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方舟有话说——农村学生吃饭有谱了!
来源: 时间:2019-04-19

“我最喜欢吃学校食堂的饭菜了,不但味道好,而且丰富多彩,还有我最喜欢的西红柿炒鸡蛋!”大名县前屯小学五年级学生王金星高兴地说。


4月17日,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天津科技大学和营养烹饪专家组成的“伊利方舟”公益项目团队走进了河北省大名县,展开了“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健康食谱厨艺培训交流活动。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副秘书长陈志朝,大名县教育局副局长袁玉玲出席。大名县54所小学主管食堂餐饮的厨师等8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此前研发和试点健康食谱的基础上,通过培训交流促进促进食堂厨师间的技艺切磋,进一步提高大名县学生食堂餐饮服务保障水平,倡导健康营养理念,从而推动大名县学生食堂的饮食安全和营养,确保学生健康成长。


活动中,陈志朝指出,“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益项目就是从各方面为学生们保驾护航,让学生们平安、健康地成长。“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健康食谱让学生们吃得营养健康,也吃得快乐。

从事食堂餐饮工作多年的资深专家黄文和老师为现场的厨师讲解伙食管理和烹饪理论、技巧。

“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的健康营养导航师正在展示厨艺。


厨师们精心制作的黄瓜木耳炒肉片、蒜苔炒肉丝、青椒土豆丝、西红柿炒鸡蛋、猪肉炖粉条、鸡胸肉炖土豆等菜品,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大家一起交流厨艺,品尝评点菜品,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厨艺交流活动,切切实实让学校厨师和管理人员从中获益的实事。


专家、校长、方舟食谱品鉴员等品尝厨师们精心炒制的菜肴。


今天的厨艺展示可以说是史无前例,以前我们一直没有办过这样的活动,伊利方舟健康食谱既科学营养,满足学生们生长发育的营养要求,又符合我们本地的实际,真是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大名县教育局副局长  袁玉玲



今天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令我眼界大开,我还是觉得没尝够,菜肴可以说色、香、味俱全,不亚于饭店炒的菜。希望以后还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大名县西付集乡中心校校长  杨敬良

我女儿平时在家里吃饭,有点挑食,学校食堂推出健康食谱后,她说学校的午餐比我煮得好吃,今天我也有机会品尝了一下,味道确实不错。

——大名县万堤镇前屯小学学生家长  马月芬

在这么多众人面前炒菜在我的厨师生涯中还是头一回,没想到我的菜受到大家的喜欢。我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获得了“伊利方舟”健康营养导航师的荣誉称号,非常开心!

——大名县万堤镇前屯小学厨师   郭张平

学生校内午餐吃得饱,吃得好,有营养,又不突破国家对学生校内午餐的菜金补助,是一件十分头痛的问题,感谢伊利方舟给我们送来健康食谱,解决了我们的难题。

——大名县黄金堤乡龙化联办小学校长   李凤海


“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健康食谱厨艺培训交流活动让更多的学校懂得科学健康饮食的重要性,确保孩子们吃上安全、健康、营养、快乐的午餐。


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和伊利集团共同发起的“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益项目于2018年5月正式落户河北省大名县。“安全,成长,梦想”是“伊利方舟”的理念。为了让学生在校午餐吃得安全营养又健康快乐,从2018年秋季开始,基金会与天津科技大学合作,组织专家研发了符合实际的安全生态校健康食谱,科学调节饮食结构。经过大名县4所学校的试点实施,受到了老师、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广泛好评。健康食谱不仅对农村学校食堂每天午餐提供的食材与烹饪方法进行了具体要求,而且还有营养专家对每道菜品进行营养分析和建议。从2019年4月起,大名县其他50所小学也开始推行“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健康食谱,惠及学生2.4万人。    

文/何悦悦

图/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