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言益行 爱是一道光 照亮公益路
来源: 时间:2018-09-30

9月25日,我会四位工作人员有幸参加了主题为“守住一道光 回望来时路”的“北大光华•益行者之夜”晚会。置身其中,我们感动于现场每一位公益人真情讲述自己和公益结缘的故事;开怀于黄传会、谢海龙、杨铁军槽点不断忆“希望工程”;受教于君子和而不同的“两光之争”,陈越光如“白月光”一般洞悉明理的“三光”论道。整场晚会,精彩纷呈,惊喜不断,这里有故事、有传承、有憧憬。

剧场真人故事汇 公益新秀来“踢馆”

“徐永光你们这帮‘老头子’,霸占着社会资源和关注度,不给年轻人成长的机会。”晚会现场,一束光照向了去年从美国耶鲁大学毕业,回国致力于乡村发展的水苗公益创始人辜家齐,随后,他立刻解释道,这句话是永光老师自己说的,永光老师希望公益新秀们,宁鸣而死,不默而生,并给他们施出锦囊妙计,骂他,罄竹《徐永光十宗罪》等方法都是公益新秀们迅速蹿红的不二选择。

徐永光现场讲述了“希望工程”光鲜背后的辛酸。1994年,香港《壹周刊》刊载《千里追查七千万元下落,希望工程善款失踪》,徐永光决定起诉《壹周刊》,这个官司一打就是六年。徐永光坚定地说道:“我住在华润18层,如果官司不能赢,我的归宿就是跳下去,最后经过审计、核查,这场风波逐步平息,‘希望工程’走上正轨。”

晚会现场就像一场剧场真人故事汇,小剧场的舞台展现形式,公益前辈和公益新秀现身说法。陈越光饱含真情,历历在目地回忆起当年因求母亲医疗真相不断地打官司的故事;康晓光任泪水在眼眶打转,讲述了母亲去逝而再无尽孝机会,用自己的亲生经历告诉大家“行善要及时,爱别人也要及时”的深刻道理;公益志愿者周源剪掉自己一头长发,给予白血病患者鼓励和希望的故事;知名公益人涂猛分享了“希望工程”葵花籽的故事;现任河北省涞源县东团堡乡中心小学副校长,被称为“希望工程”第一人的张胜利老师和“希望工程”之间的故事……真人真事,真情实感,真情流露,无论是讲述者还是聆听者,心绪都随着故事的节奏跌宕起伏。

“三驾马车”一台戏 笑语深情忆当年

还记得《托起明天的太阳——希望工程纪实》吗?还记得大眼睛女孩苏明娟吗?还记得希望工程纪录片和那些带给我们无限感动和回忆的音乐吗?

今天,它们的作者、拍摄者、制作者,被誉为“希望工程”宣传三驾马车的黄传会、谢海龙、杨铁钢同台聚首,共忆往昔峥嵘岁月。

“我起初很惊讶有那么多读不起书的孩子们,便一口答应他的要求,跑了7个省区21个县,写下了这篇报告文学。”黄传会是徐永光的温州老乡,他现场吐槽徐永光为“希望工程”投入大量心力,导致平日生活中,脑子都“不转了”,闹出不少糗事。

“为希望工程筹款的近百场义演都非常火爆,每场演出都感受到观众的眼泪和热度,我认为讲真实的故事是成功打动所有参与者的原因。” 杨铁军说,那时候每天都要赶场跑很多地方,但是一想到还有那么多孩子需要我们,再苦再累也都值了。”

解海龙幽默风趣地与大家分享他与“希望工程”结缘的故事,那一年,他想利用一年的时间,拍摄一组反映孩子渴望读书,老师辛勤耕耘的照片,也就是那一年,他看见了青基会“希望工程”宣传语,便一口气跑到团中央,等不及电梯便走楼梯到10层,那是他与永光的初见。

谢海龙现场吐槽:“后来我们签了一个协议,拍摄使用我自己的相机,路费自己掏,拍的片子一张不差全给他。”笑声过后,他感谢徐永光给他的五千元支票作为买进口胶卷的费用,并叮嘱他一定要注意安全。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正是因为这样一群为了理想和事业冲锋陷阵,奋不顾身,充满情怀的公益人,才有了一声炮响便响彻中国大地,改变千千万万孩子命运的“希望工程”。

“两光”相争理愈明 “三光”品酒论英雄

一张桌,一瓶酒,一束光。由金锦萍主持,徐永光、康晓光、陈越光同台聚首的“三光”论道掀起了整场晚会的新高潮。“三光”就公益是利己还是利他;公益应不应该市场化两大核心问题唇枪舌战,当仁不让。

“公益界有一种不正之风,觉得做公益就比别人高尚,占据道德制高点,为了批这种不正之风,我就说我是‘私’字当头。”徐永光认为公益利他在前,自利在后。如果只有利他没有自利,就没有公益。

康晓光则认为,公益利己还是利他,首先要看动机。从动机来说,商业的动机是利己,没有利他,利他是客观效果。所以,不能一会儿说动机,一会儿说结果,造成逻辑混乱。

陈越光更赞成康晓光从出发点看问题的角度。他认为,在“永光宣称”和“晓光困惑”之间有一个误区,那就是永光讲私时,没有从自己的内心出发。

对于公益市场化的问题。徐永光认为,公益市场化重在化,化重在变化,公益市场要在不断变化中完善自我。康晓光认为中国公益讲市场化首先是去行政化,通过竞争促发展,公益组织可以向企业学习好方法也可以向商业借鉴好经验。“可是我不认为在组织所有权和治理结构方面,公益需要向商业取经。”康晓光说道。

“现在中国公益界过度恐惧市场化。”陈越光认为,朝着有法制精神,平等精神,自由灵魂的道路前进,才是中国公益得以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

好的辩论就是心越辩越宽,真理越辩越明。无论是“两光”之争还是“三光”论道,都让我们学会了放下偏执,从不同角度看问题,思考问题,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君子和而不同。

最后,以俄国著名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著名长篇小说《卡拉马佐夫兄弟》中的一句话结束此文。“最要紧的是,我们首先应该善良,其次要诚实,再次是以后永远不要相互遗忘。”送给各位不忘初心,行走在公益路上的公益人。

文/贾 雪 杨冰馨 何悦悦

编辑/李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