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赴青海调研“心系母亲河 养护三江源” ——养护者公益行动
来源: 时间:2019-06-24

三江源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条大河的发源地,是三条大河的上游汇水区,三条世界闻名的大河,发源于同一个地方,这在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所以这里是孕育中华民族和中南半岛悠久历史文明的源头。保护好三江源,事关国家生态安全大局,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和永续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才就是生产力,推动生态保护的同时,应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为了顺应社会发展趋势,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热切愿望。我会策划发起“心系母亲河 养护三江源——养护者公益行动”大型社会公益项目。该项目将筹措设立“三江源养护基金”,专注并致力于新一代三江源重点人群的专业化培训,联合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环保专家、种植养殖专家、乡村旅游专家等,举办三江源“养源人”培训班,培育新一代三江源的重点养护者群体。

为科学设计项目,最大化的满足“三江源”地区的需求,6月18、19日,由汪文斌理事长等一行三人组成调研组赴青海省对“养护三江源”公益项目进行需求侧调研,并在中共青海省委党校召开两次调研座谈会。

6月18日上午,由中共青海省委党校副校长马洪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杨浩然,民族宗教教研部主任、教授关桂霞,民族宗教教研部副教授索南旺杰,组织人事处副处长梁洪军,三江源生态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扎西多杰等相关人士参加,主要针对“养护三江源”公益项目进行座谈交流,会议由马洪波副校长主持。

座谈交流会

会上,汪文斌理事长首先介绍了基金会的发展概况。他说,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专门进行西部人才开发的基金会,主要是面向西部地区领域人才教育培养方面。西部开发,环境保护也是重要的一部分;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动员倡导全社会关注三江源,关注生态环境。对于三江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发挥什么作用”等方面还是所知甚少,目前只是通过内部讨论的构想和查阅资料、拜访专家,形成了初步方案。为了能将该项目落地实施,我们不仅要实地学习、了解实际需求,更需要是得到各位专家、教授帮忙把脉,进行专业指导,提出建设性意见。

汪文斌理事长介绍情况

汪文斌理事长主要介绍关于我会将动员联合社会力量推出“保护母亲河 养育三江源”大型生态保护公益行动项目方案的立意和具体项目内容。并指出,三江源的生态保护和建设,终归要由一代又一代的三江源地区的人来养护;落脚点“养源人”的培养。我们将讲究方法,讲究度,联合相关方面的专家、教授研究制定一套成体系的培训教案。并建立组织化联系,长期跟踪,指导活动,使他们成为新一代三江源保护的传播者、实践者、生力军。从而发挥人才培养“根、种、酶”的效应。

会上,马洪波副校长听了汪理事长的介绍后,表示该项目方案的设立是个很宏大的构想,通过依托三江源品牌,发挥社会组织功能,研究机构的作用,动员企业力量、社会力量募集资金,社会公众响应参与,动员倡导全社会关注三江源、保护三江源,是一个很好的机制,践行了三江源生态保护的新理念。马洪波校长主要围绕“三江源的前世今生”“三江源保护的思路不断升级”“下一步的保护思路”三个方面做了简要的介绍。另外,在座的各位专家、教授通过自己多年对三江源生态发展等领域的研究,分别从经济发展、民族宗教、人才队伍培养等不同方面、角度进行了分享解析,同时对项目方案提出了自己看法和建议。

汪文斌向中共青海省委党校赠予基金会纪念品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三江源的实际情况,由调研组一行再次与青海省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哈希·扎西多杰进行了深入交流。

汪文斌与扎西多杰交流

作为社会组织对于三江源的生态保护能做些什么?哈希·扎西多杰首先分享了他多年来守护着三江源,在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当地经济等方面经验和做法;以及高原地区牧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和牧民的生活方式。并从大学生群体体验牧民生活、游学三江源角度,打造示范村、户牧场建设,牧家乐建设,牧民专业性培训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设性建议。

19日上午,调研组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总工程师张德海,人事处副处长李振宇进行了交流座谈。

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领导座谈交流

张德海就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情况、主要的做法及试点成效等方面作了具体介绍。自2000年起,国家为保护三江源进行了多种尝试,先后启动建立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并晋升为国家级、启动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二期工程、设立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实验区,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经过不懈努力,区域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生态保护体制机制日益健全,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持续筑牢。

他提出,如果该项目与有影响力的电商平台合作,得到资金的支持同时、还可以呼吁社会参与。希望电商平台可以捐赠一些牧民户用的垃圾、污水处理设备;同时,牧民的农特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售卖,起到电商精准扶贫的作用;再针对生态管护员及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和奖励补助。

李振宇感谢基金会对三江源地区生态文明保护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他说,近年来,人才工作整体水平有了较好的提升,但人才需求还远远满足不了三江源公家公园建设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需要,仍然存在专业技术人才结构不够合理、人才工作创新不足、人才培养力度不够等问题。希望基金会能在加强人才培训工作,帮助建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博士流动站”,生态管护员专业培训三个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并希望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在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争取获得新的突破。

参会人员就具体培训需求、培训设置、培训人群、内容、志愿者招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汪文斌向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赠予基金会纪念品

通过此次的交流座谈,使我们对三江源的生态环境保护有了新的认识,收获颇丰。为了能将项目具体实施落地,调研组将根据各位专家、教授提出的宝贵意见进行再整理,形成具体的实施方案。


后记:

“心系母亲河 养护三江源——养护者行动”大型社会公益项目,在汪文斌理事长兼秘书长的亲自带领和具体指导下,由筹资部负责具体项目方案起草、需求侧调研、开展实施等工作。项目方案经过前期系列的讨论、完善,于2019年5月21日正式立项。

立项研讨会

该项目方案得到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生态文明教研部和生态文明建设教研室相关领导、教授的重视和大力支持。特别是张孝德教授,不但在项目方案上给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同时帮忙协调中共青海省委党校和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等有关方面的专家、教授支持。对调研组赴青海省项目调研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文/图 王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