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校园伤害事件 《伊利方舟全息图》这样说……
来源: 时间:2019-01-09

校园安全,警钟长鸣。痛定思痛,面对突发事件,校园安保工作出现安全隐患,我们该如何应对,如何进行防范教育,如何建立监管制度?“伊利方舟”给出这样的解决方案。

应对措施:

第一时间报警,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设法制止犯罪分子。

把所有学生和无关人员撤离安全区域,及时救护受伤人员或打120送医院抢救。

门卫值班室应安装报一键报警,门卫人员要坚持24小时值班。

学校加强与公安部门的联系,在上、下学时段加强学校周边的巡逻控制和治安管理。

为师生购买人身安全保险。


防范教育:

对门卫值班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熟练使用相关器材,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学校与学生家庭共同教育师生掌握防范违法犯罪的正确的方式方法。

通过各类演练以及应急自卫手段的教育,提高学生自护意识和自救能力。


监管制度:

建立集人防、物防和技防于一体的校园治安防空体系。

建立学校突发事件领导小组,高度警觉、随时出动。

突发事件及时报告,启动应急预案,各有关人员必须立即按应急预案规定的工作职责,快速高效地投入工作。


(注:以上内容节选自《伊利方舟全息图》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篇)

校园安全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既需要政法系统的安全保障,也需要学校的安全规章制度无漏洞,还需要家庭的积极教育。安全既在每个人心间,也在实际行动中,安全才会成为社会前行的重要力量。

《伊利方舟全息图》是我会“伊利方舟”经过5年的积淀和淬炼,摸索出的一套做好校园安全的经验和途径,“方舟全息图2.0版”在“方舟全息图1.0版”的基础上,充分吸收采纳专家和学者的意见,根据实施伊利方舟学校的实践反馈,逐步完善而成。《伊利方舟全息图》涵盖安全隐患、应对措施、防范教育和监管制度四个维度,内容涉及校园周边环境、师生身心健康等10个方面。测评结果以“雷达图”形式直观呈现,能有效帮助学校迅速了解校园全方位安全等级和校园整体安全状况,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工作。

如果您想对《伊利方舟全息图》有进一步了解,

可长按识别或扫描二维码

“伊利方舟”以守护儿童成长为公益理念,致力于儿童安全健康成长教育。安全是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和幸福生活的基础,“伊利方舟”始终践行中国儿童安全保护,从关注儿童安全到守护儿童健康成长,让更多人加入到保护儿童安全的行列中,共同践行守护儿童成长的方舟愿景。


文/何悦悦

图/何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