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儿童安全织牢一张网
来源: 时间:2018-11-21

11月14日,我会《伊利方舟全息图》(以下简称《方舟全息图》)修订研讨会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召开。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决策咨询委员会执行副主任戴桂英、伊利集团企业事业部公共事务副总监乔璐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此次还特邀社会观察员出席,共同探讨儿童安全新路径,尤其是校园安全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研讨会由我会副秘书长陈志朝主持。


会上,“伊利方舟”项目负责人何悦悦对“伊利方舟”公益项目和《方舟全息图》前期征求修改意见情况进行了介绍。

伊利方舟项目实施校代表、内蒙古克一河小学校长樊庆冬介绍了本校在建设安全生态校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就《方舟全息图》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们对“伊利方舟”公益项目和《方舟全息图》给予高度肯定和赞扬,认为关注儿童安全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建立校园安全评估指标体系,以评估促建设,势在必行。

《方舟全息图》经过1.0、2.0版本的迭代和实践,在校园安全建设上发挥了独特作用,做出了特殊贡献,受到普遍欢迎。然而实践是伟大的推动者,《方舟全息图》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为了进一步织牢儿童安全这张网,使《方舟全息图》更具科学性,专业性、实用性和广泛性,不断与时俱进,与会专家分别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对方舟全息图的修订改版提出意见。

“有的学校在山区,有的在县城,这两个地方的学校内外环境是完全不同的,能不能按照学校的区域进行细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社会服务办公室主任胡静对《方舟全息图》提出四点修订意见:一是进一步增强《方舟全息图》实用性,按照学校区域进行细分;二是结合校园大环境,依法治校;三是加强家庭教育的权重;四是扩大学校受益面,让更多的学校加入进来。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教授钟开斌认为,就指标体系内在来说,可加入校园形象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指标;安全隐患要体现安全程度的轻和重,不能一票否决;在现有一刀切指标的基础上可加上创新项目作为加分项等,他还从《方舟全息图》安全指标体系外在处理以及如何宣传推广,使之辐射更大范围等方面提出了专业意见。

“校园安全管理系统应涉及多个领域:评价目标、组织保障、相应的制度和过程、评估计划、评估监控、反馈整改等。”天津科技大学副教授、中国食品系统研究会会员代文彬认为《方舟全息图》如何从单纯的评价工具过渡到学校安全的管理系统,是将来的发展趋势。他对《方舟全息图》从总体到细节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包括评估主体多元化,选举最佳实践学校,《方舟全息图》电子化等。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运营主任马翔宇从受众和家长的角度出发,对《方舟全息图》的修订改版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安全指标更加细化,建立基层指标体系;二是书中增加实用案例,使内容更丰富;三是如何聚合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和项目,使之形成合力,让“伊利方舟”产生更大效益,使之变成一个儿童安全平台性项目,将《方舟全息图》变成可复制化的工具性指标体系。

北京优秀青年律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或常年法律顾问张宏元认为《方舟全息图》是非常好的校园安全指导手册,但是后续如何落地是他重点关心的问题,他从法律视角出发,认为要将法律法规教育和宣讲纳入评分系统,对校长进行校园安全法律法规培训,界定学校安全边界,让校长和老师们知道他们的责任边界在哪里。

伊利集团学生奶经理、营养培训师郭继业从校园食品安全出发,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经验,对《方舟全息图》的细节进行细化,希望在表述上可以更加具体,图文并茂。

“伊利方舟”是关注儿童安全的社会公益项目,涉及的问题广泛敏感,为了聚合社会各行各业专业力量,运用跨界思维为儿童安全赋能,真找问题,深挖问题,本次研讨会还特别邀请中央电视台,大型跨国集团,公益行业联盟,公益资深人士等行业卓越人士和社会贤达作为社会观察员,代表社会和公众对《方舟全息图》进行把控、掂量、指导、校正,以便《方舟全息图》能够更好的服务于儿童安全。

社会观察员分别从媒体视角、公益视角、管理视角、咨询视角、运营视角等出发,多角度多维度对《方舟全息图》修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方舟全息图》可以在以下六个方面进行聚焦:一是聚焦最需要被关注的群体,比如中小学生和未成年人;二是聚焦学校确定能做的安全工作,比如通过学校努力,安全问题可以得到改善的,通过上级提供帮助,也能改变的问题;三是聚焦《方舟全息图》使用宜化,用数据说话,比如借助手机微信小程序等;四是聚焦互联网安全,对学校进行生命教育;五是聚焦安全责任边界问题,校园安全,人人有责,希望全社会能尽力保护责任主体,增加老师、校长的安全感,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更有安全感;六是聚焦《方舟全息图》的推广应用问题,如何通过公益机构推动,让政府出招,将好事做好,找典型,利传播。

