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汇】把热爱变成事业
来源: 时间:2018-11-23

【编者按】为广泛宣传“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者行动”创业者的创新创业精神,分享创业故事,交流创业经验,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厚氛围,倡导“既要见事、更要见人”,激发大学生创业者创新创业活力,我会将陆续宣传报道“泛海扬帆行动”受资助创业者的创业事迹与风采,敬请关注。


【创业故事汇】把热爱变成事业

“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受资助创业者王照鹏



我是济南四维科技的创始人王照鹏,1996年生,2014年考入宁夏警官职业学院。在校期间,当我接触到了无人机的那一刻,才真正明白什么是热爱。

热爱是什么? 是奋不顾身、全力以赴的信念。我开始了两年的无人机钻研之路。

2016年,正是无人机技术与市场迅猛发展的一年,而我的家乡无人机行业还处于一片空白,16年毕业的我毅然决然的放弃了“警察梦”,决定把热爱变成事业,让家乡成为一个有梦想的地方。并于同年2016年9月份注册成立了济南四维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团队 凝心聚力

章丘是一片创业的沃土,公司坐落于章丘青年创业园,拥有周边十三所高校和人才高度聚集的优势。2016年12月,我们正式与山东技师学院、济南工程学院、山东电子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承担多所高校无人机专业教学及教师团队培训的同时,也吸纳了专业人才壮大了我们的创业团队,很好的打造了无人机高层次人才团队,解决大学生就业20余人。

持证上岗 合法经营

2018年7月5日,历时35天,正式通过中国民航局审核,成为山东省首家取得【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许可证】和【空域管理权】的单位。从此,四维科技持证上岗,合法经营。并在大型飞行项目中具备了空域申报的能力。更加巩固了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专注专业 深耕精耕

在产品研发方面,公司致力于工业级无人机及移动平台车的研发生产以及多款无人机应用挂载模块。累计拿到技术专利10余项,自成立以来,向我省各市林业局、安监局、公安、消防 、各街道以及高校、中铁建工集团、中铁三局、路桥集团等单位提供自主研发各类型无人机产品270余架,并提供无人机专业培训三百余次。


靠着我们的执着与专业,不断的拓展无人机应用新领域。无人机商业航拍、农业植保、电力巡检、三维建模、正摄影像、VR全景以及无人机空中实时直播等项目在多个领域得以应用。凭借两年来专业的实战经验以及良好的市场知名度,开拓了济宁、日照、青岛等周边城市的业务。

我们打造了“四维科技·章丘”校企共建授课体系,“梦想家—青少年科普创客培训”品牌,涵盖了智能机器人编程、无人机创客等项目,目前培训班已开设22期,累计学员三百余人,并先后走进我区多所高校及小学开展“无人机公开课”。学员在2018年代表章丘参加济南市中小学创客大赛无人机项目中获得第一名。同时开展了“山区飞来无人机·聚爱圆梦“”公益助学活动,为孩子们提供无人机科普培训书籍及无人机体验课,让三所小学近百名学生体验到了无人机前沿科技。


四维科技在改善提升服务、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的同时,也立足行业自身特点,积极履行社会义务,投身社会公益,成立章丘区无人机水域救援队,加入章丘区志愿救援队。2018年3月14日,接到章丘区相公街道派出所电话,有一名安徽籍女孩从30米断层摔下被困玉泉山,失联4天,人力搜索非常渺小,考虑到女孩已失联4天,现场需要无人机进行搜救。我们利用自主研发无人机设备经过3次起降,快速找到了被困女孩傅某的位置,这次与时间赛跑的救援,成功挽会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通过这次救援,也更加坚定了我回乡创业的信心。此次救援得到“湖南卫视、腾讯新闻、齐鲁晚报、山东卫视”等多家媒体报道。


不忘初心 扬帆远航

创业有起点,事业无终点,回眸两年的创业之路,很庆幸自己在最好的时代选择了创业,也深深地感激家乡这片创业的沃土,让我走出去把技学,回家乡把业创,在家乡生根发芽。我将把这片感激之情化作今后人生发展的动力,并尽最大努力回报家乡。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有一颗年轻的心,年轻没有失败,因为,我们的青春烈火燃烧着永恒,我愿意用所有的热情换回时间,让年轻的梦没有终点,让家乡成为一个有梦想的地方。

我是2018“泛海扬帆山东大学生创业行动”受资助的创业者王照鹏,我的专业就是“不屈的 努力着”创业,拼的不仅仅是智力和体力,拼的更是毅力,坚持不懈,一切都不是问题,创业路上,帆友同行,扬帆远航!

【相关链接】

“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是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联合泛海公益基金会、重庆市人社局、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山东省人社厅、湖北省发改委、湖北省人社厅、湖北团省委、昆明市人社局、兰州市人社局等有关机构共同实施的扶持西部地区大学生创业公益项目。项目于2011年7月正式启动。

“泛海扬帆行动”扶持对象为毕业5年内创业、创办的企业具有“三创两带”型特征的大学生(即创业型、创新型和初创型,能够有效带动当地就业率、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符合发展前景广阔、经济效益较好、吸纳就业容量较大的要求。优先支持重点产业、农业科技、节能减排、绿色经济、现代服务行业、文化创意产业、高新信息技术产业等创业项目。主要帮扶措施包括政策扶持(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创业培训补贴、场地扶持、税费减免、社保补贴等)以及公益帮扶(2-5万元无偿资助、创业导师帮带、深度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者自主交流互助等),旨在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帮扶。

项目实施以来,累计捐赠公益资金1.5亿元,扶持重庆市、昆明市、兰州市、山东省、湖北省创业项目1786个,带动就业近2.5万人。“泛海扬帆行动”已经形成了“公益组织统筹、社会企业捐赠、地方政府支持、受益群体参与”的公益合作模式,为全国大学生创业工作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

文/泛海扬帆山东项目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