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的改变 我们的心愿—— “彩烛工程”第二十一期教师培训班圆满结束
来源: 时间:2018-12-11

“她的教鞭好像在落下来,我用石板一迎,教鞭轻轻地敲在石板上,大伙笑了,她也笑了。我用儿童的狡猾的眼光察觉,她爱我们,并没存心要打的意思……”您是否还记得魏巍笔下那个温柔美丽的女老师蔡芸芝?何等贤淑并富有智慧。女教师,是教师,也是女性,当这两者融为一体的时候,一个神圣、伟大又富有气质、温婉美好的形象展现在你的面前。女教师,本该如此。


(“彩烛工程”第二十一期教师培训班集体合影)


占据中国教育工作者60%以上的比例,女教师在教书育人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加之全国教育资源在区域结构上的不平衡,让我们更加关注到了乡村女教师群体。扶教先扶师、关爱孩子要先关爱老师,助人也要让其自助!2018年11月26日,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彩烛工程”第二十一期教师培训班拉开了女教师专场的帷幕。在国家开发银行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师范大学的鼎力协助下,来自四川省古蔺县31名乡村女教师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开始了为期一周的专题培训。


(心理调适拓展活动)


从心理调适、幸福感培养、教学的艺术等内在素质培训,到话剧排演、形象塑造等外在打造,从专题性讲座、小组研讨到走入北京名校,走进课堂,从第一个小游戏的局促、紧张,到最后一次形象设计的激情、开放,女教师在北师大的六个日日夜夜,有触动、有思考、有感动、有收获。

依稀还记得你们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北京,好兴奋!”时的满足,还记得你们从翠微学校回来时说“差距太大,我们还有很多不足”时的沉思,还记得李冠英老师课堂上你们听到情深处抚泪时的感动,还记得第一次排演话剧时你们说“刷牙都在背台词”时的自信,还记得形象课上你们焕然一新后的美丽……点点滴滴,我们都记得。


(心理调适课堂互动)


(女教师形象设计课)


为了能进一步了解乡村女教师最真实的工作、生活状态,11月28日,基金会项目组组织了研讨会,个人思考、小组讨论、小组总结、集体分享,步步推进,层层深挖,在这次研讨会上,我们看到了女教师的压力:“70%的时间都在上班,20%要留给家里,只有10%能够给自己”“焦虑、疲惫、繁杂,就是我的状态”……我们看到了女教师生活的艰辛:“躺在床上,收到了四川的信号,翻个身,就是贵州的信号”“带着孩子去工作,每周和家人团聚一次,因为我不想孩子再变成留守儿童”……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女教师的积极乐观:“我每天一定会抽出1个小时去锻炼”“我穿衣是什么风格,我的学生就跟着穿什么风格,所以我要注意自己的形象,这对孩子们太重要了”……

了解女教师,是为了更好的去帮助,我们让女教师写下了对项目的期待,减压活动、心理调适、教学技能、兴趣培养类的课程是大家最渴望的,也是项目组努力的方向。


(研讨会小组分享)


你们的改变,我们的心愿!六天的时间,不短,至少我们知道了什么是爱,什么是责任,怎么做自己,怎么做老师;六天的时间,也太短,我们要学的还有很多,我们要改变的又何止我们自己!乡村女教师又何止31位!

使命在肩,步履不停,所有的领导都在关心支持着“彩烛”。11月30日,“彩烛工程”第二十一期教师培训班结业,国家开发银行财会局高级专家张静,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决策咨询委员会执行副主任戴桂英、副秘书长陈志朝出席了结业仪式,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社会服务办公室主任胡静主持结业仪式。众多领导的参与,让参训学员深受鼓舞,结业仪式上,女教师代表做了培训感言,展示了利用业余时间排练的话剧《哈姆雷特》,各位领导为女教师颁发了结业证书。


(《哈姆雷特》话剧演出)


在结业仪式上,张静说到:“‘彩烛工程’做了六年,以后的培训人群和内容将更专,更有针对性。”汪文斌对“彩烛工程”女教师培训寄予厚望:“这只是第一步,是个探索,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不断地满足乡村女教师的需求,给大家提供更高质量的课程,因为我们看到,女教师背后是千千万万个孩子,是我们的下一代!”。至此,“彩烛工程”第二十一期教师培训班圆满结束,12月10日将迎来第二十二期、二十三期培训班,期待更美好的相聚和更多的收获!


(出席领导为参训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文  梁婧

图  王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