“今天各位专家和观察员给我的视角、建议,给‘伊利方舟’公益项目太多灵感和火花,收获颇丰。”伊利集团公共事务部副总监乔璐作为“伊利方舟”公益项目的策划、推动、践行者,在听完各位专家和观察员的意见建议后,感慨颇深,并对每位专家和观察员的意见一一予以回应。

乔璐在讲话中介绍到,“伊利方舟”是一个有关校园安全和青少年儿童安全的“四有”赋能项目。 有人,“伊利方舟”是集众智,聚合力的公益项目,除了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和伊利集团在做这件事,还有很多我们看得到和看不到得人在做着这件事;有形,70多个儿童安全议题,25个省,39个县市,202所生态校,6年来,“伊利方舟”稳扎稳打,形成了今天这个样子;有言,潘刚董事长两次作为两会代表,为儿童安全和校园安全进行提案,同时“伊利方舟”和主流媒体、学界沟通合作,未来还会朝着平台化方向运行;有心,“伊利方舟”公益项目拥有众多一线优秀教育工作者和领路人,项目一直有温度地运行。

对于“伊利方舟”公益项目未来想法和发展趋势,乔璐用三个核心关键词进行了总结。第一个是“边界”,站在企业的角度,我们希望打破边界,将更多社会资源和力量聚合到“伊利方舟”这个平台上来;第二个是“共生”,安全生态校是一个共生的过程,我们希望用成熟的人员、流程、系统让这个组织自觉自发的共生式成长;第三个是“利他”,一切为了学校,一切为了最可爱的孩子们,是我们做“伊利方舟”的初心。

汪文斌在总结讲话中,对与会专家和社会观察员的思想智慧和专业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研讨会上的所有意见和建议,我会都会认真吸收,反复琢磨,并在将来的方舟全息图改版中得以体现。

他介绍,“伊利方舟”实施6年来,实施效果良好,产生了一些有显著社会意义的价值点。一是纲举目张,为校园安全织好“网”。“伊利方舟”在6年实践重,构成了“爱心企业捐赠、公益组织实施、地方政府支持、社会各界助力(专家、媒体、商超)、布点学校组织、家庭社区联动、全体儿童受益”的模式框架,构成了一张保障儿童安全的“网”,儿童安全,不能少了任何一个孩子,也不能缺席社会任何一个方面;二是既要打好“阵地战”,也要打好“运动战”。伊利方舟的主阵地在校园,通过全息图的指引建设儿童安全生态校,以群体安全保障群体中每一个个体的安全,是我们的“阵地战”,同时,我们还要打好“运动战”。今年春节,我会“伊利方舟”七彩帆活动将会走入千家万户,成为连接家、校、社,师、生、亲的一个桥梁,今后,我们还要走向社区走向社会;三是科学、意识、能力并举,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同步。安全首先是科学,没有科学就没有安全;安全意识很重要,防范不到就会有危险;能力是根本,所以我们坚持培训、送教,培养孩子身边的安全导航员,我们尤其注意孩子的心理安全,针对留守儿童、女童开展专题关爱活动,让孩子们不但能安全,而且有安全感;四是合适的是最好的,喜欢的是最棒的,符合规律的是最久的。“伊利方舟”之所以受欢迎、有实效、得赞誉,主要原因是符合儿童教育规律,符合学生之乐、教师之能、学校之用、条件之宜。通过伊利方舟尤其是全息图,不但有效地提高和加强了校园的安全工作,而且使布点学校成为当地的活跃校、欢乐校。

汪文斌将“伊利方舟”比作一只承载着儿童安全、成长、梦想的航船,他希望众人划桨开大船,共渡安全汪洋海,让“伊利方舟”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研讨会上,戴桂英、乔璐还为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和社会观察员颁发了“伊利方舟”项目指导专家聘书。



资料链接:关于《伊利方舟全息图》

《方舟全息图》是一套完备的校园安全评估指标体系。2016年,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和内蒙古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出,从安全隐患、应对措施、防范教育和监管制度四个维度,校园周边环境、校内外交通、师生身心健康等十个方面,以“雷达图”的直观呈现形式,帮助学校迅速了解自身的安全状况,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工作。

方舟全息图集众智,聚合力,先后经过20名专家、教授调研论证,根据70多所方舟实施校和106位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实践反馈,历时2年,逐步完善而成。2018年,在第23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中国教育报出动旗下报纸、官方网站、公众微信号,对我会“方舟全息图”进行全媒体矩阵报道。


文/李江燕

图/张  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