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透明指数再次满分登榜 连续七年位居榜首
来源: 时间:2018-12-14

12月12日,基金会中心网“2018中基透明指数FTI发布及基金会透明度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透明指数再次获得满分,这已经是我会连续七年以满分第一的成绩位居榜首。




中基透明指数FTI是基于国家出台的公益慈善领域法律法规中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进行研究开发。2012年8月,基金会中心网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发的中基透明指数FTI(以下简称FTI)正式上线,它是一套综合指标、权重、信息披露渠道、完整度等参数,以排行榜单为呈现形式的基金会透明标准评价系统。通过7年的运营,FTI已获得行业和社会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有效促进了行业信息公开,提升了基金会行业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成为众多追求上进的基金会提升自我的一个标准。


我会自2006年9月18日成立以来,在业务主管单位的关心重视和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在西部地区持续开展了一系列公益项目,产生良好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人才效益。我会珍视信誉、强化管理、整合资源、创新发展,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内部治理日益完善,机构运作公开透明,公益项目稳步推进,在业内及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我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公开透明之路,并在不断顺应公益慈善行业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完善。


一、构建基金会“网、报、刊、微”信息公开传播矩阵。

“网”是指基金会官方网站,包括基金会主网站和主网站下设置的各个公益项目子网站。“报”是指基金会简报。“刊”是指基金会的内部刊物《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通讯》。 “微”是指基金会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


二、制定基金会“即时、关联、动态”信息公开“三目标”。

在遵循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完整”原则的基础上,我会对信息公开设定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

“即时”是指基金会对新近发生甚至正在发生的事情进行及时准确的信息披露,有了就报、马上就报,不谎报、不错报、不晚报。  

“关联”是指基金会信息披露点线面体有机结合、既能够了解信息源头,又能知晓发展脉络,使基金会的宣传成为一个有机整体。

“动态”是指基金会的信息披露不仅限于信息更新,动是要求,态是追求。信息披露不仅仅是数字、过程和规模的更新,更重要的是通过信息披露呈现基金会的整体状态和积极向上的风气。


三、探索基金会自身运行监督体系,保证项目运作过程透明。

注重外部监督:基金会对各项目进行专项审计,确保年度审计准确性;鼓励捐赠方、受助方和志愿者等项目相关方参与项目各阶段运行,了解各方需求并接受监督;建立评审制度、专家制度、评估制度,使信息公开内容既有财务数据,也有受助者反馈、实地回访报告、专家评审评估等。

严格内部审核:基金会成立物资采购审核小组,负责项目运行过程中的物资采购,实现内部监督;严格信息审核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准确无误。

深耕细作全透明,不需扬鞭自奋蹄,信息公开透明已然成为我会的DNA,深入每位工作人员的骨髓。2018年,我会秘书处就我会如何按照《慈善法》《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做好公开透明工作召开专题研讨会,第一时间针对公益慈善行业对公开透明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结合我会实际情况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如下要求:1.按照民政部要求,第一时间在慈善中国网站进行相关信息填报工作;2.根据9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修订我会信息公开制度;3.研究制定填报提交慈善中国网站公布信息的具体方案;4.制定信息公布流程,确保信息公布的真实、准确、及时和优美。


据基金会中心网统计,连续五年透明指数满分的基金会只有41家,在全国7000多家基金会中,仅占比0.6%。我会能连续7年保持满分,并位居榜首,实属不易。未来,我会将以更加公开透明的姿态和专业职业的公益形象维护捐方,帮助受益方,取信公众、造福社会。

文/李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