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方舟”项目实施地区河北省大名县开展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宣讲活动
来源: 时间:2020-06-12

夏日炎炎,雨水增多,溺水安全事故进入高发期。为进一步加强河北省大名县师生及家长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充分发挥家校共建、部门联动作用。6月10日下午,大名县组织开展了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宣讲活动,活动包括防溺水工作推进会、“家校联动防溺水,方舟护航保安全”专题讲座两个环节。

县政府督查室主任刘志峰、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袁玉玲出席工作推进会。县预防中小学生溺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管副职、教育体育局相关股室负责人、部分中小学校长、教师及学生家长代表参加会议。各中心校、各中学、直属各学校负责人,乡镇主管副职,派出所长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刘志峰指出当前我县学校陆续开学复课,汛期来临学生溺水安全事故进入高发期,防溺水工作事关学生安全,事关教育发展,事关社会稳定。要严肃对待,学生防溺水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树牢“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增强责任感。针对夏季学生溺水事故频发的特点,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学生日常教育和日常监管,把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抓好抓实,坚决防止发生溺亡事故。要严防死守,筑牢学生防溺水安全的生命防线。确保宣传教育到位、排查整改到位、巡查监管到位、应急值守到位。要严明责任,确保防溺水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导检查、加强责任追究。各乡镇、各部门要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密切合作,合成合力,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担当精神,真抓实干,跟踪盯紧,实实在在做好防溺水工作。

会上,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围绕严格履职尽责,做好具体防溺水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学生家长代表和东关小学分别就重视子女防溺水教育、加强监护职责和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持续推进学校安全建设等进行了发言。

“家校联动防溺水,方舟护航保安全”专题讲座环节,河北省教育厅特聘全省中小学防溺水宣传教育专家、邯郸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队长雷建生就防溺水知识展开教学。全县约有18万师生在各学校设立的分会场通过网络直播进行收听收看,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7万余人通过手机观看了现场直播。

讲座中,雷建生队长通过列举救援经历,用触目惊心的案例讲述了溺水事故发生的危害性及防溺水的重要性。对什么是溺水事故、如何避免溺水事故发生、水上安全知识、遇到溺水事件怎么办、如何施救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在现场模拟了遇到溺水者进行施救的方法,向同学们详细讲解救生衣的正确穿法等防溺水知识。

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家长的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了自我保护和自救能力。让学校、家庭和社会携手,构筑“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防溺水安全牢固防线,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家庭平安幸福,社会稳定和谐!

“伊利方舟”是由伊利集团和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儿童安全公益项目。项目于2012年11月启动,以“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为核心,以《伊利方舟全息图》为依托,通过集中培训、实地回访、物资捐赠、创新活动等一系列举措,支持各地开展儿童安全教育和治理工作,帮助学校建立起具备适应性、可持续发展的儿童安全建设模式,同时推动家庭、社会对儿童安全教育的重视和参与,帮助儿童学会自我保护,为儿童安全、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项目的足迹已涵盖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为全国32市,共40个县区培训了300多名小学教师和校园安全工作管理者。项目在全国各地创建了百余所“安全生态校”,累计举办了百余场各类儿童安全教育活动,因地制宜地为西部地区基层安全教育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30多万名儿童送去实用的安全技能和物资,为学校安全教育提供个性化、可持续发展的整体解决方案。“伊利方舟”已经形成了“爱心企业捐赠、公益组织实施、地方政府支持、社会各界助力、布点学校组织、家庭社区联动、全体儿童受益”成熟的项目模式。