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扬帆昆明大学生创业行动”进校园暨六期项目总结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18-11-01

参会人员合影

10月25日下午“泛海扬帆昆明大学生创业行动”进校园活动暨六期项目总结会在云南农业大学举行。我会副秘书长陈志朝、云南省发改委就业与收入分配处副处长杨龙九、云南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副处长桂注琳、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闫晓陵、云南农业大学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张东艳以及昆明市各县区、开发(度假)园区人社局、就业局和高新区孵化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创业导师代表、优秀创业者代表等出席会议。

陈志朝在总结会上讲话

陈志朝在讲话时表示,2012年,“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项目在昆明落地实施,也是项目的第二个实施地。项目实施7年来,在云南省和昆明市的高度重视下,在昆明市人社局的精心组织下,不断扩大帮扶资金投入、建设创业导师服务团队、持续实施“远航扶持计划”、组织创业培训及创业大赛、开展帆友社群活动等方式,全方位、多维度地服务大学生创业者。在项目实施中,创造出多个第一,具有不少的特点和亮点,探索出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取得令人瞩目的实效。不仅推进了项目在昆明市的顺利实施,也为“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项目深入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

他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充分发挥“泛海扬帆行动”创业大平台和互助共生的“帆友汇”社群平台作用;继续探索远航多种方式,推动“泛海扬帆行动”深入发展,将创业企业的发展和创业者素质的提升紧密结合,高素质的创业者带动企业高速发展。

会议现场

闫晓陵通报了六期项目实施情况和七期项目进展情况。“泛海扬帆昆明大学生创业行动”自2012年9月启动以来,在云南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的大力支持下,在昆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昆明市人社局按照项目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创新举措,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已成功实施六期,累计投入资金2400万元,其中,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联合泛海公益基金会累计捐赠1200万元,昆明市政府配套1200万元,466个创业者获得资助扶持。

第六期项目于2017年5月正式启动,昆明市有605个创业者报名,最终有204个创业者获得无偿资助扶持。据统计,第六期资助者创业项目经营发展良好,204个创业者创业企业年营业额近2亿元,累计上缴税费370万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

今年4月,第七期项目启动报名,昆明市共收到866个创业者项目申请,较六期项目增加261个,经网络审核、县区初审、项目办复审和专家集中评审公示等程序,确定72个大学生创业者获得资助扶持。

陈志朝为优秀创业者颁发证书

闫晓陵为优秀创业导师颁发证书

总结会上,陈志朝、闫晓陵分别为20名优秀创业者、10名优秀创业导师、14个先进工作集体颁发荣誉证书。

包圆发言

受表彰的云南牛渔水产项目负责人包圆是“泛海扬帆昆明大学生创业行动”第六期受助创业者。他凭借优异的创业表现,在“泛海扬帆行动”中先后获得“泛海扬帆”5万元资助金、首届“泛海扬帆行动群英汇”金帆奖,以及2018年上海深度培训机会。他表示:“泛海扬帆就是一个大家庭,为我们提供很多学习交流的机会,为我们搭建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展示自我的平台,让我们创业者可以充分互信、共同成长、携手发展。”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创业扶持政策在高校的知晓率,提高“泛海扬帆行动”公益项目的影响力,助推昆明市青年大学生了解创业、敢于创业、成功创业,今年昆明市“泛海扬帆行动”项目办公室将联合各大驻昆高校开展“泛海扬帆行动”进校园系列活动。每期活动将邀请“泛海扬帆行动”的资深创业导师,为大学生介绍昆明市的创业扶持政策、创业创新环境、产业发展等相关情况。同时还会邀请“泛海扬帆行动”优秀创业者,跟大家分享他们的创业经历和故事,交流他们的企业经营和管理经验,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可借鉴的创业经验,让广大创业大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政府现行创业创新帮扶政策,更直接地了解到当前的创业创新环境及创业实践经验。

首期“泛海扬帆”进校园活动,邀请张森、张梅、字飞龙作为演讲嘉宾在云南农业大学分享创业经历、心得和资讯。

“双创联盟”杯2018昆明帆友足球联赛帆友会活动

陈志朝了解受资助创业者情况

在昆期间,陈志朝还参加了“双创联盟”杯2018昆明帆友足球联赛帆友会活动,并实地考察了“泛海扬帆行动”支持的盘龙区电子商务创业园内昆明征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云农之家、“由你啃”等受资助项目公司。



资料链接:

为鼓励和扶持大学生及小微企业成功创业,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泛海公益金会、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昆明市人民政府联合开展“泛海扬帆昆明大学生创业行动”,项目每年由泛海公益基金会和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捐赠200万元,市政府配套专项资金,无偿为在昆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资金资助、深度培训、社群平台等服务,昆明市政府落实创业培训补贴、小额贷款贴息、场地扶持、导师服务等,为创业者提供有力支持,取得明显成效。

一期至六期项目,“泛海扬帆昆明大学生创业行动”累计投入资金2400万元,其中,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累计捐赠1200万元,昆明市政府配套1200万元,466个创业项目获得无偿资助。


文/王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