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 梦想花开 “留守老人”郎永淳与留守孩子的故事
来源: 时间:2019-01-14

【编者按】2018年12月20日,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关爱留守儿童春节特别活动——“七彩帆”发布会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著名公益人、主持人郎永淳出席发布会,并动情讲述了他与留守孩子的故事,还自我调侃自己是“留守老爸”“留守老公”。

会后他还接受我会宣传部的采访,从对“七彩帆”的评价;如何做好留守儿童关爱事业;如何让公益插上传播的翅膀,让人人公益理念深入人心几个方面,发表了独到见解。

(以下内容根据郎永淳演讲录音整理)

我是在2010年接触到留守儿童群体,2010年广州亚运会召开之前,我随着中央电视台摄制组去广东乡村留守儿童小学拍公益短片,接触到了留守教师和留守儿童。

对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细节,当时这些孩子不敢靠近我,但是他们又希望能够靠近我,我就试图打破这样的尴尬局面,所以我把他们召集到篮球场上,大家一起坐下来,有个孩子就拿脚不停地踢我们,踢了好几次,然后我就开始和他说话,因为他和社会有太多的隔阂,他很腼腆,也很敏感,你需要用一种方式和一种工具,让他敞开心扉,走进你的世界,让你也能走进他的世界。

接下来,我就问他,“爸爸妈妈在哪里?现在和谁在一起生活?你长大了想干什么?”

他说我要像爸爸妈妈一样出去打工,要去挣钱,我说将来你的孩子呢?他没有考虑这么多,也许他想他的孩子也走重复的路。

今年是2018年,我们接下来会用两年的时间,去完成扶贫攻坚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但是在我们身边还会有若干个留守儿童,这个问题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历史阶段必然会出现的一个现象。

半个小时之前,我自己的一个小群,是我的一家三口,我说我今天参加了一个留守儿童的守护计划,对于我们这个家来讲,我是“留守老公”,也是“留守老爸”,我就想2010年我去广东看到的那个留守儿童和我的孩子是一样的。今年我的孩子去到美国,和妈妈相互陪伴,也被美国大学录取了,我在想那个留守儿童今年也该高考了,他的人生路会是什么样的呢?

所以我觉得,这个“七彩帆”小风车特别好,里面有非常多的寓意、寄语和希望,里面我最想说的是梦想,我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能够达成这样一个目的——线上线下,梦想花开。即便我们作为一个家庭,从空间角度来讲,身体不在一个空间,但是我们的心始终保持着在时间空间上的一致,因为我们都有一个梦想,希望我们生活的更加幸福,用我们的成长来成就自己,也希望用整个家庭的成长来反哺这个社会,我们进入到的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当中会经历各种各样的挑战,但是只要你有梦想,你坚持你的梦想,不断成就自己,就会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为什么说,线上线下,刚刚我们的汪文斌理事长讲到我们不仅有线下活动,线上还有一系列新的科技手段来为本次活动服务。

在我们的世界,只有两个领域是产能不过剩的,一个是教育行业,一个是医疗行业,永远满足不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现在加入到创业的过程,我也参与一些投资的项目,我所在的钢铁行业,国家出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需要用“线上+线下”的一系列手段,通过新的技术来提高效率,尽可能地降低成本,形成一种链接。

在教育领域,近些年有很多创业项目,尤其是互联网创业项目,他们都在用新技术促进教育公平、成本和影响力。    我前几天和一个做中小学作业方面的互联网公司CEO聊天,我就问其现在最火的做英语培训的企业营收情况,服务客户情况,以及未来各种各样的挑战。他说他们现在的成本很高,还没有达到盈亏平衡,但是接下来又有几家巨头,已经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拉低客户的成本100元左右,这个成本原来师老师一对一,现在完全通过AI的技术就可以模拟出小朋友完全看不出来的人工AI 技术,你会问道的800个问题,已经完全输入到这个AI老师身上,然后他也会非常准确地喊,小应同学,并且这个成本现在已经降到了每小时25元,这就是技术给我们带来地改变。

相信我们今天美好的愿望,在不远的将来,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通过更多科技的手段,会进一步拉低我们每一个城市儿童和留守儿童之间的距离,教育的差距,甚至目前仍然存在的教育鸿沟。

我作为公益项目的参与者,表达美好的祝愿,我们也会用更多的实际行动,用更多资源的整合来促进美好的愿望能够落地,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能够让彼此之间得到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谢谢大家!


Q:社会公益机构如何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公益事业?

A:郎永淳:作为社会公益机构要更加聚焦,更加专业化,现在社会更加细分,你不可能关注所有人和所有的群体,聚焦越小越好,这和创业是一样的概念,就像我们扎一根针,扎到最深,然后再向四周扩散,辐射。

Q:您作为著名的媒体公益人,认为公益如何插上传播的翅膀,让好人好事好做法传遍千家万户?

A:郎永淳:尊重传播规律。首先要想如何引发他人关注,引发他人关注首先要有好内容作为基础支撑,好的内容要有公众关注点,尤其是形成爆点的关注点,形成关注就是大家一起来围观,接下来就是这个事情能不能打动他的心,并时刻牵动他的心,让他形成一种同理心,形成同理心,他就会将心比心有很多思考,产生了思考之后,就会想要不要行动,这不仅仅是思考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产生行动,产生行动之后,想想能不能对所关注的公益项目,公益内容,公益群体,让他们的命运,让他们目前发生的一系列困难发生改变,这其实都是传播的规律,我相信如果从传播规律角度出发,去设计相应的项目,去引发更多的同理心,思考和行动,才可能产生改变。


“留守老人”郎永淳推荐的“七彩帆”在这里……


采编/李江燕

图/张  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