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帆转转转,家校共筑童年梦
来源: 时间:2019-04-01

有一种风景,静静地竖立在地平线上,远远望见,仿佛童话世界一般,那一刻便注定你不能忘记,它就是风车。

“那么,七彩帆是什么?”

“七彩帆是七彩的风车,带给我们快乐的梦想!


2019年新年伊始,“伊利方舟”七彩帆在伊利方舟项目实施地旋转起来。“伊利方舟”七彩帆是以“七彩帆”风车为载体,以传播方舟理念为核心,通过打造温情的连接,推动“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益项目从校园走进家庭、走向社会,倡导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并参与儿童安全公益事业的大型社会公益活动。

活动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和伊利集团主办,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武川县,陕西省蓝田县,云南省大关县、墨江县,贵州省道真自治县,湖北省阳新县,河北省大名县教育局联合主办。截止目前,“伊利方舟”七彩帆特别活动总共寄发了9万个纸质版风车,线上电子风车的点击量也已达到六位数,点击量近四十万。


幸福的祈盼(学生篇)


今年10岁的程逸龙是陕西蓝田县辋川镇中心学校的学生,他拿到七彩帆后开心得不得了。


我一直很喜欢风车,当风车转动的时候,什么不开心的事都忘掉了。放寒假后,当我把三好学生奖状拿回家的时候,看到妈妈和奶奶那幸福的笑容,我想起了在学校里老师和我们开展的“七彩帆”让爱相伴活动,爸爸终于要从外地打工回家过年了啦,还记得他答应我如果今年拿了奖状就给我买变形金刚。我拿出七彩风车把上面写的内容与妈妈分享,并尝试着寻找家里的安全隐患,终于被我找到了一个,家里电饭锅的底座渗水了,看来等爸爸回来不光要给我买玩具了。感谢这个风车,虽然又要让爸爸多花钱了,但我们全家可以过一个安全,快乐,温馨的春节!

看到了七彩帆上面的小任务,蓝田县安村镇新华村小学六年级的寻依璠在家里组织了一个不一样的除夕夜活动。


寒假里,我们一家三口人在大年三十晚上,玩了一个游戏,全家人在纸上写出新年祝福语,放到指定的盒子里,最后由我来读。我先打开第一个纸条,上面写着:希望全家人平安幸福,心想事成。哦,原来是爸爸写的。随后,我又打开了妈妈的纸条,上面写着:希望我学习进步,身体健康。最后,把自己的纸条也念了,内容是:希望全家人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通过这次小小的游戏,让我感受到了全家人浓浓的爱。

湖北阳新县五一学校六年级的学生贺倩雯说:以前除夕只知道玩手机,这一年的除夕夜,“七彩帆”像一根纽带,将我和妈妈以及很少在家的爸爸紧紧连在了一起。我给爸妈洗脚,我们全家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七彩帆”给予了我“幸福、梦想、健康、成长、安全、团圆、快乐”,也让我懂得了很多,从这一次的活动中体验到生活的快乐。  

贺倩雯的妈妈刘娟告诉我们,“七彩帆”让他们这个家的春节变得丰富多彩。我心底里想,我们家长整天都在忙碌着自己的事情,真的没有拿出过多的时间来和孩子快快乐乐地做游戏,真心地和孩子交流,认真地倾听孩子的想法。很多家长们都会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想法,总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优秀的,给孩子施加了过多的压力,束缚了孩子的自由,让孩子缤纷快乐的童年黯淡了色彩。究其原因就是我们和孩子交流沟通的太少。但这次,我们做七彩风车,拍照片、寄语孩子新年祝福、给爸爸妈妈洗一次脚等,我们家的贺倩雯一下子长大了,也懂事了!


