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透明 喜报频传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三度荣登“中国最透明慈善公益基金会”
来源: 时间:2019-01-10

2019年1月7日,第三届“界面臻善年会”在京举行,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凭借在公益慈善公开透明领域的用心坚持和创新发展,荣获“2018中国最透明慈善公益基金会”。我会副秘书长陈志朝应邀出席,并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今年,我会以分值第五的成绩并列该榜第14位,这也是我会连续三年荣登该榜。

界面联合亿安保险经纪推出的“2018中国最透明慈善公益基金会”排行榜,共有50家基金会入榜,入榜者最高分为100分,入围门槛是87分,平均分为93分。该榜单以2017年度公益/慈善活动支出最高的300家慈善公益基金会(最有支付能力的前300家基金会)作为候选。从基本信息披露、筹款信息披露、项目执行信息披露、财务信息披露、日常披露、披露渠道/频次等多角度衡量,并从公众视角出发,不仅关注其披露内容,也关心官网网站、微博等自有平台的易用性和更新频率,从中选出前50家。

前不久,基金会中心网发布了“2018中基透明指数FTI”我会连续七年以满分第一的成绩位居榜首。

我会能在公益慈善行业两份颇具代表性的公开透明榜单中名列前茅,实属不易。两份榜单,目标一致,角度不一,互为补充。基金会中心网发布的中基透明指数FTI从专业视角出发,着重行业自律和行业内评比;界面发布的“中国最透明慈善公益基金会”从公众和媒体视角出发,旨在揭示中国慈善公益基金会的透明现状,为慈善公益基金会透明提供路径,同时为公众捐款提供参考。

我会作为“透明系”常青藤,自成立之日起,就将公开透明作为基金会工作重中之重,并将之外化为每位工作人员必学必做必思考的工作,内化为我会的DNA,深入每位工作人员的内心。

公开透明,我说了不算,公众说了算。我会不仅按照《慈善法》《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等慈善行业对信息公开透明的新规定、新要求,快速全面披露基本信息、筹款信息、项目执行信息、财务信息和日常信息,而且注重公众体验,重视公开,更注重透明,让公众能够轻松定位所需信息,并且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获取我会相关信息。

我会在长期实践探索中,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与时俱进的公开透明之路。

一、构建基金会“网、报、刊、微”信息公开传播矩阵。

“网”是指基金会官方网站,包括基金会主网站和主网站下设置的各个公益项目子网站。“报”是指基金会简报。“刊”是指基金会的内部刊物《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通讯》。“微”是指基金会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

二、制定基金会“即时、关联、动态”信息公开“三目标”。

在遵循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完整”原则的基础上,我会对信息公开设定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

“即时”是指基金会对新近发生甚至正在发生的事情进行及时准确的信息披露,有了就报、马上就报,不谎报、不错报、不晚报。  

“关联”是指基金会信息披露点线面体有机结合、既能够了解信息源头,又能知晓发展脉络,使基金会的宣传成为一个有机整体。

“动态”是指基金会的信息披露不仅限于信息更新,动是要求,态是追求。信息披露不仅仅是数字、过程和规模的更新,更重要的是通过信息披露呈现基金会的整体状态和积极向上的风气。

三、探索基金会自身运行监督体系,保证项目运作过程透明。

注重外部监督:基金会对各项目进行专项审计,确保年度审计准确性;鼓励捐赠方、受助方和志愿者等项目相关方参与项目各阶段运行,了解各方需求并接受监督;建立评审评估制度、专家制度、社会观察员制度,使信息公开内容既有财务数据,也有受助者反馈、实地回访报告、专家评审评估等。

严格内部审核:基金会成立物资采购审核小组,负责项目运行过程中的物资采购,实现内部监督;严格信息审核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准确无误。

公开透明之于慈善公益行业就如空气和水之于人类世界,是底线、是原则、容不得半点马虎和破坏,它是构建公益机构、受助者、捐赠人和其他参与方之间互信互爱的桥梁,是慈善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我会将一如既往珍视信誉,不断提升公信力,在公开透明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稳扎稳打,将公开透明进行到底。

文/李江燕

图/张 训 贾  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