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扶贫与社会组织扶贫 ——我会理事长汪文斌在中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
来源: 时间:2019-08-12

编者按:为弘扬老区精神,讲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故事,2019年7月29日,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在北京组织召开“中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经验交流会”,来自湖南省花垣县县委书记罗明,山西省武乡县县委书记胡坚,四川省营山县县委副书记朱胜国,河南省卢氏县县委书记王清华,河北省赤城县县委书记郭新耀,湖北省红安县县长刘堂军在会上介绍了脱贫攻坚经验。

我会理事长汪文斌作为特邀专家参加交流并以“党建扶贫与社会组织扶贫”为题作了重点发言。汪文斌指出,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决战中有信息、资源、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是脱贫攻坚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扶贫不仅仅是经济建设,其中社会建设也非常重要。社会组织做社会建设更在行,更得心应手。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程中,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要并驾齐驱,才能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现将全文刊登如下,以饗读者。


党建扶贫与社会组织扶贫

在中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  汪文斌

2019年7月29日 北京 人民日报社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交流会。既听到了6个革命老区真抓实干的经验,也听到了专家们真知灼见的评点。很受鼓舞,很受教育。

老区的老百姓,这“二老”,最牵动人的心。党中央国务院、社会各界,都关心老区老百姓的脱贫攻坚。今天的会议就是例证。

我有两个想法,和大家一起探讨。

一个是党建扶贫。

党建扶贫,应该说这是中国式扶贫的一个特色、一个优势,也是一个经验。大家都谈到这个问题

关键是这个优势怎么样发挥效能。

大家有很好的实践,也给我很大的启发。我想用两个形象的比喻来概括这种效能。

一个是领带,一个是提包。

第一个比喻是领带。领带有两个大作用,一是提精神。有一条好领带,精神面貌就不一样;二是管关键。在脖子上,咽喉部位,多重要啊。

领带其实是两个字:领和带。

领就是领导。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坚强领导,党建是脱贫攻坚的引领和促进。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联系群众的优势,在各地的脱贫攻坚中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带就是带动。基层党组织、普通党员,最关键的还是带动功能。支书好,支部好;支部好,党员好;党员好,群众好。这几乎是一个定律。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车头带得好,节节车厢好。尤其是党员,自己要先成为脱贫带头人,如果你自己都脱不了贫,你的先进性怎么体现?

第二个比喻是提包。提包的特点一个是装东西,一个是经常在手上。否则就不叫提包了。也是两个字,提和包。

提就是攻坚。党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对于一些重点的、难点的事情,就要紧抓不放,不能松手。我们经常说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一旦脱手,再抓就容易滑手。

包就是兜底。脱贫不是包办、也不能替代,归根到底要靠贫困者通过自身努力来脱贫。但是,总有一些特殊困难者,自身没有能力没有办法,那我们就要包,政策兜底包,党员责任包,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这就是我说的领带,提包。事实上,各位刚才的发言也印证了这些观点。


第二个是社会力量扶贫。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是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重要方面。国务院2017年12号文专门发了通知。但这方面的工作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一是社会组织脱贫攻坚有优势。社会组织在信息、资源、专业、人才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如果能够发挥好、借助好这些优势,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一起做扶贫的事,就能够把事情做得更专、更实、更细。而且社会组织它的成本低,效率高,服务好。

二是社会组织做社会建设更在行。脱贫不仅仅是经济建设,社会建设也很重要。如文明理念、生活方式、价值观念、行为习惯,以及脱贫攻坚中的心理疏导、精神关爱等等,这都是脱贫攻坚的题中应有之义。而这些方面恰好是社会组织的强项和长项甚至是专项。

三是社会组织有较好的角色意识。社会组织是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它是非政府非盈利的。它拾遗补缺、雪中送炭的行为方式,它的公开透明、审计评估、社会监督等规则和程序,可以在脱贫攻坚中做事更有效率和质量。一台戏,红脸和白脸要唱,黑脸也要唱,这样戏才精彩。

以上想法,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