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00个百岁老人的传奇》新书发布会暨“为父母写传记 用墨香传孝心”社会倡导启动仪式的讲话
来源: 时间:2020-01-14

魏 礼 群

2020年元月6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学生志愿者、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作为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第二届理事长、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很高兴参加今天下午在这里举办的《100个百岁老人的传奇》新书发布会暨“为父母写传记 用墨香传孝心”社会倡导启动仪式。刚才听到基金会、出版社同志对这部新书策划、编辑和出版的介绍,也

看到现场视频连线对三位百岁老人的采访情况,几位代表的发言都热情洋溢、激情满怀。现在外面是冰天雪地、寒风刺骨,而我们在这里是欢声笑语、温暖人心,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我们大家都有一颗敬老、尊老、爱老、孝老的火热的心。

我对《100个百岁老人的传奇》这部书,从策划到组织撰写、从书名题写到出版的全过程,一直予以关心和支持。我赞成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提出的策划构思,并组织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团委共同参与、支持,又请中国言实出版社王昕朋社长支持出版。首先,我热烈祝贺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的《100个百岁老人的传奇》这部新书问世,向为此书采访、撰写、编辑、出版等各个环节付出了辛劳和智慧的各方面人员表示感谢和问候!

我为什么那么重视这本书的出版和发布活动呢?我认为这有很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常言道: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尊老、敬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老,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孝老不仅仅只关乎自己的父母、亲人,更关乎社会上的每一个人,尤其是每一位老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尊老、敬老、爱老、孝老活动。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让所有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老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所有的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身体力行尊老、敬老、孝老、爱老、助老。他所工作过的地方,都有这方面脍炙人口的佳话。我最近看到一个材料,在1984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就是关于“尊老”话题——《中青年干部要“尊老”》,这为我们尊老、爱老、敬老、孝老树立了榜样。

从国家治理角度来看,将“孝道”纳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使“孝”体现为大孝、大爱、大义。将“孝”从父母长辈辐射到身边的每一位老人,为每一位需要帮助的老年人伸出援助之手。将传统的孝道美德注入丰富内容和新的活力,开辟了新时代孝道观念的新境界。当人人都愿意尊老、敬老、孝老、爱老、助老,我们的社会必将更加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必将更将充满温情,每一位老人也必将生活得更加幸福。

我认为这个本书出版是一件大好事。好在哪儿?有三个好:

第一个好,是被采访者好。《100个百岁老人的传奇》这本书是一本传记集,记录了100个老人的故事。每一个平凡的老人都有不平凡的人生,100年是中国近现代史的开始,去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这100年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特别是去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每一位老人都是中国近现代史和新中国70年光辉历程的亲历者、见证者和推动者。尊重老年人就是尊重我们昨天的历史,关爱老人就是关心我们明天的未来。

第二个好,是采访者好。这些传记是由北京师范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暑假的时间,不辞辛苦,默默奉献,一字一句写出来的。虽然每篇文章不长,但是付出了巨大的辛劳和智慧。他们深入祖国各地,进行了走访、调研、写作、拍摄、编辑,使一百个饱含沧桑百岁老人的真实写照呈现在社会面前。青年是当代社会的主力军,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时期也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些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发出社会爱老、敬老、孝老的新强音,也以更加生动的视角展现新中国波澜壮阔的70年和中国百年的历史。这本书留下了青年学生的奋斗足迹、青春的活力和成长的记忆,对大学生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锻炼,我为参与这项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感到高兴、感到欣慰、感到自豪。

第三个好,是活动形式好。以百年历史为大背景,以百岁老人为载体,开展尊老、敬老、孝老活动,这次活动是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团委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智库机构联手开展的活动,体现了社会组织、教育系统和智库组织关爱老人、尊重老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活动。这是积极参与助老惠老志愿服务,为老年人事业贡献了力量,让老年人真切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和温暖。开展尊老、敬老、孝老宣传,带领老人开展有益健康的活动。“为父母写传记,用墨香传孝心”,这是一种新的敬老孝老方式。每个老人都有许多故事,用笔和文字记录下来,这些故事就不会随着时光流逝而被遗忘。我们要让写传记这个行动成为敬老孝老的新风尚,成为新时代关爱中国老人的生动实践。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望,是国家高度重视的养老服务工作。为更好地服务老年群体,今天“银河系”敬老公益基金面向社会进行公募。“银河系”敬老基金公募活动,不仅将有力推动全社会对老人的关心关爱,更是对广大老人提供有力的精神和物质支持与帮助。

“山中难寻千年树,世上难得百岁人”。最后,希望编写《100个百岁老人的传奇》这部新书能成为敬老、爱老、助老、孝老的一个示范,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世代相传。让“为父母写传记,用墨香传孝心”活动吸引千千万万人;让“银河系”敬老公益基金发展壮大,成为助力全社会老龄事业发展中的一个鲜亮的品牌!

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

“银河系”敬老公益基金                                             “见证父母”

       


图:贾雪

编辑:何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