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泛海扬帆·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资助仪式顺利举行
来源: 时间:2018-10-18

10月12日,2018年“泛海扬帆·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资助仪式在兰州高新区科技孵化大厦顺利举行。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泛海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建昌,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王丽萍,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办副主任周强,甘肃省就业管理局副局长赵斌,兰州市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远顺,兰州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康宏,兰州市财政局副局长张曦,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局长王玉保等领导出席仪式并讲话。仪式由兰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书英主持。


汪文斌在讲话中表示,感谢泛海公益基金会长期以来对项目的资金资助和大力支持,对泛海扬帆兰州项目办在“泛海扬帆·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实施过程中的辛勤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兰州泛海扬帆很多方面取得扎实创新的做法,不但有利促进了兰州的泛海扬帆发展,还对全国的泛海扬帆具有借鉴学习意义。通过八年的实践充分说明,“泛海模式”是一个成功的扶持大学生创业公益项目。“泛海扬帆行动”构建了创业者互助共生模式,形成了一个有机联系、协调配合的扶持创业发展生态系统。全国2000多个优秀创业者,蓬勃的队伍汇聚在一起,每一次相聚,收获的不仅是友谊更是合作成果,通过我们组织的上海深度培训班、北京挂职实训、烟台精英班等等,创业者们抱团取暖、相互协作、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创业者对“泛海扬帆”这个平台的认同感、归属感不断提升。

最后,他希望大学生创业者借助泛海扬帆这一扶持平台,扬帆远航,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李建昌在讲话中表示,受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的委派参加今天的会议。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泛海公益基金会长期以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恪守公益情怀和国家发展战略意识。并指出,泛海集团的公益项目很多,最有品牌特色、最具有带动作用的还是“泛海扬帆行动”项目,帮助最有创新精神和成长前景的大学生创业。八年来,泛海集团、泛海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共同开展“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在全国五地捐赠上亿元资金资助1786个创业项目,带动2万多名大学生就业。产生了明显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人才效益,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有关各方的一致认同和创业者的积极参与。他最后祝愿泛海扬帆兰州大学生创业行动能为国家双创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远顺对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和泛海公益基金会给予兰州市大学生创业指导扶持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所有受资助项目负责人表示诚挚祝贺。“泛海扬帆—兰州大学生创业行动”在兰州市已经顺利实施了四期,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并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为了让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公益项目能够持续发展壮大,取得更好的成效,兰州市自2016年起每年配套投入不少于200万元资金,参照“泛海扬帆行动”的模式,启动实施了“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与“泛海扬帆行动”同步实施,现在已实施到了第三期。几年来,“泛海扬帆·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已资助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330个,累计投入资金1700万元,这些项目年营业总额达到3.75亿元,年净利润达到4792.57万元,年缴税586.2万元,带动就业4575人,推动了兰州市经济的创新发展,这一“政府促进、社会支持、市场导向、自主创业”的创业扶持项目已成为兰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标杆和典范。


资助仪式上,王玉保简要通报了2018年“泛海扬帆·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项目进展情况,并宣读2018年“泛海扬帆·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资助创业项目名单及资助金额。出席仪式的各位领导共同为受资助大学生创业项目代表颁发了资助牌。创业项目代表杨鹏带领全体受资助项目负责人宣读《启航宣言》。

参加此次仪式的还有甘肃省人社厅,甘肃省发改委,兰州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就业局,市就业训练中心和各县区人社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在兰各高校创业就业工作负责同志,在兰各创业孵化基地代表、省市主流新闻媒体责人以及受资助项目负责人等共计300人。


资料链接:2018年“泛海扬帆·兰州启航—兰州大学生创业行动”于2018年5月31日正式在兰启动,经过项目办实地查验、初审、复审和专家集中评审等环节,评选出75个优秀创业项目,每个项目分别给予3-5万元的无偿资助。

下一步,兰州市就业局“泛海扬帆”项目办将继续按照“资金+政策+培训+指导+服务+平台”的扶持模式,对所有“泛海扬帆·兰州启航”行动的资助项目进行跟踪式指导扶持,并积极协调各创业扶持部门,优先推荐“泛海扬帆·兰州启航”的受资助项目享受相关政策扶持,对接优秀的创业导师、投资机构资源,对受资助项目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予解决并进行持续跟踪服务,发挥政府搭建平台的积极作用。同时,将按项目流程开展实地督导、中期培训、中期评审、深度培训等活动,并且不定期地组织“帆友汇”活动,真正帮助创业大学生们实现梦想。截止目前,兰州市已举办四期资助活动,近两年,通过兰州市就业局和项目办积极推荐和搭建桥梁,有10个受资助项目共计获得了近3千万元的风险投资。在今年人社部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创翼”全国创业创新大赛中,有3个受资助项目入围全省赛。“泛海扬帆·兰州启航”已经成为兰州市乃至全省最有号召力、最有影响力、最受业内人士所认可的创业品牌和平台。

《启 航 宣 言》

今天,我们从这里启航,

从此,创业路上不再孤单。

我们将怀着感恩之心、同志之情,

携手并肩、同舟共济,

齐心互助、勠力同心,

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实现我们的梦想,

成就未来,回报社会!


文/王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