情感的连接(家长篇)


每到春节,中国人都会团聚,团圆是每一个家庭的期盼。


内蒙古甘河第一小学四年级一班宋佳睿的家长说:“作为一名最普通的家长,我一直以为只要让孩子吃饱穿暖别感冒,就是对她最大的爱了。参加了‘伊得方舟’七彩帆活动,我才知道,孩子需要的远远不止这些。”


有很多农村的儿童,父母在外地务工,经常见不到爸爸妈妈,在外务工的家长也都想尽办法回家过年。

大关县高桥镇新场村完小陈威爸爸告诉我们:他夫妻俩去浙江打工有好几年了,平时和孩子的沟通比较少,儿子比较内向,平时我们视频时,他受了什么委屈或者想要什么吃的玩的,他从来不提起。我们问他有没有什么开心的事和我们说说,他也总是不太愿意说。他的沉默寡言,我们其实内心也挺着急的。我们常年在外打工,好不容易回趟家,根本不知道如何走近他的内心世界,不知道应该怎样和他真正地沟通与相处,更不知道如何去爱孩子。有一次,他在视频电话里支支吾吾的,我和他妈妈在电话那头干着急,最后他快速地说了一句“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孩子的这一句话让我们既觉得温暖又觉得心酸。我们何尝不想孩子呢?又怎么会不爱孩子呢?


最近两年,老师在家长群中总是发一些精彩的活动照片和活动视频,活动中孩子们总是特别开心。后来儿子跟我们说,他参加了“伊利方舟”项目,学校组织了七彩帆主题班会。慢慢地,我们感觉到孩子变得更喜欢表现自己了,从来不主动跟我们视频的他,现在会主动跟我们聊天,有时候还会把学校发生的一些事情说给我们听,又唱又跳、有说有笑,有时还会安慰我们不要太牵挂,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等等。我们感觉到他变得越来越开朗、阳光、自信,看到他变化的样子,我们心里就像放下了一块石头,特别地安心。

高永海同样是在浙江务工,他的孩子高远灿在大关县玉碗镇完小读书,他说:“七彩帆”活动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增强了,提升孩子的安全感,并让孩子学会爱。春节期间,我和孩子一起照了一张全家福,我和孩子制作了一个药箱,还带着孩子对家里的用电做了一次详细的检查。“七彩帆”活动给我最大的触动是我应该花更多的时间陪孩子,更用心地关心孩子,和孩子一起成长,一起越变越好。


说到陪伴孩子,没有外出务工的家长也很有感触。


“春节期间,和孩子一起完成了七彩帆帆页上的几项任务,其中在说起孩子的成长故事时,感受颇深。那天翻着他从小到大的老照片,边看边讲,只听他说:“我原来那么小,啥都不会,现在这么大,啥都会了,妈妈,这都是你的功劳!”当时,我的心瞬间被暖流包裹,很感动!前段时间,由于工作的原因,陪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错过的亲子活动是我最大的遗憾,但是伴随着“七彩帆”活动的展开,我越来越意识到陪伴的重要性,以后会更用心地学习如何关心孩子,爱护孩子。”内蒙古鄂伦春旗实验小学谭帅的母亲吕小平深有感触地说。


“只要用心参与,哪怕记住一个主题词,完成一个小任务,就会给家庭带来欢笑,增添温暖,点缀亮色。”内蒙古鄂伦春实验小学何欣瑞家长金柏宏告诉我们。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们和孩子一起包饺子。孩子包得非常认真,一家人围在桌前,看谁能好运吃到那个代表幸福的硬币,直到有一个人不小心咬进了嘴里,便爆发出快乐的祝福声。我们家由孩子以“七彩帆”为主题,由孩子编导了一次春节合家欢活动。我和孩子的爸爸平时工作都比较忙,没想到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能编导出温馨的春节合家欢活动,还为他的弟弟编排了节目,让我们感觉到孩子真是成长了。平时由于工作忙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够,爱孩子的心,人人都有,但是爱孩子的能力并非人人都能具备。我们把“七彩帆”放到到家里最醒目的位置,时刻提醒我们多陪伴孩子,多给孩子讲安全知识,构筑安全幸福的家庭环境。


