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喜讯!我会“相守计划”公益项目荣获中华慈善奖 、“伊利方舟”公益项目喜获提名奖
来源: 时间:2018-09-13


        9月13日,由国家民政部主办的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我会“相守计划”公益项目荣获“中华慈善奖”。

        此次评选,我会创设的校园安全公益项目“伊利方舟”也光荣入围到全国134个项目候选名单。

        在全国80多万个社会组织和6400多家基金会中,同时有两个项目入围,一个项目获奖,实属难得。

        此时此刻,我们想将这份荣耀和喜悦,第一时间与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会发展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分享。感谢你们的仁慈之心,善意之举,并向参与该项目的所有老师、孩子表示热烈祝贺,荣誉属于每一个人,大家辛苦了!



        “中华慈善奖”是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的最高政府奖,旨在表彰我国慈善活动中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个人、单位、慈善项目、慈善信托等,由民政部负责实施。自2005年设立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十届,是中国慈善领域最权威、最有影响力、参与力度最高的奖项。 “中华慈善奖”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此次 “相守计划”公益项目荣获中华慈善奖,“伊利方舟”公益项目喜获入围,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会在中国慈善公益领域取得成果的高度肯定。


        “相守计划”公益项目最大特色是首创了留守老师和留守儿童“相伴相守”的理念。项目设计新颖,效果显著,得到了项目参与各方的普遍认可和鼎立支持,并在四年的实践中创新了独具“相守”特色的“五”新之路。1.模式新——开创了“基金会统筹、地方政府督导、学校组织实施、师生互动受益”的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新模式。2.内涵新——通过有效温情的沟通,使留守儿童真正从内心深处开始改变,更大程度获得地方教育局与老师们的支持与配合。3.体验新——通过多种途径挖掘本地可利用的特色资源,采用多种形式建立起一套参与性好、互动性强、覆盖面广的体验式留守儿童关爱项目。4.角度新——不仅给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而且使项目活动与校园文化相结合,为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提供了新的视角,项目更易落地实施,从而提高了项目的影响力。5.体系新——组建专业的关爱留守儿童教师队伍,丰富项目实施地之间的互访活动,完善记录留守儿童成长情况的档案,构建了“县、校、师、生”之间交流学习、协同发展、共同成长的新体系。

        参与“相守计划”公益项目的各实施校以“开口有益”“下笔有神”“上网有技”“动手有能”“互助有爱”为主题,开展了以文学艺术、生活体验、手工技能、体育运动、乡土风情为主的各类特色活动。



        1.开口有益。鼓励学校以课内、课外等多种形式鼓励学生敢讲话、会讲话。课内利用课前1分钟,让学生在讲台前开口说话,内容自选自定,课外分小组交流和分享所闻、所感、所思、所想等;


        2.下笔有神。从写字到绘画,通过活动学习和掌握常用的书画工具,了解基础的书画知识,掌握书画技法,熟练运用各种书画工具以个人或集体的方式创作作品;


        3.上网有技。支持留守老师利用学校公用计算机或教师个人电脑教会三年级以上学生如何上网获取科学文化知识;


        4.动手有能。老师们设计出丰富有趣的活动,在做中教,在做中学。做就是要去体验,体验知识、体验生活、体验社会。当孩子们看到自己的成果,会感到精神上的满足,而这种满足会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兴趣;


        5.互助有爱。倡导“相守计划”互助有爱的理念,要通过充实、新颖、有趣的活动使留守儿童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体会到团队协作、互助的重要性。

    


        项目自2014年启动以来,在江西省宁都县和兴国县、湖北省竹山县和竹溪县、四川省古蔺县、云南省大关县和墨江县成功实施。截至目前,项目已资助235所学校的596个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受益师生达15万余名。

        “伊利方舟”是全国首个专注、专门、专业的儿童安全公益项目。该项目于2012年11月启动,以安全生态校为核心,以方舟全息图为依托,通过集中培训、实地回访、物资捐赠、创新活动等一系列举措,支持各地开展儿童安全教育和治理工作。


        “伊利方舟”经过6年的实践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方舟”公益结晶:一图——方舟全息图。“伊利方舟”联合儿童安全领域专家、一线教育工作者研发了一套校园安全评估指标体系,即方舟全息图。通过该工具学校可以自我诊断、自我评估,发现学校最突出的安全隐患,并利用项目配套的活动资金,开展符合本校实际情况的安全教育活动。



        一师——方舟导航师。项目通过集中培训、实地送教、观摩回访等方式,培育项目实施地区的“方舟导航师”,他们是“伊利方舟”项目理念的传播者、创新儿童安全教育方式的推动者、善于调动和整合各方资源的杰出者。这些“方舟导航师”用自己热情和才能,为更多没有直接受益的师生带去了福祉。


        一校——方舟安全生态校。“伊利方舟”以学校为主要单位,全方位多维度助力学校建设“方舟安全生态校”,通过各校自我诊断和全面评估,对学校安全状态进行综合评判,使学校安全管理和教育活动更有针对性、目的性、可行性。用公益的力量支持活动创新,激发学校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帮助更好地建设责权利清晰、人财物优化、自我动态完善的校园安全良好生态。

        截至目前,项目在全国各地累计举办了70余场各类儿童安全教育活动,因地制宜地为西部地区基层安全教育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20多万名儿童送去实用的安全技能和物资,为学校安全提供个性化、可持续发展的整体解决方案。


        我会自2006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完善内部管理,强化组织自律,接受社会监督,公开透明指数连年位居全国前列,以良好的形象取信公众,取信社会,尤其是在西部地区持续开展一系列公益项目,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人才效益。

        此次荣获中华慈善奖,对我会来说,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是激励人心的鼓舞,更是不忘初心的鞭策。我会必将不负社会各界的厚爱和期待,再接再厉,不断创新,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踊跃投身慈善事业,引导更多的人,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慈善活动,并以自己的点滴行动昭示和弘扬人人皆可慈善的理念。


文/杨冰馨 李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