与孩子更加平等地交流。孩子有自己的想法,父母要把孩子当成朋友,不管是和孩子面对面交流的时候,还是和孩子打电话或写信的时候,不要有意无意的告知孩子,父母赚钱都是为了孩子,不要给孩子施加压力。倾听孩子的心声,其实很多孩子是能理解父母外出打工的无奈,只是作为孩子,心理生理都发展不成熟,这个阶段很需要父母的陪伴和关爱,作为父母,要与孩子勤沟通,多了解他们的内心,看看孩子需要怎样的关爱。

我们希望家长变得更加尊重、理解和包容自己的孩子,给孩子更多的发展空间。很多时候,父母把打是亲,骂是爱,不打不骂不是爱理解为教育孩子就是要打骂,这样才能表现自己对孩子的关心和爱护,然而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尤其是对于留守儿童,更不能打骂,他们平时缺少关爱,心理比较敏感脆弱,缺乏安全感,对于这些孩子,父母要更加尊重理解孩子,给予他们更多的爱,爱能化解一切,帮助他们变得更加积极、阳光、充满安全感。

风车转转转,期待家长们也能变变变。

文/韩欣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