“过一个安全年尤为必要。”云南墨江县景星镇景星村李冲组一年级学生李熙蕾的家长李江海说。那天孩子让我到学校门口接她放学,看着手握七彩风车的她,满脸的幸福、快乐。我好奇地问:“这是什么”?孩子兴奋地说:“七彩帆风车”!便对我说了许多有关安全方面的知识。经过扫描二维码,从中我学到了许多安全方面的知识。作为一位农村的家长,我们整天关注的是家里的活计、挣钱,往往不注重孩子的安全,是“七彩帆”给我了一次深刻地教育。在春节的时候,我们特意把七彩风车插在了车上,每当亲戚问起,我们就会讲讲它的内涵,让自己的亲戚也一起关注安全。他们都表示赞同!孩子一直在景星镇小学上学,包括上幼儿园。最遗憾的就是在孩子入学后,我们就逐渐放松了对孩子的监管。因我家紧邻公路主道,车辆来往频繁,有一次险些酿成了意外,想想都后怕。是七彩帆又一次为我敲响了警钟,只有遵守安全规则,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才会有一家人的团圆、快乐、幸福,孩子才能实现梦想、健康成长!



安全成长的礼物(教师篇)


自“伊利方舟”七彩帆活动在学校开展,学生从七彩帆上学到了许多安全方面的知识。看着学生与家长亲密、和睦的七彩帆家庭照片,我的心中充满了爱的温暖,相信七彩帆将会愈转愈多,愈转愈安全。我们学校一年级1班有一位走读生,王一璐,她家离学校将近800米,上下学生时必须穿过街道,父母在开学时接送孩子几次后,认为孩子自己能上下学了,不会有什么事了就不再接送,完全忽略了孩子路上的安全防范。自七彩风车走进家庭,孩子把风车上所含的意义讲给家长听后,该生家长感到了后怕。家长对我说:“一开始总觉得这短短的一段路,不会发生什么事,是七彩帆这个小小的风车提醒了我,想想,如果发生了事,真是后悔都来不及” !自此之后,每当孩子上下学都会有自己的家长来学校接送,为此我也感到是七彩帆给每位家长好好地上了一课,增强了保护孩子的意识。云南墨江县景星镇中心小学教师王滢云说。

七彩帆也改变了教师对待孩子的心态,更平和,更亲近。湖北阳新县金太阳幼儿园的华晓燕老师说:“班里有位小朋友,特别内向胆小,总是怯怯的,在园里从来听不到她说一句话,更不敢主动表达,我们试着和她多聊天多沟通,可是似乎没有效果,她还是经常大小便都会弄到裤子上,感觉我也快要失去耐心处于崩溃的边缘……于是在走廊上走一走想冷静一下,忽然一个大班的孩子跑过来,撞到我的身上摔倒了,手里的七彩帆也跌向好远,我扶起孩子帮她捡起七彩帆,眼见的那绿色上的“成长”二个字,内心为之一动,是呀,孩子的禀赋各有不同,我不能只关注她的缺点,而是要帮她成长,从而也是教师的自我成长。自此以后,我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她,她有一点点进步都赞赏她鼓励她,经常和她游戏嬉闹,慢慢地她看着我们的目光不再是躲闪胆怯,她要上厕所时,敢自己站起来去厕所了。”

姚天慧是一名陕西蓝田县安村镇新华村小学的年轻教师,七彩帆活动刷新了她对风车的理解。

“看着桌上五颜六色的七彩帆材料,这不由得勾起了我儿时的回忆。小时候的风车,简单、粗糙,现在的风车比以前更精美,七个不同颜色的风叶蕴含了对孩子的美好祝福和期望。而让我难忘的是,孩子们在下课后冲出教室,手中拿着彩色的风车,欢呼雀跃地奔向操场,放飞自我时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这种笑容是在课堂上从未出现过的。”

河北大名县西未庄乡未城小学的张永军校长说: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二年级学生的家长,七彩帆活动有一项任务是让学生过年时拿着七彩风车拍一张全家福照片。今年正月初十,我校二年级学生刘明轩的妈妈打电话给我,问我学校还有七彩风车吗?她孩子的七彩帆坏了,说照全家福用,我说学校没有了,她犹豫了一下说,“那我想别的办法吧”。最后她借了别的同学一个七彩帆,照了全家福。从这件小事我感觉到了家长对七彩帆活动的重视。

文/何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