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活动特辑(十一) 风车转转转,我们变变变之家庭篇
来源: 时间:2018-02-09


      【编者按】随着2月1日春运首日的到来,回家的年味儿也越来越浓重,奋斗了一年的在外务工人员手拿车票和行李,陆续踏上了回家的路,期待着阖家团圆。对于这样一份沉甸甸的期待,不仅是参加2018春节特别活动“童年”的12万多名孩子们的新年愿望,更是无数留守儿童日思夜想的盼望与等待——爸爸妈妈过年回家!

      “童年”活动里,一件小小的风车,不仅是让孩子们开心快乐的玩具,更是天真纯洁的童年的象征;风车随风转动,带给家长们的不仅是平日的关心和问候,更是陪在孩子们身边的踏实与安心;风车静静伫立,带给每一个家庭的不仅是短暂的愉悦,更是见证了每一个家庭的改变与和睦。

       家作为人群体居住的最小单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希望每一个参与“童年”活动的家庭,都能过一个有情有爱有礼有趣的团圆年,并做“有情、有爱、有礼、有趣”的四有家庭。

                                 

      我们希望每一个家庭变得有情。有句俗话说得好: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对于每一位中华儿女来说,都蕴含着特殊的涵义与价值。而这往往会在家庭中体现地淋漓尽致,因为在祖祖辈辈的传统里,家和家中的亲人是最重要的。我们希望,不管一年过得如何艰辛与不易,请带着您的笑脸回家;我们希望,您回到家之后,给孩子们一个暖暖的拥抱,给父母捶捶腿、按按肩;我们希望,一家人可以围坐在一起,互诉思念之情,将积攒了一年没有机会面对面说的话,平等平和地告诉彼此。一个有情的家庭是塑造一个有情有义之人的大本营,请让亲情架起我们沟通的桥梁。


                      

                         

      我们希望每一个家庭变得有爱。“让爱天天住你家,让爱天天住我家,不分日夜春秋冬夏,全心全意爱我们的家。”爱是一切美好事物的源头,用爱和理解包容彼此。想对方所想,做对方希望你做的事情,成为对方希望你成为的人,大家共同努力,相亲相爱。孩子们希望爸爸妈妈可以多陪陪自己,多关心自己;爸爸妈妈希望孩子们可以独立坚强,努力学习,将来长大可以更有出息。父母可以为孩子们做一顿早餐,哪怕只是馒头和稀粥;陪孩子在公园里,聊聊天、打打球;孩子给父母打盆热水,洗洗脚,暖暖心。

      我们希望每一个家庭变得有礼。快过年了,爸爸妈妈准备好送给孩子们的“礼物”了吗?孩子们,你们又给爸爸妈妈准备了什么“礼物”呢?当父母看到整齐干净的屋子时,请给孩子们点个大大的赞,这或许是孩子们为了迎接你们,特意收拾准备的;当父母看到桌子上摆满了100分的试卷和奖状,请给孩子们一个大大的拥抱,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努力学习是对在外打拼的父母最好的安慰。给爸爸妈妈揉揉肩、按按腿;做一张新年贺卡,用你们的笔,写下对爸爸妈妈最想说的话。父母送给孩子的“礼物”是陪伴、关爱、鼓励,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孩子送给父母的“礼物”是安全、懂事、健康、快乐的成长,这就是父母与孩子之间互赠的最好“礼物”。

                              

                           

      我们希望每一个家庭变得有趣。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这个充满年味儿的假期里,孩子们和爸爸妈妈可以一起做些有趣的事情,假期虽短,但是它带给彼此的却是最温暖的情感交流。孩子可以帮爸爸揪揪头上的白发;在厨房打个下手,和妈妈一起做一顿可口的饭菜;帮妈妈擦擦桌子、扫扫地。爸爸妈妈可以带着孩子去买套新衣服;带着一家老小去最热闹的集市采购年货;去附近的公园里和孩子一起照相,记录下一家人在一起的温情时刻。我们希望父母与孩子安全开心地在一起,过一个身心愉悦、心满意足的团圆年。

      风车转转转,我们变变变。年是越来越近了,爸爸妈妈和孩子们也要陆陆续续的团圆了,希望家长和孩子都能积极改变自己,让自己的家庭变成有情、有爱、有礼、有趣的“四有家庭”



                                                                                                                                                                                                                                                                                                   文/杨冰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