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青年 新作为——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来源: 时间:2019-04-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以“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为主题,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两本书,畅谈学习心得体会。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10名员工参加了会议。

      我会青年员工何悦悦和教研部各支部代表陈氚、李志明、吴孝刚、王晓莉,分别以“胸怀大志、脚踏实地”、“坚定理想信念”、“情怀与担当”、“青年的榜样”、“社会责任感”、为题先后作了重点发言。教研部主任龚维斌以“把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为题谈了读书体会。

      会上大家从理想信念、价值立场、思想方法、学风作风对青年成才成长的重要影响方面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是灵魂。青年时期的习近平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始终心怀理想信念,始终严谨自律、脚踏实地,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成就了非凡人生,对今天的青年成才成长具有重要启示与激励意义。二是站在人民立场善于发现问题、直面问题,是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关键。大家回顾了习近平青年时代的大量工作与生活细节,十分感动于习总书记能吃苦、爱读书、勤思考、有担当、重实践的可贵品质和勇于进取、始终心系人民的伟大情怀。三是调查研究是成事之基。青年习近平在正定县任县委书记时注重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从人民群众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寻求解决问题的“活水源头”。大家表示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真正下工夫到基层,深入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脉搏,发掘其中所蕴涵的道理。四是坚持理论联系,发扬优良学风和作风。大家认为,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就要像青年习近平那样,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与人民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为推进新时代党的事业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自由发言交流时,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党支部书记汪文斌从青年习近平与人民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的家国情怀方面,交流了心得:深入人民方悟甘苦,扎根土地才知厚薄。

      参加会议的我会员工纷纷表示,青年时代的习近平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学习的楷模,我们要学习他脚踏实地,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全心全意为民造福的优良品质,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创造出新的业绩,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会议由教研部主任龚维斌主持,教研部副主任褚松燕、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和45岁以下青年同志共26人参加了集体学习,机关党委组织处陈汉英同志应邀出席。会上,部门总支书记刘能杰宣布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小组,总支青年委员、工会主席,生态文明教研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郭兆晖兼任学习小组组长,社会学教研室党支部组织委员陈氚、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梁婧兼任副组长。本次会议也是部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立后的第一次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