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工程”文化与旅游 公益项目培训会在江油顺利举行
来源: 时间:2018-12-24

2018年12月17日,由我会主办的“春雨工程”文化与旅游公益项目培训会在四川省江油市举行。我会副秘书长陈志朝、江油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敏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江油市人社局局长田杰主持开班仪式。全市各景区负责人、文旅相关从业人员,相关协会负责人、相关市级部门负责人以及各乡镇分管负责人及文化站长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前,现场播放了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我会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郑科扬同志寄语视频。郑老从“文化+”“旅游+”入题,深刻阐述了如何将李白文化、红色文化融入到江油的文旅产业发展中,希望江油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融通,抓住调整经济结构,加快供给侧改革,以及“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机遇,加快自我发展。

陈志朝表示,“春雨工程”是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2007年创设的农民创业就业培训公益项目。十余年来,在江油地区直接培训3万余人,带动近20万人增收;引导、培训农民学技术、转理念,勇创业、带就业,从普通培训发展到精品培训,再发展到专题培训,开展了非农技能、农业专业技术、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等多层次、多批次培训,形成基金会统筹,爱心企业捐赠,地方政府支持,广大农民参与的农民创业就业培训模式。2011年,为支持江油旅游事业发展,举办“春雨工程——双清项目”培训,选拔组织青林口古镇、青莲李白故里相关人员赴上海、浙江等地专题研修学习,使大家受益匪浅。上次是异地培训,走出去,这次是本地培训,请进来,让更多旅游行业的人受益。

他指出,本次培训聚焦李白文化和红色文化,希望参训学员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成为行家里手;旅游也要创新,要把最新科技融合到旅游业中;为江油旅游献计献策,并要求每个参训学员都要提出自己的建议。他表示,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将一如既往助力江油农民百姓创业就业,助力江油文化旅游事业发展。

杨敏表示,自2007年,江油市与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正式启动“春雨工程”公益项目以来,11年间,无论在“5·12特大地震”灾后重建,还是在应对经济新常态挑战、脱贫攻坚,以及当前乡村振兴战略中,“春雨工程”都发挥了积极正面作用,尤其是在促进农民增收、帮助农村致富方面成效斐然,累积组织培训班280期,农民工3万余人,带动江油农村近五分之一人口实现增收。

他指出,本次“春雨工程”文化与旅游培训项目,既是响应国家大政方针,也是根植于江油发展的迫切需求,是江油市全域旅游理念打造国际李白文化精品旅游目的地的又一举措,对于推动江油市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要求参训人员要开阔视野,更新思维,结合学习,多角度对自身从事文旅工作进行再梳理、再发展。

在培训中,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解放军军史专家库首席专家姜廷玉讲授了红军不怕远征难、红军长征在四川、外国人视角中的长征,以及红军在江油等方面的知识,既让与会人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教育,又使参训人员对红军长征历史进行了再认识。吴朝东老师介绍了红军在江油作战和建立政权的具体情况。吉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中文系主任沈文凡教授讲授了李白的艺术成就和思想对后世的影响以及李白文化的当代价值。成都市旅游规划专家库成员、四川师范大学甘娜副教授,就文化与旅游的结合,用生动的案例讲述了二者相依相融的关系。专家们的专业讲授拓展了与会人员视野,提升了参训学员从事文化与旅游事业的能力,大家均表示受益颇丰。





12月18日,参训的全市各个景区导游、讲解员前往梓潼两弹城、江油青莲李白博物馆进行了实地参观见学。




为了持续推动李白文化、红色文化传承发展,积极发展江油全域旅游。培训结束后,项目办向参与此次培训的学员们征集110余条对“如何推动江油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江油旅游的建议,项目办将对以上建议进行进一步整理,并将相关情况向江油市等相关部门领导汇报。

郑科扬同志听了汇告后回复:“此次培训重点鲜明,突出文化特色,方式也很活跃,体现教学互动,也可能是一次创新。但愿对推动绵江全域旅游提质升级,起到切实有效的作用。”                                          


文/王晓杰

图/王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